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室打烊 夜校生枉死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7/34328245/applesearch/

【突發中心、劉嘉韻╱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夜間部男高中生,日前上課時心臟病發倒地,導師、主任、教官趕赴教室,但無人會CPR(心肺復甦術),夜間部沒保健室,導師打電話問CPR步驟才開始急救,送醫不治,其他家長怒罵:「太離譜!」家長協會痛斥:「保健室不該有日夜間部區別!」

猝死的陳柏勳(十七歲)就讀國立海山高工進修學校(夜間部)模具科一年甲班,有心臟病史。其他家長爆料,上周二晚間八時許,陳生上英文課時心臟病發倒地抽搐。

電話詢問急救步驟

張姓英文老師驚慌失措,其他學生通知徐姓班導師、陳姓主任、軍訓教官等人到教室幫忙,但沒有人會做CPR。徐姓導師打電話求助家政老師,詢問CPR步驟對陳生急救,十多分鐘後,救護人員將陳生送醫不治,離譜的是,進修學校竟沒保健室。該校主任陳啟瑞表示,進修學校沒有保健室編制,日間部才有。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邱冠明說,心臟病發患者若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心肺復甦術急救,可提高救命機率,事發時才打電話緩不濟急。

不該有日夜部區別

教育部統計,全國各級學校夜間部、進修學校、補校等學制,共有四十四萬多名學生。教育部體育司科長傅瑋瑋說,各校須依《學校衛生法》設立健康中心,提供學生緊急傷病處理等健康服務,但無規定服務時數。針對健康中心服務時數及人員輪值問題,傅瑋瑋坦言:「法令並沒有規定到這麼細。」

對此不幸,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認為:「不該有日夜間部區別。」立法委員林淑芬怒批,夜間部學生受教權益常期被忽略,教育部、教育局處應檢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會CPR也太誇張吧,小學就宣導過了

其實我覺得沒有時常複習的話很容易忘記的...

加上教的當時有沒有認真學又是另一回事

而且我印象中CPR沒有做好的話有時反而會害了人?

有這想法在的話即使會個7.8成也不大敢貿然執行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我覺得沒有時常複習的話很容易忘記的...

加上教的當時有沒有認真學又是另一回事

而且我印象中CPR沒有做好的話有時反而會害了人?

有這想法在的話即使會個7.8成也不大敢貿然執行唄...

CPR沒有把頭向後仰的確是有風險

只是基本上心跳停止10分鐘後就會腦死,還不如碰碰運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夜間所有老師跟教官都不會CPR...這實在是太了(H)

最近是有學CPR

就算不會口對口人工呼吸

只要按壓胸口,幫助其實也是很大

從叫救護車開始按壓...應該不用等10多分吧=_=

我比較好奇是,發生事情後,保健室沒開,沒有人會CPR,應該要馬上打119

與其打給"家政老師"詢問CPR步驟,不如先打119

還可以請119教CPR步驟..說不定更正確:P

真是多浪費10多分鐘(H)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嘛, 其實不會CPR的詳細,理論上只要硬做就好

有做總比沒做好.

台灣這方面立法不知如何,國外有一種叫Good Samaritan act

意思是這種狀況下不是專業人員的人逼不得已下場救人

不管結果如何,這結果和他的行為有沒有關係,都不追究他的責任.

只要這人真的是想救他...

這個法律是為了避免急難發生時因為怕沒救成被告,結果沒人敢出手相救而立的

印象中基於類似的概念, CPR的原則已經從"位置要抓準"改成"快壓用力壓先壓再說"了

因為似乎有不少人因為找不到位置或不確定而延誤時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