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年華 —— 給申請港大之台灣生


Recommended Posts

真的很久沒上深藍了...

剛好有學妹看到我以前在這裡的發言,找到我想詢問港大的申請事宜。

加以,今年似乎滿多台灣學弟妹想申請港大,於是把自己在facebook發的文章轉來這裡。

如果有認識想申請港大的朋友,請一定讓他們看看這篇文章。目前在港大念書的台灣學生,幾乎都渡過一段掙扎期。希望之後的學弟妹,能有點心理準備。不要什麼都不清楚就來了。

若有疑問可以問我,但無法保證能即時回答。最近忙昏頭了。

————————————————————————————————————

原本不著急寫這篇文章,原本想找個夜晚,獨自品味這一年半的故事。

但聽聞港大本屆欲招收60位台灣生,又恰好遇到申請者無數的疑問,便暫停手上正在整理的行李,來寫寫這所學校。

若身旁恰好有認識申請香港大學的台灣朋友,還請分享給他,讓申請者,更了解自己想去的學校,實際上是怎麼樣的。

我慢慢寫,請大家也就慢慢看。這本是一篇個人的回憶錄罷了。

用「漸入佳境」形容這一年半也不為過。

於是先寫了很多的不滿,再寫遇見的美好。

細說從頭。

那是2010年的3月,我人在倫敦,正為那消失數月,方才初現的陽光而欣喜。

一月,港大通知我去面試時,我說我人在倫敦,不克前往。

港大沒有回覆。我想,興許沒戲了。

卻不料,在那個春寒料峭的早晨,一封offer就靜靜躺在電子信箱裡。

不是不驚訝的。

(我當時用SAT成績申請,未經面試。關於面試問題請不要問我,關於幾級分可以錄取港大,無人知。)

還記得那年恰好世足。

世足前我根本沒怎麼想到香港的事。滿腦子都是一場又一場精彩的球賽。

偶爾找找港大的資料,無果。便放著他,想著世足後再尋。

只是沒想到這麼難。

畢竟是第一屆正式的台灣生,畢竟前面幾年,在港大就讀的台灣人,五隻手指可以數出來。

我還記得Zoe寫了信給我,後來認識了Johnny。還記得我沒日沒夜的在網路上尋找一絲半點

關於港大的資訊,從官網,查到各式各樣的大陸論壇。在PTT上偶然看見中文大學學姊的發文,讓我去找Eve,那年暑假,我列了兩面B5的疑問到新竹找她。

我事後常常開玩笑說,那簡直是在開荒闢土。

在一切茫然中,從些許的線索去找出資訊,花了我整整一個暑假。

我還是沒有能了解港大。

或許是因為沒人可以依賴,我們才必須如此努力的自尋解答。

(Google 是很強大的搜索引擎。給各位想出國的朋友,很多問題,不是不能問,是不需要問。動動手指,Google 會告訴你答案。)

暑假找到了部份未來同學,到了香港後,才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找全這些可愛的台灣人。

然後開始了我混亂的大一上。

其實本來是很不喜歡香港的。

常常看萬家燈火,卻感受不到人情味。

抬頭看,只見高樓,不見天。

在整個社會氛圍下,文藝被消磨了,夢想被消磨了。

我曾為了找不到一間像樣的書店而厭惡香港。

被誠品書局寵壞的小孩,浸淫書香不可拔的小孩,心緒在香港找不到出口。(幸而誠品即將在港開幕)

只是,久而久之,好像也就這樣放著他。讓自己在塵世裡打滾,惹上一身塵埃。

我本不該如此,我本不願如此。

我不想一進大學就開始找實習,開始為了畢業後的出路斤斤計較汲汲營營。

在我心底深處,大學該是灑落的陽光,青綠的草坪,厚重的書香。

而不是雙手銅臭。

就算念的是經濟金融,我也不願讓人生只是為了賺錢。

我承認我還有點不切實際。

縱然現在看來,這一年半的生活讓我認清了太多的現實。

香港不怎麼適合人生存。

太擁擠,太繁忙,太冷漠,物價太高,社會問題太多。

這是香港,這是我生活了一年半的香港。

不是廣告裡光鮮亮麗「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的香港。

香港大學縱然以全英教學。

可是有些教授的英文,你必須全神貫注才聽的懂他的口音。

絕大多數的社團都是香港學生的天下,廣東話不好,難以融入。

香港大學的學生大致可以分為 local、mainland、international 三大團體,之間縱然有交流,卻仍是壁壘分明。

的確有很多國際學生,可是實際上的大學生活卻不一定那麼國際化。

香港大學的宿舍稱為hall(舍堂)。

絕大多數的舍堂都要求宿生參加舍堂裡的社團與活動。否則可能會被quit hall。

但是,舍堂裡大多數都是香港學生,融入?談何容易?

沒有給國際學生保障宿位,實在無奈。

說了很多很多次,不要對香港及港大有太過美好的嚮往。

夢,會碎的。

放一些曾經在facebook上寫過的狀態。

這一年來,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到香港念書?」想想,列了這麼多原因,最簡單的,就是緣份二字。緣份,讓我踏上了香港這塊特殊的地域,讓我遇到了這麼多特殊的人,將我對人生的理解與信仰全然打碎,再重新建立。所以問我後不後悔,我不知道。但如果不來香港,我想我會是另外一個樣子,或者更好,或者更壞。

大學最苦的,不是念書,不是社團,更不是情感。而是當你面對這麼多的路途,卻覺得自己異常迷惘。是當你回首,發現已經找不到最初簡單卻美麗的夢想。是當你手上拿著無數的名片,卻找不到幾個人談心裡話。是當你靜下心獨處,發現社會那麼殘忍的逼迫你成長。是當你拿起手機,才驚覺可以共享樂的這麼多,可以共患難的卻那麼少。是當你無奈的看著滿目瘡痍的世界,只能感歎自己的無能為力,束手無策。是當你拿著一張滿分的試卷,但無比深切的明白你的人生的成就,也許根本不會有這個分數的一半。

這座城市的繁華,其實是構建在無以數計的寂寞之上。因為沒有人願意面對寂寞,只好以五光十色的絢爛麻醉。

最難過的,不是獨自一個人啜泣,而是一口氣堵在那裡,你卻沒有任何一滴眼淚;最痛苦的,是明明身心俱疲,卻難以成眠;最無奈的,是話說了沒人懂,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最沉重的,是每天都頂著笑容出去面對世界,可是內心古井無波,無喜無悲,早已失去感知世界的力氣;最可憐的,是對整個社會,無言以對。

可是,大二上結束的現在,我回頭細想。

現在再問我是否後悔?

我的答案是,不會。

因為我在港大遇見了太多太多的人,一起渡過太多太多快樂的時光。

我為這裡的台灣人而驕傲。

我永遠記得大一下學期,第一次參加明德格物盃時,我們得到的滿堂喝彩。(甚至在今年也很有機會再次打敗所有大陸隊伍奪冠!!!)

我永遠記得,我們在雙十節舉辦的台灣文化夜,讓Global Lounge擠的水泄不通,讓幾百個人和我們共同歡慶台灣生日。

我永遠記得在那些日子裡,我們那麼快樂。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讓只占極小比例的台灣人,在香港大學裡風姿卓絕。

我為海峽尋新香港論壇而感動。

無法忘懷在官晴姊的邀請下進入海峽尋新的組委會。兩岸問題本是台灣人關注的議題,但在這裡,這麼特殊的地方,這麼特殊的時間,遇到這麼多有理想有能力的人。讓我開始相信,我們這一代,可以開始塑造這個世界。縱然歷史留下這麼多的傷痕與困境,縱然那一道海峽的距離並非一時半刻可以拉近,但是那些一小步,那些努力,終會對世界產生影響,我堅信著,因為你們。

我為香港大學國語辯論隊而震撼。

是何洋姊說的吧,如果說海峽尋新是一群很會做事的人,那國辯隊就是一群很有思想的人。讀書破萬卷是什麼概念?有些人,你在他面前必須專注傾聽,因為他的學識涵養太令人敬佩;有些人,你會因為他的慷慨陳詞而熱淚盈眶;有些人,你的思維邏輯只能跟著他走,因為他太有人格魅力。這些人會讓你相信,真正的菁英,是這樣的。

還有其他的香港、大陸、國際學生。

在這裡,每天都有很多要學的。不是課本,而是人。

台灣太小,世界太大。

港大縱然有再多的不是,遇見這些人,足以。

讓我細數,港大的問題很多,很多,很多。

抱著太美好的憧憬,必然會摔疼。

甚至,在學業完成後,我不希望留在這座城市工作。

可是又不得不感謝香港大學。

因為這裡太多優秀的人。

再加上身為第一屆正式學生,又有太多的機遇可以開發。

即便千辛萬苦,即便有過不滿怨懟,但是我不會後悔。

也不能後悔。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走上了這條路,就要活的精彩。

最後,給打算申請香港大學的台灣學弟妹。

不要把你對英美大學的想像加諸於港大。

這裡的無形壓力很大,高GPA很難拿。

港大教授的推薦信(申請研究所時)好拿但不一定好用。

在港大生活會出很多問題,因為他的國際化還不太成熟。

想來念商的,港大商學院幾乎是高級職業培訓所,許多人一進來就開始找實習找工作,幾乎是半踏入社會。

港大會給你很多磨鍊,因為他太現實。

不要帶著夢幻泡泡來,都會破的。

港大是個很好的平台,香港有很多的機遇。

但絕不是唾手可得。

慎思。

Inesse Kao

2012. 02. 19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世界就是这样的.. 不同背景的人 基本是不可能平等融合的. 就象你不肯屈尊去参加香港人的社团一样..如果你肯放低姿态到有点讨好人的地步 ..香港人也能让你"融合的".

经常听到什么 在国外融入 什么什么 主流社会 ,那都是狗屁..那不过是你放低自己的姿态 去融入人家而已..

香港现实的让你不适应 ..欧洲国家同样闲的让你不适应 ... TMD 闲的 让我把去市场买菜 都当成了娱乐活动..这

可是个老人家的活啊..可是很多留学生 就是这么自娱自乐的. 一方面省钱 另一方面 真的是太闲了 .. 也没地方

去 ..欧洲的社会太缺乏娱乐活动了..太TMD 的适合老人生活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問我能不能轉貼你的文章呢?

在我們班上也有人想去港大的。

懷著很美的夢,帶著很美的笑容,我們也誠心的獻上祝福呵。

大大的感想讓我驚醒了,所以我想把這篇文章也分享給我的同學。

若是不願意,請發私信給我,我會立即刪掉的。

謝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可以,沒有問題:)

請問我能不能轉貼你的文章呢?

在我們班上也有人想去港大的。

懷著很美的夢,帶著很美的笑容,我們也誠心的獻上祝福呵。

大大的感想讓我驚醒了,所以我想把這篇文章也分享給我的同學。

若是不願意,請發私信給我,我會立即刪掉的。

謝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8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