少不更事的讀音


Recommended Posts

如題

少不更事這句成語

指人年紀輕 閱歷少

意思沒有問題

但讀音卻出現兩種說法

ㄍㄥ 和 ㄐㄧㄥ

教育部的詞典裡寫的是ㄐㄧㄥ

意指經歷,與經同音

似乎有點道理

但其他書籍和補習班說的卻是ㄍㄥ

到底是ㄐㄧㄥ還是ㄍㄥ?

考試考出來了又該怎麼寫

其實類似這樣的字音字形問題比比皆是

而且最常出現衝突的都是教育部的辭典...

例如提心弔膽的弔(吊) 如法炮製的炮(泡)

迤邐 (一ˇ ㄌ一ˇ 還是 一ˊ ㄌ一ˇ)

都不知道該信誰了..

有中文高手可以指引明燈或經驗談的嗎?T_T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也覺得很奇怪,教育部在民國八十八年公布《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把更 ㄐㄧㄥ 的讀音刪去,所以只剩下 ㄍㄥ 和 ㄍㄥˋ的讀音,但是自己的重編國語辭典卻是少不更ㄐ ㄧㄥ 事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A4%D6%A4%A3%A7%F3%A8%C6&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而另外一個教育部國語小字典卻是少不更ㄍㄥ事

http://dict.mini.moe.edu.tw/cgi-bin/gdic/gsweb.cgi?ccd=oGigDw&o=wframe04.htm

以前我們老師是說以教育部的一字多音為主,只要還沒公布新的,就使用舊的。

這部份如果考出來,倒是可以和考試中心申訴。

現在也沒有三更 ㄐㄧㄥ半夜,要念三更 ㄍㄥ半夜。

再來迤念ㄧˊ,並沒有ㄧˇ的讀音。迤邐是ㄧˊㄌㄧˇ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D%A3&pieceLen=50&fld=1&cat=&ukey=-1179205296&serial=5&recNo=2&op=f&imgFont=1

老師說在國音學裡,一個詞如果兩個字都是三聲,像「老鼠」,前面的字要念前半上,就好像二聲,要不然很難念,但考注音時要寫三聲。

教育部的字典錯,就給學生增加申訴的機會,只是弄不清很麻煩。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弦凝
補充說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查了五南國語活用字典和國語日報字典,其實 迤本來有兩個讀音

ㄧ ˇ 有延申之

一ˊ 為山河道路等彎曲不已,綿延不絕狀

但在一字多音是改成單音ㄧˊ

教育部這一字多音審訂表中其實奇怪的字很多,有時我碰到不太會的字就只好查字典外順便再查一下它。老師也一再說所有字以這本為主。(以前練字音字形時買的,是我的寶典)

但聽說這本現在在重新修正,因為和我們一般念的弄不清楚,就像癌症和炎症,兩個發音一樣,反不如我們之前弄得清楚。

像蘋果和白蘋洲,同樣是蘋,但發音不同,只是有沒有尾巴,如果不仔細念是分不太出來的,只是現在誰那麼努力的念?英文,音樂…英、音。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