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亞洲「虎式教育」的隱形代價


Recommended Posts

最近的一系列研究結果都聲稱,東亞“虎式教育”優於西方不那麼可怕的教育方式。不過,雖然這種模式有其長處,但背後的隱形代價肯定會讓有意“當老虎”的美國母親三思。澳大利亞格拉頓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的一項調查顯示,要求孩子考高分的不是虎媽、嚴格的紀律或儒家教育,而是全民性的對教育支出的關注、甚至執迷。在這項調查中,考分排名前五的學生里,前四名學生都來自東亞:韓國、新加坡、上海和香港,這一點絕非偶然。調查發現,15歲上海學生所學內容比西方同齡學生超前兩到三年,而韓國小學教育開支是美國的兩倍,韓國大學入學率是80%,高於美國的高中入學率。如果認為這些調查結果表明西方教育(以及整個西方)正在沒落,那麼就應該看看真實的“老虎社會”是怎樣的。全民對教育的執迷帶來的是惡性的無效競爭,最終的結果是,下了很大功夫去學習,真正學到的東西卻沒有多少。在韓國、新加坡和香港缺少自然資源的情況下,亞洲對大眾教育的孜孜以求從一個方面使東亞經濟實現了高水平的快速增長。教育是東亞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朝鮮戰爭摧毀該地區很大一部分工業基礎設施後,做父母的一般都會有這樣的表態:雖然我自己可能是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但我仍希望孩子受到盡可能好的教育。

這種精神在過去幾十年裡帶來了很大的好處,但在今天卻造成了另外一個問題:過度教育。東亞高中生往往必須遵守從早上五點到半夜十二點的高強度作息時間表,除學習課堂知識外,還要參加私人機構的課程。這樣的安排一個星期最多可達六天,學生們很少、甚至沒有自己的社交時間。

作為世界最大女子大學(約2.4萬學生) ​​的一位“虎式”教育工作者,身在韓國的我可以證明國家和個人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亞洲父母幾乎無一例外地要求子女讀名牌大學。他們對子女教育往往到了細緻入微的程度。這樣的虎媽(虎爸仍然少見)總是希望讓 ​​人覺得她們跟子女關係很近,不管在物質上還是在精神上都不離半步。這種育兒熱情不只是為了保證他們的子女找到好工作、求得經濟上的安穩,也是為了讓他們進入一個文化水平高、婚姻前程更好、聲望更高的精英階層。一種隱性的等級制度仍然普遍存在。東亞的“教育熱”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討人喜歡,甚至是有必要的,但那些認同耶魯大學法學院(Yale Law School)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虎媽”故事的人並不知道,這種教育方式會帶來什麼結果。在韓國,精英教育的競爭不是始於高中,而是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了。父母一般會謀劃如何讓孩子進入最好的幼兒園,因為他們的想法是,只有進入最好的幼兒園才會保證孩子能一路暢通無阻地進入最好的大學。這樣的培養方法自然就要求父母付出大量時間和金錢,而只有那些條件最好的家庭才能負擔得起。所以,在今天的虎式教育體制下,富者愈富,貧者愈貧。跟東亞很多國家一樣,決定韓國學生能否被名牌大學錄取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某一天舉行的某一次考試,即全國性的大學入學考試。實際上,整個韓國這一天基本上都是圍著高考轉。有關方面會責令地鐵運行更加頻繁,飛機不得飛過考試區上空,人們晚一點上班,遲到的考生可以撥打特別電話,要求警察直接護送至考場。在這種成王敗寇的文化里面,志向遠大(同時也疲憊不堪)的17歲少年所背負的考出好成績的壓力大到無法想像。如果一個學生在這個最重要的日子發揮極為出色,他這一輩子就不用愁了。但發揮不好的話,學生可能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永遠的失敗者。很少有雇主對畢業於二流大學的人感興趣。作為一名虎式教育的“圈內人”,我可以作證的是,在這個從搖籃到穿上畢業禮服的馬拉松式學習過程中,學生實際學到的東西非常之少。韓國在國際教育調查中的原始考試數據貌似不錯,但它掩蓋了學生普遍無法用批判性思維分析問題的事實。他們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在這個新世紀,讓韓國學生打破常規思維將比訓練他們的考試技能更加重要。

http://cn.wsj.com/gb/20120301/opn073354.asp?source=whatnews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懂學長的比喻 但我相信你應該不是在攻擊高職 不過 高職現在技術沒了 國英數又輸普通高中 教改感覺就像做爛的整形手術一樣

相信學弟一定聽過「不適合念書的人,高職比較適合他。」這種說法吧?

這句話很美麗,但是隱含著「高職是高中念不來的人要去的地方」的陷阱,這個陷阱在升學主義之下被激化:相信如此的人就會一直擠入高中,高職就這樣被視為高中的垃圾桶……

這是我的說法:

問題就在這裡。

說垃圾桶也有它的用處,可是本能上卻是不斷的遠離它。

事實上,價值觀的問題會連帶影響高職本身:如果看不起高職,自然不會想讀高職。如果大家都不想讀高職,很明顯的,高職就會由挫敗、邊緣的人組成,然後被印入大家的腦袋裡,再惡性循環……

如同陣頭,很多人對於玩陣頭的人印象是垃圾小混混的,這種印象充斥在這些人的心中,那麼光靠電影就想改掉這個印象--怎麼可能嘛?

不過高職的印象好像在改善,這倒是不錯。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相信學弟一定聽過「不適合念書的人,高職比較適合他。」這種說法吧?

這句話很美麗,但是隱含著「高職是高中念不來的人要去的地方」的陷阱,這個陷阱在升學主義之下被激化:相信如此的人就會一直擠入高中,高職就這樣被視為高中的垃圾桶……

這是我的說法:

「不適合念書的人,高職比較適合他。」

學長說對了 我當初要選士商也是很多人勸我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