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學如何招生各方意見不一


Recommended Posts

大學如何招生 各方意見不一

2012/08/1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103年12年國教上路,大學招生該如何因應?建中校長陳偉泓昨天在一場論壇中疾呼,為讓高中教學自主,找回學生學習熱情,指考考科應降成3科;並建議高中課綱要檢討維持現行3年還是減為兩年半,學測時間也要配合,避免影響教學。

台大物理系教授高涌泉主持的北區論壇,昨天討論因應12年國教推動,最理想的大學入學方式,邀請台大、台師大、清大及交大等大學教授與會,還有高中校長和老師。

台大數學系教授張海潮表示,現行學測考試時間影響高三上學期的學習,而考上的學生高三下也沒事做,希望學測能提前到高二暑假結束後考,約9月考試,讓學生高三上學期可正常上課。

陳偉泓說,教育部針對12年國教配套方案,大學部分只有擴大繁星推薦,但「這是不夠的,應該全面檢討。」目前大學指考很多科系都採計5、6科,陳偉泓表示,應降到3科,高中才能自主教學;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教授周懷樸也贊成,他表示,這樣高中才能活化課程。

陳偉泓也表示,目前學測考試時間影響高三上課,教育部應思考高中課綱要維持現行3年還是兩年半。如果還是3年,學測暑假再考,且跟指考連起來考,例如先考學測,之後指考,學生只需考幾科。

如果高中課綱改成兩年半,陳偉泓表示,高三下學期課程即可跟大學相互銜接;他並建議大學可參採高中成績,且目前申請入學兩階段甄選可改成兩階段錄取。

至於擴大繁星推薦比率,北一女物理老師簡麗賢認為,額度不應太高,5%到10%即可,但周懷樸贊成教育部提高到15%。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林陳涌認為配合12年國教實施,教育部應讓大學招生更有彈性,能自訂招生員額。他認為應取消指考,只考學測即可。

周懷樸表示,指考將來應可轉型成為進階的課程檢定。

不過,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則建議廢學測,讓指考可一試三用,且先分發再甄選。

全文網址: 大學如何招生 各方意見不一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轉載自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6644#ixzz23DZXvMIG

Power By udn.com

我最贊成台大電機系教授的作法,建議把學測廢掉,至於指考怎麼用,可以再討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有同學就是只想推甄上 高三下就不唸了

而且高三上那段時間...... 一堆人都準備學測沒什麼人理高三的課

不好念又和學測沒什麼太大的相關 而且學測名額越來越多

這樣下去誰還想念高三拼指考?

不過如果廢掉高三的內容......

真是不敢想像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