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非常差勁的老師該如何自救?


Recommended Posts

從我大學生涯的第一堂課起,我就一直有一個體認,一張私立大學的畢業證書不會帶給我任何的光環。新生入學的第一天,當我發現系主任對外文系學生的期待不是作家、翻譯、外交官、報社編輯,而僅僅是能當上個隨便哪間公司的秘書就很不錯時,我就知道這四年只能靠自己了。因此,對於心中成堆對教學品質的埋怨,我盡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朝自己的目標,用自己的方式在走。

直到下學期遇到這個老師,我堆積的怨氣終於爆發了。為了保持論點客觀,我不得不深入細節下去敘述;我想老師的優劣該算是可受公評的事情,應該不至於讓我被告,但還是不免有一點擔心:'(

像我前面說的,我是外文系的學生,這是本校外文系一門必修課,叫做『資訊網路英文』。乍聽之下好像是蠻有用的課程,問題是出在授課的老師身上。每一堂課他會發一份學習單,所謂學習單其實是一張白紙,學生們要上學校網站下載他出的題目檔,然後花整堂課兩小時的時間上網用英文搜尋答案後填寫。題目的內容之零散,從巴拿馬運河的寬度,到麥當勞始祖,或是畫出Levis Strauss從美西航行到美東的路線。這類的鬼題目讓人納悶我們究竟是在學職場專業技能,還是為百萬小學堂的錄影做準備?

至於他教了甚麼東西,literally nothing,沒錯,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的的確確什麼都沒有。他會在發完白紙後,安靜的坐在自己的電腦前做自己的事。期間他可能會起來稍微巡視,或是用麥克風提供無關緊要的提示,但是總體來說,他每堂課講話的時間不到整堂課的10%。當有一次他切換過我們的電腦畫面時,我看見他的桌面底下縮小的是奇摩新聞,標題跟王建民有關...

當然,我無法說這樣的練習是真正的毫無意義,或許硬要解釋個意義出來還是有辦法。重點是在於,這跟外文系有甚麼關係?又為什麼要由英文教學博士來教我們如何網路搜尋?(況且他實際上啥都沒教)大學教育又何必要淪落到這種地步?

最讓人切齒的是,儘管教學態度如此差勁,他卻是所有老師中最在意學生出勤狀況的,每堂課必點,且如此的堅持每位學生要把精神專注在他毫無意義的作業上。讓我想不要浪費時間都沒辦法。

最後我無法忍受,找上了系主任。我與系主任兩次一起用午餐,主任以誠懇的表情凝聽我詳述上課情形,並對我表示支持,口頭承諾她會處理,但從此這件事情石沉大海,老師的教學態度不但絲毫沒有改進,反而變得更糟...最近的一次學習單,是要我們擬定一份出國旅遊的計劃表,要列出時間地點、航空公司、餐廳、旅館等等細節,製作成表格。這份學習單的分量之重,我們已經花了三次的上課時間製作,期間每堂課他維持一貫的教學風格:沉默是金。

學期就要結束了,面對我浪費的20幾個小時人生,本來以為這種毫無意義的課程終於可以結束。上網一查才知道,這位老師的必修課還真不少阿,大二大三都有。無法從老師身上學到知識已經夠可悲了,起碼不要檔學生的路啊!當大學教師可以成為學生求學過程中最大的絆腳石,這是何其可悲的事情。

這篇文章,說起來不是要尋求甚麼建議...其實只是個心情抒發。我還是照著自己的學習步調走,如果有一天不幸他又出來擋我的路,我不會就這樣讓權益死掉。我會站出來把他鬥倒。我最多賭上一張毫無價值的畢業證書,他要賭的是他的飯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生活中沒有遇到好老師,那就向你推薦一位存在於書中的好老師:肖無忌,中國第一部文化相聲體長篇小說《達爾文顯靈》的主人公,雖是一所中學的曆史老師,但淵博幽默堪比大學教授,教學方法生動活潑,但願能給你黯淡的大學時光增添幾分亮光!

本書電子版正在17K和榕樹下兩家文學網站連載,百度一搜書名即得,紙質書臺灣各大書店和網店有售。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