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系上教授發的文章,可以給學弟妹們一些選系的參考


Recommended Posts

原文網址:http://www.facebook.com/shengjyh.wang/posts/2507839830161

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中,一位高中生在他畢業之前通常沒有花太多的時間來思考他個人的興趣及他人生的方向,因此當他面臨大學科系的選擇時,往往會覺得十分猶豫迷惘及困惑。這裡我們試著給予一些客觀的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在選擇科系上多一些參考。 ---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

(1) 興趣及能力:

興趣是選擇科系上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了興趣,就算是冷門的科系也能有傲人的成就;如果沒有興趣,就算是進了當紅的領域也可能會一事無成。只是同學們在國高中時期大多都只接觸到國英數理等科目,對於專業領域並不是非常了解,此時可以就科系的性質來選定你想要的科系。譬如說,如果你對於物理並不擅長,那麼你並不合適進入一個日後需要大量運用物理觀念的科系(除非你能非常認真努力地彌補你的弱點)。

(2) 就業市場:

工程科系的畢業生通常會從事與其所學密切相關的工作,因此畢業後的就業問題會是需要密切關注的因素。一般來說,若是選定就業市場越寬廣的領域,你將來一展長才的機會就越多。只是目前非常熱門的科系,等你畢業的時候就未必還是如此熱門,因此在選擇上還必須評估一下這個就業市場的榮景到底能夠持續多久。

此外,很多同學會傾向於選校不選系,先選擇進到名氣大的學校再試著轉到想讀的科系。只是,萬一你轉系不成呢?況且,名氣大未必就比較好,一份名校的畢業證書對於你找第一份工作可能很有幫助,之後就還是得各憑本事了。

(3) 系所歷史與聲譽:

「時間」是檢驗一個系所很好的指標,一個科系必須能夠有許多重要因素的配合才能夠長時間地維持很好的聲譽。因此一個歷史悠久又聲譽卓著的科系,通常可以給予同學較好的教育養成訓練。

此外,同學們在選擇系所時往往會根據系名來選擇,從過去的經驗中可以看到一個系所若是換了個好聽的名字,它的排名往往就立刻躍昇好幾名。系名當然重要,因為它揭示了整體方向乃至自我期許。但究其實,一個科系的好壞,更取決於它的整體軟硬體環境,而不是它的名字,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任何一個科系能夠一換系名就立刻脫胎換骨的。

(4) 課程安排:

一個好的科系會在它的專業領域上有非常嚴謹的規劃,以讓同學獲得完整的訓練。許多同學往往會覺得一個科系所提供的課程越多就越好,其實這並不是很好的判斷方式。通常,一位大學生在畢業之前頂多只會修習到二、三十個專業課程,因此一個能提供七、八十個專業課程的科系未必就比一個只能提供三、四十個專業課程的科系來的好,主要還是得看專業課程的規劃是完整嚴謹還是只是七拼八湊,此外課程的教學品質是否良好也是很關鍵的因素。只是同學大多缺乏這方面的判斷能力,此時就得依賴學長老師或是有經驗的親友來協助了。

(5) 師資陣容:

師資陣容是決定一個科系好壞很關鍵的因素。在這部分可以觀察該系師資的人數、學經歷及老師們的得獎紀錄。雖然說一個系的老師人數多未必就會比較好,但是一個系若是老師人數過少,是很難維持優良的教學品質。此外,一個科系老師的學經歷將會直接影響到這個系的教學及研究品質,若是一個系擁有了很多學經歷突出的老師,那就它應該會是一個很不錯的系,不然是不可能留住那麼多優秀的師資人才。

除此之外,如果該系老師經常獲得一些重要的教學獎項或是研究獎項,也往往可以推斷這個科系在教育訓練上及新知識的更新突破上有著比較好的成就。當然,這個世界上的獎項實在太多,同學往往無法評估哪個獎項是比較難能可貴的而哪些獎項只是非常普通的。基本上來說,由國家名義來頒的獎會優於一般的獎項,而校際比賽頒的獎會優於校內的獎。

只是這只是個通則,實際上還是得藉由網路資訊的搜尋以及親友師長的協助才能比較準確地判斷。

(6) 學生表現:

歷史悠久的科系大多都會有其獨特的系風,系風不容易具體量化,就好像林書豪的籃球天分,很難從身高、體重等數字得到正確的評價,而必須在高張力的全場對抗中才會展現無遺。所以觀察一個系所的另一個角度,是看這個系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除了專業能力之外,他們的人文氣質、多元價值與人文關懷。像是他們在學校的時候會舉辦什麼樣的活動?

他們活動的品質深度如何?從這些活動中可以觀察出這個系的風格,以及這個系如何影響學生成長及如何培養他們規劃、思考、負責的能力。

(7) 校友成就:

校友的表現代表著這個科系在教育訓練上的成績,一個擁有眾多傑出表現校友的科系,八成會比一個缺乏傑出校友的科系來的好。此外,你若是就讀於一個擁有眾多傑出校友的科系,將來你成為傑出校友的機會也是相對比較高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