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低速磁浮捷運的可行性


Recommended Posts

剛才在PTT的MRT版上看到某篇關於木柵線的膠輪與鋼輪的討論,有某板有推文,新北投線原本要考慮使用日本的低速磁浮系統,可是後來又沒下文了,之後改由C371的三車組來行駛。

個人其實還滿希望引入此系統,因為高架的鋼輪鋼軌系統,噪音和震動的問題還是無法令居民滿意。

可是基於種種考量,不可能所有的捷運都地下化,如果使用該系統,時速也可達100KM左右,比目前高運量系統的最大時速80KM還快。

請問版上有人了解該系統的加減速性能嗎?如果加減速夠快,以站距2公哩舉例,從0加速到時速100如果能在100M內達成,之後維持100的高速巡航,到了剩下500M左右在開始減速,這樣有可能提升平均速度嗎?讓捷運在停很多站的情況下還能維持高速以縮短行車時間。

不知各位對此系統看法如何,我想以後還是會有高價化捷運,有時候很難與住宅保持適當距離,在此情況下使用此類系統應該不錯,不知維護成本高不高。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題外話:關於加減速太激烈可能使乘客難以忍受的問題,現在應該有方法使人感覺到的加減速感較小,如北捷的C371與C301的減速就差很多,C371在快停下的時候會將煞車放很鬆在煞緊,700T也會再快停車時把煞車放很鬆,先滑行一小段在煞緊,如此減速就溫和很多,台鐵的PP和太魯閣煞停就沒700T來的溫和。

而加速的部分,C371作的也比之前的301好,在啟動的時候不會有301那樣的急忙啟動的頓挫感。

另外有人知道文湖線的旁巴迪車是如何作到如此平順的停車,舒適度上個人認為還超過高運量的371型,馬特拉改裝以後還沒搭過,因此目前無法比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