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類組唸書方法


Recommended Posts

這是轉貼自庫德的心得喔:)

各位一類的同學可以參考看看www

正文:

最近常常收到許多學弟妹的私人PM,內容不外乎是「如何唸書」「如何加強課業」「該如何準備學測」之類的問題,其實許多人已經是高二甚至是高三的準考生,而課業板上關於一類組的討論仍不完整,身為過來人的我分享自己的方法

希望能幫助更多學弟妹完成考取頂尖大學的夢想,也希望其他同學不吝指正。

首先,我是學測就考上的人,二月就解脫似乎是許多高中生夢寐以求的事,事實上,指考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我身邊的許多強者都選擇指考,後來的成績也相當的亮眼,至於這是為什麼在後來我會慢慢的解釋。

我的學測戰爭大概從高二下敲響戰鼓,原因是我把整個高二上玩個精光,社團或活動等等其實都有參與,結果就是高二下段考連莊全班倒數第二名的悲慘窘境……Orz。

該用功了。

首先,我從環境下手,也就是唸書的地方。

老家在屏東,我自己一人在高雄校外租屋。在這時候,宿舍可以免除找圖書館之苦,成為你發憤衝刺的絕佳處所,當然也能成為同學聯絡感情,鬼混胡鬧順便拖大家成績下水的風花之地,理所當然成為我優先整頓的地方。我先把所有多餘的東西,舉凡會在我讀書時吸引的眼光的東西都要撤走,兩天下來我的房間變的很單調,並且將書桌從面窗的位置調整至靠牆,一面潔白啥都沒有的牆。漫畫電動之類都以敦睦邦誼為由轉送同學家寄放(如果你想害死人,可以試著這樣做),最後將床推至房間的另外一邊,一個微型的衝刺班就完成了。

喔,還有個老梗,精神標語。這重要的很。

我的標語某校情結太嚴重,我想就別貼了,免的被當成變態。不過我比較常看到的,像是「政大法律」,「台大電機」都是不錯的選擇,寫大字點,貼在顯眼的地方,期望在你鬆懈的時候可以來個當頭棒喝,所以越夢幻越好。

很多同學會選擇在外面唸書,我也來提一下吧。咱們一類組,不管承不承認,都較著重記憶的部份,對我來說這意味著需要一個很安靜的地方才能讓我好好把課本裡的鬼東西生吞活剝進肚子裡。

我的首選是宿舍,這是個人喜好,副作用是變宅。

有些人會選擇麥當當、肯德基、MOS等等,有錢一點的會去咖啡廳,例如說星巴克,金礦等等。如果想考進台成清交政,這些地方絕對不適合長期唸書,跟自己過不去對你沒好處。

你所需要的,是安靜簡單的地方,像K書中心和圖書館都不錯。

學校晚自習可以考慮看看,我自己是沒參加,因為我喜歡自己掌控自己的時間。但是對定力不佳的同學來說,後面有個人盯住總是比較好的。

還有,很多人總喜歡成群結隊去唸書,結果唸了什麼根本不知道,這也是必須避免的,梁啟超說群故善、善故智、智故強,請放在一邊,人多就會想聊天、人的情緒是會感染的,當一個人心神煩躁時,往往會影響到其他人,下場就是快快樂樂的跑出去聊天增進彼此友誼……要把認真的妹,這招可以試試。

我的建議是三人為限,不要再多。像我自己除了開夜車之外,少和一類同學共同唸書,通常和二三類同學泡在一起,他們是詢問數學生物的等罩門的最佳工具群組,也會是你學測前衝刺基物基化時的良伴。找兩位志同道合的,別亂跑,不鬼混,這場仗太孤僻是打不贏的。

總之,簡單、乾淨、樸素、明亮是最適合唸書的環境,好同學是比參考書和補習班名師還強悍的靠山。

再來,講一下人際關係好了。

首先,我不帥,也很不浪漫,所以不要問我怎麼把妹,例子倒是看過不少。

(要是有學妹看到這願意給在下MSN,我絕對沒理由反對。)

我有位學長很猛,又帥又高又會打球人又和氣成績妖怪一樣;

我有位學姊很優,又正又瘦又會煮菜人又溫柔成績好的嚇人;

是的,這玩意叫神仙眷侶,或者叫班對。兩個愛到死去活來,最後好像手牽手進了交大。土地公真威。

如果你/妳沒有那麼強,請勿任意嘗試,我看過爆掉的例子比這多很多。

曾經有人來我的宿舍參加讀書會,女朋友一CALL馬上跑出去,我當場就砍了他的下次名額,後來這傢伙果然高中某頂凹大學;同學B想和她老公天長地久一起上成大,結果進了建志大學;更瞎的是男生中義X女生上中正,女生覺得丟臉把他甩了……不勝枚舉,這不是死團招生廣告,絕對不是。如果你目前有一段不錯的戀情,請維持下去,但是學生的本分為何也不要忘記,畢竟高中是大學的預備教育,請不要忘記這點。

再來,講同儕關係。

有些人比較有心機,相信大家都遇過,在很強的班級,傳成績單總需要很久的時間,或者是問強者怎麼考這麼好得到的答案卻總是「我都沒在唸」這種跟屁沒兩樣的回答。遇上這種人,請與他保持距離,這種人不會成功,就算是讓他考上第一志願總有一天也會踢到鐵板,並不是我們要的好同學。

你需要的是,比你強的人。本領也好,鬥志也好。

X子說「無友不如己者」,你身邊都是強者,自然會受到他們影響,除了實質上的免費家教&解題機器之外,更能夠揣摩他們的唸書方法和求學態度,保證一生受用不盡。找比自己略強的人是上選,找怪物只會打擊自己的自信,與同學互相切磋、挑戰並共同成長,保證比自己閉門造車有效很多。台成清交政名額是容的下各位的,只要有心的話。我自己組的讀書衝團,一二三類都有,平時各自唸書,偶爾會集會討論問題(其實也閒聊掉不少時間),這在最後一個月衝刺特別有效果。

再來,我們來聊聊補習班的問題,這段是專為一類學弟妹而寫的。也該有人

爲一類發聲了是吧。

要不要補習?這一定是很多人都會面對的問題,我也是。高一傻傻的跟人跑去補習,補英文補數學後來還補了國文,外加從宿舍跑去補習的時間,我的周末就這樣獻給了建國路,結果不但壓縮了自己的讀書時間,難得的休閒時間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本本的講義習題,好慘,我甚至笨到無法在時間內吸收這些東西。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對大補習班一直都沒啥好感,因為他們吃掉了我本來就捉襟見肘的時間,還讓我的作息變得一團糟,更重要的是這很花錢,套句夠壞堂的廣告詞:爸媽賺錢很辛苦。如果補習班願意大發慈悲讓我免費去,我想我會考慮。後面段落我會說明如何不靠補習班自學,在這裡我先說明一下我認為何種人是需要補習的以及其癥結所在。

第一種,懶蟲。

補習班有一個功能,就是整理出一些章節,在某些程度上還真的有用,對於真的很認真的人,有了名師的加持和筆記,想必事半功倍;可是我看到的許多人都倒反為正,上課不上課只是抱著補習班課本猛啃,段考很猛結果模擬考被電假的

一大堆人,癥結就是在於這些人認為補習班的東西會比上課更重要,沒有從根本唸起,只唸結論的結果,大概就是這種下場。如果自認為不會跳進這陷阱,補習會比較適合你。

第二種,老師太遜。

有的時候不是自己太驕傲,而是老師上的太爛,這種例子一定有。如果你遇到這種冥師,有的時候補習還真的是不得不補。這個我比較沒意見。

第三種,沒自信的人。

看到別人補習自己就一定要補,這種人叫阿呆。拿著香跟人拜佛是最笨的行為,讀書是自己的事情,如果唸到了高中還沒辦法了解自己的需求,進而找出自己的路,能考到哪裡我實在很懷疑。這種人請趕快找個魔鬼教官好好盯著。

第四種,四不吉利,跳過。

第五種還在想,什麼人都有嘛。

講到這裡,你一定認為我是個神經病,以為考完了就可以嘴砲說補習班是廢物一樣,事實上我只認同一種補習方式,就是家教,大學生或老師都行。家教很貴,所以請不要浪費父母的血汗錢,但是家教毋庸質疑的是提升自己實力的最佳方法。一個有經驗的一對一家教可以有效發現學生的問題並加以改正,也能依照學生的需求設計不同的教學模式,這都是大補習班無法帶給我們的好處。大學生請找在你心中排的上名的好學校學生,因為他們是打過勝仗的人;老師請盡量找學校老師,下課又多一個人可以問而且他還沒啥理由拒絕你,而且了解你的需求及學校的教法。

再來,讀書計畫,我把它列為清掃環境之後的第二件要事。

我自己列了一個表,內容規定了我一個禮拜應有的作息和時間。我沒有網路空間,想要的人丟PM吧(另外沒有公開個資的請補上您的信箱)。我有不少同學會A走我的計劃表,再改編成自己的,效果也是不錯啦。

我的編表方式跟其他人不太一樣,我並不會要求自己在這個時間就一定要唸這個章節,換言之我是以「科目」來訂的。這個時間,我就是要唸這科,要唸哪本可以隨著下禮拜的模擬考或自己的需要來定,嚴謹但易於執行的讀書計劃才有辦法持續下去,高三是比誰過的規律,誰先亂掉就輸了,確實把該唸的書唸完,該做的題目做完,該玩就該玩,該拼就該拼,如果你不是神人或運氣超好,你一定是這樣成功的。

再來,我們來聊讀書計畫的作法。

讀書計畫是自己的,所以請依照自己的需求妥善調配自己的作息。一開始可以訂的嚴格一點,然後慢慢的調整它,直到個人可以完全實行為止。讀書計畫有幾個關鍵:時間,體力,弱科分佈,外務。

時間就是指各位學弟妹能自由運用的時間,通常是指下課到上床睡覺這段,還要扣掉吃飯洗澡等所剩的,讀書計畫就是爲了要壓榨出所需的每分每秒而存在的東西。

體力決定你能唸多久的書,通常男生會較女生長,有時候爆肝開夜車也要靠這個,如果你撐不了太久,請不要把讀書計畫排的太密集,你真正需要的是穿雙好鞋,出去跑跑、打球或幹嘛都好。體力永遠是決勝的關鍵,有句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若好,考卷是空白的。」如果沒有體力,連爆肝的機會都沒有,那就沒辦法了。

弱科分佈,這個也很重要。從表中就看的出來,我的數學蠻弱的,需要多多補強,因此它在我的計畫中佔有很大的分量,越討厭就越要碰,決不擺爛是成功的法則。

可是英文是我的強科,看起來也很多的樣子?對一類組來說,英文是很重要的門檻,也是教授錄取你的重要依據之一,既然強,就請強的徹底,如果弱那就一定要加強。歷史地理,這個我超威的,當然是給他壓縮一下,時間拿去分給數學補破網,學測是不容許一科太弱的情況的,那會拖垮你的總級分還有打爆你的大學夢。

外務,對,我說補習班。在讀書計畫內,請盡量不要將補習班算在你的時數內,例如說補英文跟唸英文無關。補習班算是額外自找的課程,其實將讀書計畫仔細分析,就會發現補習班其實佔了比帳面上更多的時間,除了那三個小時外,還必須加上通車以及回來消化吸收所上內容再佔去的時間,長期加起來會是很大的負擔,如果消耗這麼多時間無法帶給你足夠的利益,請當機立斷。其他的外務我就不提了,自然是能避則避。

再來,心態的問題。

這個超重要。

是的,這個世界上有天才這種東西,但是那是少數,至少我算笨蛋那一種。一個人的氣度決定他的高度,你對自己的想法,會影響到你的行為進而決定你的定位,愛因斯坦和愛迪生這兩個講到爛的例子我就不提了,在求學路上,沒有人一帆風順,大家或多或少都一定會面臨挫折。失敗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站不起來。拿破崙說:我成功,因為我要成功,未曾猶豫。雖然拿破崙最後沒有變成我學長,但是他願意向困難挑戰的這種勇氣,絕對是我們戰勝學測的最佳武器。沒有這種鬥志,再棒的讀書計畫都是空談,再強的老師也救不起來。

對了,昨天我看日劇空姐特訓班有一段話:

「你知道飛機在天空翱翔的動力來自啥嗎?」

「是來自那些相信鐵塊居然能夠在天空飛翔這種蠢事的人。」

所以,請不要妄自非薄,覺得自己就是沒本事,再難考的大學也是給人考的,仔細想著考上頂尖大學之後美好的願景一分鐘,然後關掉電腦,回到書桌,開始將夢想付諸實行。如果你想考中字輩,那請把分數定在政清交成,雖不中亦不遠矣,不要擔心別人如何嘲笑你,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帥氣(大家都知道這出自哪裡吧)。所以,請找位頂尖大學的學生,仔細向他請教為學的方法,修正自己的態度,會是件好事的。

接下來,我想更深入的討論各科較適合一類組的唸法,我想就下次再打好了。

學弟妹有問題的話歡迎PM我,同學們覺得不妥也請鞭小力一點。謝謝。

轉自:http://www.student.tw/showthread.php?t=123137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