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快指考了,但偶然看到還是貼一下好了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A3%AE%E6%9E%97%E5%B0%8F%E5%AD%B8%E6%9A%A8%E4%BA%BA%E6%9C%AC%E6%95%99%E8%82%B2%E5%B8%AB%E8%B3%87%E5%9F%B9%E8%A8%93/%E5%8F%A6%E4%B8%80%E7%A8%AE%E7%9C%8B%E5%BE%85%E5%BB%BA%E5%8C%97%E7%9A%84%E7%9C%BC%E5%85%89%E4%BA%BA%E6%9C%AC%E6%95%99%E8%82%B2%E6%9C%AD%E8%A8%98276%E6%9C%9F%E7%89%B9%E5%88%A5%E4%BC%81%E7%95%AB/10150969350011509

2012年6月號的《人本教育札記》特別企畫,呈現兩回「建北現象研討會」完整記錄,提供讀者們一同認識並省思「建北現象」;又「建北現象」不僅僅是存在於學者口中的抽象概念,我們採訪了幾位建北、非建北畢業生的「那些年」──走過建北,對他們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曾在升學考試失足的學生,難道就真的毀於一旦了?

希望對於「建北現象」的討論能拋磚引玉,督促政府將資源投注在對的地方,推動真正讓國家有未來、孩子有愛智的十二年國教。

◎本次特別企畫完整圖文,可在此處觀看:http://issuu.com/hefjournal/docs/276____

*因電子書格式與札記版面有異,建議以單頁模式閱讀。

單元一:讓我們談談「建北現象」

人本教育基金會召開兩次「建北現象研討會」,邀集了相關學者專家:輔大法律系吳豪人、師大公教系吳佳範、台灣青少年權益與福利聯盟葉大華、政大法律系廖元豪、政大教育系馮朝霖、全國家長聯盟謝國清、中研院社會所吳齊殷等人,一同與會討論。

在台灣升學制度的綁架下,「建北現象」的存在不只是菁英主義,也是長期以來的狀元思想,讓整體社會甘願為了篩選出一成的「菁英」學生,犧牲另外九成,甚至所有的學生。

(兩次「建北現象研討會」的完整報導,可在上述電子書網址觀看)

單元二:我們的「建北」心結

「建北」現象體現在哪裡?體現在我們許多人的生命經驗中。透過就讀「建北」等名校,大家所投射的期待為何?讀不讀「建北」等名校,差別有這麼大嗎?我們採訪了幾位主人翁,且聽他們以自己的故事,說出我們的「建北」心結。

(訪談摘要如下,完整內容可在上述電子書網址觀看)

◎ 既然大家不是為學業表現興奮,當初又何必用考試分數來選人進北一女?而且,如果不用學業分數來篩選,會不會進北一女的人,才藝更多?

──北一女校友吳其燁

◎ 許多人認為孩子就讀建北能實現他們的「學術性向」,這看法不見得正確,就選填大學來說,大家都是照志願的排序填,沒有在想什麼性向、興趣。

──北一女校友陳雅萍

◎ 制服就像是掛在牆上的一張獎狀,掛在牆壁上不會每天看,但每天的挫敗感都是真實的,老師與同學用分數來定義每個人的成就與價值,這就是我高中三年所受的教育與薰陶。

──北一女校友小櫻

◎ 我雖然無法確認是否有建中學生講「人渣」這兩個字,但就算有,我不會太意外。

──建中校友鄭有傑

◎ 台灣的文憑社會傾向,將人分類──公立在上,私立在下;高中在上,高職在下──的現狀值得批判,越「上層」的人擁有越多自主空間,「下層」的人卻受到壓制,這不是值得追求的教育模式,這是變形的複製,複製不平等的制度。

──建中校友楊子頡

◎ 其實菁英現象是一種掩飾,某些出來大聲疾呼的孩子和父母,就是想當社會食物鏈最高位階的掠食者,他們想當掠食者菁英,而不是帶領社會前進、突破現況的菁英。

──建中校友哲宇

◎ 但我的感覺一直不踏實,雖然我在這所學校功課很好,但要是和那些明星高中的人相比,會不會還是差一截呢?在高三那年,大妹考上了一所明星高中,雖然很為親愛的妹妹高興,卻也不禁自問:我是不是真的比較差?

──非明星高中校友小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就是台灣社會普遍現象 還不習慣嗎?

不就是整個大環境,不斷灌輸學生 念書(國英數社自)才有前途,考100才有未來、有工作、有飯吃

才有這種現象、這種評論出現的嗎?

講得一派輕鬆,倒想看看他們怎樣教導自己孩子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