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與馬航換股失敗,重啟合作


Recommended Posts

馬航是馬來西亞的 flag carrier,也是曾經評鑑的五星級航空公司

亞航是馬來西亞的廉價航空集團,也是亞洲最大的廉航集團

這兩個公司過去廝殺非常嚴重,意外宣布要換股合作

亞航甚至為此停飛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歐之航線,以換取馬航點頭取得雪梨航線

換股合作下,可能由馬航專攻高階的遠程航線,亞航則專攻亞太區的中短程廉價航線

不過這次合作破局後,不代表雙方合作有什麼不協調,只是單純的政治考量

未來兩間航空公司應該還是會在地勤,維護,備料上進行合作

我自己有搭過三趟亞航的經驗,其實亞航真的是一個滿不錯的廉價航空公司

http://biz.sinchew-i.com/node/59892?tid=6

換股告吹意料中事‧自由競爭激勵股價‧馬航亞航亦敵亦友

(吉隆坡3日訊)馬航(MAS,3786,主板貿服組)和亞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貿服組)換股計劃胎死腹中,分析員認為,馬航職工會的勝利突顯了政治因素對馬航影響勝於經濟考量,未來很可能出現的兩大情景是政府續支持血流不止的馬航或馬航在政府不支援下艱辛求存。

馬航和亞航正式宣佈換股計劃告吹,惟自由競爭利好消息反激勵復牌後表現,雙雙一度飆升近10%。

亞航先聲奪人,一度走高近9.6%或32仙至3令吉65仙,成為全場漲幅第二股項,儘管收市前漲幅收窄,仍以起27仙到3令吉60仙大唱豐收;馬航也一洗頹勢,一度急升9.84%或12仙到1令吉34仙,終場高掛1令吉34仙,起2仙。

馬航和亞航隨換股計劃難產簽署兩項備忘錄-設立聯營公司以提供飛機零件保養維修服務;設立特別用途公司,展開飛機、零件、燃料、保險和其他相關服務的採購策略。

分析員普遍對換股計劃終止不感意外,惟相信這可能引發市場的非議,因該決策很明顯是基於政治考量,對投資者而言顯然不是正面啟示。

馬航和亞航換股計劃一直引起工會不滿,工會領袖甚至警告,將向國陣反映並不惜一切把問題帶到國會以破壞換股計劃,導致政府為討好工會,擱置換股大計的傳言四起。

大馬研究直言,換股計劃夢碎,意味馬航再度回到原點,本身的結構問題依舊,而工會的影響力提高更突顯馬航命運反由政治左右,而非經濟因素。

馬航或私有化

豐隆研究分析,馬航未來很可能出現兩大情況,第一是政府繼續支持虧損連連的馬航,即政府可能支撐馬航債務或展開潛在重組,可能私有化馬航。

在政府作靠山,馬航可能推出新航線和提高飛行次數,可能性策略包括降低機票價,甚至重推出另一廉價航空子公司。

資金枯竭一大危機

馬航屆時或繼續脫售非核心資產,如重型維修和地勤業務,以籌集資金,但蒙損和現金枯竭也料是馬航續面對難題。

更重要的是,因馬航和亞航已沒有共同股東,雙方難免直接競爭,政府未來保護馬航的潛在政策也可能對亞航不利。

另一情況是,馬航在政府不支援下奮力求存,但在工會限制下管理層可能無法順利重組,過去紀錄已證明,馬航管理層沒有能力翻轉頹勢。

“馬航除直接和亞航競爭,也面對新航、國泰、泰航、昆達士、阿聯酋等國際航空的競爭,隨全球經濟放緩續衝擊優質航空市場,這些國際航空業者早已面對嚴峻的營運環境。”

豐隆直言,馬航也將面對員工和燃料等操作成本高企難題,若馬航無法求存,亞航反而將在長期間成為最大受惠者。

新合作方案受看好

航空業或再掀價格戰

另外,分析員看好亞航和馬航新合作方案的成本節制潛力,但在業務焦點不再受限和沒有共同股東下可能加劇市場競爭,消費者反而“漁翁得利”。

分析員表示,新合作方案意味馬航和亞航的競爭再度開放,同時因大馬廉價乘客滲透率超過57%,競爭恐怕更加激烈,雙方機票促銷和折價料更明顯,以力保市佔率。

僑豐研究認為,亞航未來可能需面對馬航廉價子公司東馬的航線競爭,惟因馬航財務情況疲弱,採取折價策略上可能需謹慎,同時,除非馬航成本基礎結構正確,否則這非為馬航拓展產能的立即管道。

馬航重啟廉航業務機會不大

然而,大馬研究不預見飛螢(Firefly)重返廉航市場,因馬航今年將需應付新飛機,包括6架A380機,而且,馬航不太可能在現階段重啟廉航業務以吸納進一步的創業損失。

隨亞航首席執行員丹斯里東尼和副首席執行員卡瑪魯丁放棄馬航的董事,來自亞航並將成為馬航首席財務員和馬航航天工程(MAE)首席執行員的羅茲曼和阿茲哈里相也可能相續下台,因此,亞航和馬航可能出現另一輪管理層整頓。

“儘管如此,東尼退出馬航,卻有望緩和投資者對亞航分散注意力至重組馬航的隱憂。”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