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級電腦重奪世界第一 中國名列第五


Recommended Posts

以前覺得超級電腦很厲害,甚麼兆次運算,毫無概念,很快就是。

後來發現都是拿幾千顆INTEL CPU串起來的,

台灣也有能力這麼做,利害程度降低~~

記得華碩就組裝過,排200多名,

問題是超級電腦拿來幹嘛?

顯然這個答案還是軟體,靠軟體設計使用,

突然想到惡作劇,

怎麼設計一個軟體,讓超級電腦跑起來,比古老286還慢~~

---------------------------------------------------------------

美國超級電腦重奪世界第一 中國名列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0:34 中國新聞網微博

超级计算机“红杉”(Sequoia)及其研发团队(新浪科技配图)超級計算機「紅杉」(Sequoia)及其研發團隊(新浪科技配圖)

  中新社紐約6月18日電 (記者 李洋) 國際超級電腦組織18日公佈最新的全球超級電腦500強名單,美國超級電腦重奪世界第一寶座,而中國超級電腦排名第五。

  美國的超級電腦技術在過去一年中突飛猛進,由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微博))最新研製的超級計算機「紅杉」(Sequoia),為美國奪得全球最快超級計算機寶座。這是繼2009年後美國再次奪回「世界第一電腦」的頭銜。

  根據18日公佈的數據,「紅杉」的持續運算測試達到每秒16.324petaflops,即每秒16324萬億次運算,其峰值運算速度高達每秒20132萬億次,令其他計算機望塵莫及。

  「紅杉」將用來進行模擬核試驗,以及延長老舊核武器的壽命,避免進行地下核試驗。它目前被安裝在美國能源部所屬的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

  IBM研製開發的另一台超級電腦「米拉」以每秒8162萬億次的運算速度名列第三,目前安裝在美國能源部所屬的阿貢國家實驗室。

  美國國家核安全局局長達戈斯提諾表示,「紅杉」等超級電腦提供的潛在計算能力「提升了美國核威懾力量的信心」。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Fujitsu)共同研發和組裝中的超級電腦「京」在名單中位居亞軍,其測試速度上升到每秒運算速度10510萬億次,峰值運算速度11280萬億次。

  排名前十的超級計算機系統實測運算速度都超過每秒千萬億次,其中美國的超級計算機有3個,中國和德國2個,日本、法國和意大利各1個。

  中國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號」超級電腦在最新排名中名列第五;另外超級計算深圳中心的「星云」超級電腦排名第十。(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氣象局買了一台,5億多台幣。

竟然分三年交貨,顯然也是連結INTEL CPU的超級電腦,

才可不斷[長大]。

不過,三年組完,第一年交的貨的CPU該換新了吧?

這樣維護費收得可爽~~

-----------------------------------------------------------------------

日超級電腦京出口 台購商用機

2012-06-24 12:3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富士通集團獲得中華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購買超級電腦「京」商用機的訂單,這是京首度出口。台日將共同運用京來進行地震、海嘯等的模擬。

 中央氣象局向富士通訂購的是,計算能力每秒逾1京(1兆的1萬倍)次的京的商用機「PRIMEHPC FX10」,下訂單金額約14億日圓(約新台幣5億2000萬元)。

 富士通今年起花3年分批出貨。2014年12月完成的超級電腦性能計算能力預估每秒逾1千兆次。

 報導指出,中央氣象局選購可使用京的應用軟體FX10的目的之一,是考慮到可吸收日本善用資訊技術(IT)的防災技術,將與利用京進行地震、海嘯模擬的日本氣象廳、東京大學等合作。

 京的開發計畫是由日本政府主導、由富士通進行開發,去年6月榮登計算能力世界第一快超級電腦寶座後,富士通於去年後半年起陸續與歐洲、澳洲洽談生意。

 本月18日,京的世界第一寶座被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超級電腦紅杉(Sequoia)奪走,但富士通期待善用京的優越性能,將商用機推銷給政府機構或大學等。1010624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原來是用

384 到 98304個

SPARC64TM IXfx (1.848GHz / 16-core)

串起來的,

不是用INTEL XEON CPU。

據介紹,SPARC比INTEL省電,體積小,

所以FUJITSU還再堅持SPARC,

不過他也有出INTEL串起來的系列就是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文中有說,

富士通電腦背後有日本氣象廳,東京大學支援,

選其他像NVIDIA 要自己來,沒那個能力。

軟體打敗硬體的意思

如果扣掉軟體的費用...

那麼相關人事的佣金感覺挺充分的(H)

"京"是研究性質,日本政府務求技術領先,採購在技術上就沒什麼意義

話說平行運算系統跟Deep Blue都是基隆人許峰雄(台大電機系)研發

台灣不缺人才,只是政府太不積極:P

政府如果在軟體肯積極

那軟工的薪水就會至少兩倍跳了<8>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