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原文為本人所寫,約於2010年時刊登於Tokio Hotel 台灣論壇下轄的德國人生進行曲板塊 (此網站目前關閉)

本篇內文皆為原文轉載並加以編輯

-------------------------------

嗨大家好啊,我是新加入的同學

個人嗜好之一是語言,(中英台德法西匈,不過西班牙語很爛,匈牙利語會看不太會唸) 看到深藍有這個板塊想說來分享一下自己學習的經驗:)))

今天是德國篇呦,改天再放法語好了

德文,我從還沒上過半堂課的一門語言XDD

--------------------------------

課本

我當初本想用一套教材就好了,可是大部分的教材難免會偏頗聽說或讀寫,所以我用了兩套(燒錢哪)

─Schritte international (重聽力)

**色彩豐富,圖片精美

除非你買到山寨版,否則這套書的圖片印刷真是沒話說! 常常搭配圖片(全彩)說明單字,課堂聽力練習是可以看著圖片,所以就算聽不太懂,至少還有圖片可以幫助了解和記憶。不過後面的練習題部分是黑白印刷的喔。

**每一課的文法重點不會太難

可以和待會兒提到的另一本書Passwort Deutsch做比較。

我買Schritte最大的原因就是它每一課的文法重點不會太多: 把焦點放在單一一個重點,譬如說提到名詞的性,這一整課就全部在討論單數中性、陽性、陰性名詞,而不會額外討論複數時的變化。在每一課結束時,會有一整面的重點整理,包含文法(以表格呈現)、重要句型等等,可以在前進到下一課之前先瀏覽一下,當作預習或複習用。

**課後練習

Schritte的課後練習是直接附於課堂用書後面喔!前面提過它是黑白印刷,頂多再加一個藍色。

可以這樣使用課後練習題: 課堂部分的內容分成ABCD順序(phase)各占一面,上完一個phase就可以做一面練習題。全部做完之後還有單字表(約兩面)可以練習單字。千萬不要像我這樣每次都把作業拖到整課上完才寫,會寫死人@@

**豐富的聽力測驗

我買小綠綠時本身附有一片光碟,不過那是課後練習用的 ((連練習題都有聽力練習你看這套書多好啊!!

價錢: 可以去敦煌書局問問看,一般來說原文語言教材(不含注釋)價格在600~800之間。

─Passwort Deutsch (重閱讀)

這套教材真的很可惜,因為台灣沒有代理翻譯,也快絕版了,除非去書局直接訂,否則一般網路書店都會顯示無庫存。目前通行的版本是大陸北京外語學院加上簡體中文注釋。

**大量單字和閱讀短文

相對於Schritte有很多聽力的練習,PD有相當大量的閱讀練習,這也是後來我一起買Schritte和Passwort Deutsch的原因。和Schritte一樣也是採用「課-小節」的方式編排,每一小節通常會以一封信或一段敘述文字帶動文法。

**清楚的文法表格 不喜歡看著文法重點整理背書可以參考看看這本書喔!在看完課文短文後,通常緊接著就是填空表格。 例如:

Ergänzen Sie: Ja? Nein? Oder Doch?

Negativ + Positiv-

Hast du Zeit? Nein, Ich habe keine Zeit. _____

Hast du keine Zeit? Nein _____

這是在討論Ja/ Nein/ Doch的用法。自己填完一遍表格就會很清楚。擔心自己填錯背錯?別緊章每一課後面仍然有重點整裡可以「對答案」。

**深入文法補充 在每一課後面的文法補充裡,會附注這個東西: →S.211 (舉例),翻到那理會發現有更詳盡的文法補充。例如: 名詞的性,課文內容就是單純舉一些例子,der Mann, die Frau, das Kinder,但是在後面會提到像如何記住名詞的性別。唯一要注意的是: 這些文法補充偶爾會太難,可能會壞了學習的胃口 而且都是用德文寫的 (此部分沒有中文)

**有中文代理

給想要有中文可以對照的人! 壞消息是,有時單字的中文解釋會怪怪的,最好查一下字典XDD

價格: 兩百多塊,親民,不過如果網路書店要從對岸調貨,還要加上時間成本約一個暑假的時間。(既然是對岸的,中文一定是簡體中文)

字典

不論字典有多貴,都要買一本。外語學習我都建議使用中央出版社編纂的辭典。繁體中文解釋,詳細清晰,德漢另補充相關用語或片語。中央出版社德漢簡明辭典在網路書店都買得到,不需要太久就可以收到。目前我使用的是中央袖珍德漢辭典。一本約400~700的都有,看各位需要啦!價錢差很多,要看清楚內容介紹是哪一種。

上林出版社

無意打廣告,不過這家出版社的態度良好,外語學習資源連結很多,各位可以慢慢探索↓

http://www.sunnypublish.com.tw/

------------------------------------------------

我沒有用過Themen Neu的教材,可以請有用過的人寫介紹文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