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缺陣湖人隊比較強?


Recommended Posts

本篇文章引用自【Kevin Deng 的NBA籃球異想世界】

作者:凱文鄧

  Kobe在4月20日對上馬刺隊時傷癒復出,中止了連續7場比賽因左小腿脛部傷勢而未上場的紀錄,湖人其他成員也在Kobe缺陣時適時補上攻擊火力,打出了5勝2敗的佳績,勝率高達71.4%,比Kobe在陣的球隊戰績61.4%還高,或許其中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影響造成的,但這其中是否隱藏著怎樣的危機呢?

湖人鋒線球員成績上升

  Kobe因傷缺陣的這7場比賽,湖人隊的鋒線球員紛紛跳出來彌補Kobe缺陣的火力空缺,成為湖人隊的主要攻擊角色,特別是Andrew Bynum、Pau Gasol、World Peace、Matt Barnes等人,他們都在Kobe受傷期間打出本季個人的代表作。

Andrew Bynum成為攻擊主力

  Andrew Bynum本季成績為18.9分、11.9個籃板,但在Kobe缺陣期間,成績提升到23.1分、14.1個籃板,出手次數也從平均13.3次巨幅的增加到19.5次,19.5次的出手數有很多嗎?非常多~連小皇帝LBJ才18.8次、得分榜排名第二的雷霆王KD也才19.3次,顯而易見的成為Mike Brown教練的攻擊主力以及戰術的執行者,加上驚人的籃板能力似乎說明了湖人隊的禁區不是好惹的,尤其是4月11日對上馬刺時抓下可怕的30個籃板。不過Andrew Bynum的投籃命中率從56.2%下降46.7%,可知Andrew Bynum在成為湖人攻擊主力時遭受了對手的嚴密包夾和防守,投籃命中率下降在預期之內。

Pau Gasol成為禁區傳導中心

  Pau Gasol本季平均成績為17.3分、10.4個籃板、3.6次助攻。不過在Kobe受傷這段期間,Pau Gasol將成績提高到21.4分、10.1個籃板和5.3次的助攻,出手次數也從原先的14次提升到18.3次,與Andrew Bynum組成湖人禁區攻擊的雙箭頭,兩人的高低位配合相當的具有威脅性,加上Pau Gasol拿球機會增加,在高位的傳導能力就顯現出來,不管是傳給低位的Andrew Bynum,或是受到包夾時傳導到外線,都突顯出他過人的傳球技巧,尤其是4月18日對上勇士隊拿下22分、11籃板、11助攻的大三元成績更讓人見識到他的全能身手。從Pau Gasol這幾場的助攻次數增加到5.3次來看,他的角色確實提升了湖人的內外搭配的流暢性和團隊攻擊品質。

World Peace得分能力全面提升

  Kobe缺陣期間湖人雙塔成績提升不讓人意外,因為他們原先就是湖人隊的攻擊主力,但最讓人驚訝的是World Peace的大爆發,World Peace本季的平均成績才7.6分、3.4個籃板、投籃命中率39.3%、三分球命中率30%。不過在最近似乎蛻變了,平均得分大幅提升到16.3分,投籃命中率提升到50.5%、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到41.9%,如果罰球再準一點,根本就是「170射手聚樂部」的成員。不過或許是最近湖人主打內線雙塔為主的攻勢,雙塔受到包夾傳導到外線攻擊的Inside-out打法,加上World Peace脊椎傷勢好轉,提升了攻擊和體能狀態,才能讓World Peace的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Matt Barnes命中率高的嚇人

  這位湖人隊鋒線的活棋,在Kobe在場上的時候幾乎都是以防守為主、得分為輔的角色,本季平均得分為7.9分,對於一位以後補為主的球員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不過他在Kobe缺陣時期,更激發了他的得分潛能,在這段期間平均得分提升到11.6分,投籃命中率高達54.5%、三分球命中率也達到高標的46.4%,投籃命中率穩定的嚇人,這驚人的外線命中率可知湖人雙塔吸引包夾的能力十分強大,也間接提升了湖人的外線球員投射的品質。其他像是Ramon Sessions投籃命中率高達48.4%、三分球10投5中的命中率(50%),也都是相當嚇人的命中率,不過Ramon Sessions在Kobe出賽的時候就成績就已經讓人驚艷了,他也是少數湖人球員中,在Kobe缺賽時成績幾乎沒有影響的球員。

湖人團隊防守下降

  本季湖人平均得分為97.6分,算是聯盟中段班的成績,不過在Kobe缺陣的期間,平均得分高達100.1分,100.1分有多高?本季全聯盟團隊得分破100分的只有3支球隊,可見團隊得分破百是相當的不容易。湖人隊創造了高得分的當下,團隊防守能力卻是相當薄弱,湖人隊本季的平均對方得分的數據是95.4分,但在Kobe缺陣時期時期失分飆破100分,來到驚人100.5分,這個失分成績相當於黃鋒隊、勇士隊、國王以及金塊隊這些防守如紙糊的球隊。

  Kobe缺陣期間,湖人在團隊籃板平均可抓下49.8個籃板,對手只能抓下37.5個籃板,籃板鞏固能力相當不錯,可知湖人雙塔的高度佔了禁區極度的優勢。不過在湖人後場少了Kobe之後,團隊的防守能力似乎成為大家攻擊的部分。湖人本季對手的命中率平均為43.7%,但是Kobe缺陣時對手命中率高達46.9%;尤其是對手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從原本34.7%飆高到44.7%,這可怕的數據說明了這段期間對手把湖人隊的紙糊的後場給射爆了,但並不是對手投的少所以命中率高,這段期間對方三分球出手數平均也高達20.4次。

  湖人的高得分和亮眼的戰績掩蓋住了湖人的防守缺陷,流暢無比的球風、團隊進攻華麗引人注目,但防守能力卻有明顯的落差,尤其是後場的防守能力,成為湖人Kobe不在場上時的隱憂。

Kobe是否對湖人團隊戰力沒有影響?

  湖人隊擁有聯盟頂尖的禁區戰力,團隊進攻體系穩定,能得分的球員也不在少數,或許Kobe的缺陣,湖人隊其他球員可以適時的補上得分火力,堅強有才華的陣容似乎可以補上Kobe的得分缺口。但是Kobe對於湖人團隊的防守幫忙卻是非常顯著,尤其是後場的防守,季後賽也即將到來,團隊的防守在季後賽可以說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想要在季後賽走的更遠,還是需要Kobe的後場防守技能以及Kobe關鍵時刻的取分。

Kobe最近已經重回湖人隊陣容,究竟對於湖人整體戰力會呈現出什麼面貌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carticle/basketball/dkl1027/24091271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