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新聞】內湖線97年通車確定跳票


Recommended Posts

捷運內湖線 97年通車跳票

記者馮復華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捷運內湖線97年通車承諾確定跳票!市議員李慶元昨天公布,捷運局准許承包內湖線工程的工信工程,完工日期延後278天,最快在97年11月才會完工,加上營運準備期,最快要98年中才能通車。

內湖人等了12年的內湖捷運線,在馬英九屢次要求下,前任捷運局長范良袨縣嘀96年中高架段先通、96年底全線通車,但2年前工程持續大幅落後,即使引進新型預鑄工法縮短工期,仍比原進度延後兩年以上。

李慶元昨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捷運局以暗渡陳倉方式,同意工信展延278天,讓原本進度嚴重落後高達15.59%的內湖線捷運工程,一瞬間變成只落後0.99%,工信因此不用賠38億元逾期違約金,嚴重圖利包商,要求捷運局長常岐德下台負責。

他表示,內湖線自92年9月開工迄今3年間,土建工程中主要的CB423標及CB424標比預定進度落後32.43%、36.42%,負責督導進度的捷運局視同「崩盤」。

李慶元指出,施工廠商人力不足,且與轉包的幾百個廠商不斷發生合約糾紛,加上施做經驗不良,無法應付康寧路等地的複雜箱涵等「人禍」,才造成工程延誤,捷運局卻以「天災」為由袒護廠商,讓工程延誤的苦果由全民埋單。

李慶元表示,工信負責人潘俊榮,目前為國民黨的中央委員,與國民黨高層關係良好,讓捷運局有所忌憚,工信因此有恃無恐,且自開工以來,捷運內湖線廢土亂運濫倒並涉嫌盜賣、交通維持計畫亂七八糟等問題,毫無改善,是否馬英九也替捷運局圖利包庇工信的做法背書?

李慶元說,馬英九對內湖線的進度完全狀況外,去年還曾兩度重申將達成97年通車支票,但內湖線工程進度持續惡化,去年11月落後8%,今年更落後達15.59%。

他說,依契約工程落後進度達10%時,市府須暫停付款,達15%時則須由市府接管工地,但捷運局這一放水,什麼罰款都沒有,讓市民需負擔278天展延工期的追加預算約九億餘元。

【2006/05/04 聯合報】 @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3292634.shtml

===============================================================

捷運延後完工 捷局廠商互踢皮球

記者馮復華、陳俍任台北報導

捷運內湖線獲准展延278天,議員質疑捷運局圖利工信工程,卻演變成捷運局、工信工程與下包商互相推諉、各說各話的局面。

捷運局長常岐德說,依據合約,若遇到颱風等天災或管線遷移單位延誤,因非捷運局及施工廠商責任,依合約應准予延長工期,如果不依約延展,廠商因工程落後被勒令停工時,一定找捷運局索賠,且捷運局一定會輸,這才會成為第二個馬特拉案。

常岐德說,展延兩大原因中,康寧路地下管線複雜且台電、瓦斯等管線遷移緩慢,拖延到整體進度,所以給予展延兩百多天,另外則是防汛期間無法做箱涵,也延展7個月,扣掉重複計算的天數後,准予延後完工278天。

常岐德說,東工處將工期送交給捷運局後,局內審查及現場會勘3個月,才報市府,研考會也會勘3次,上月底同意,並轉交通部審查,並非隨便展延。

常岐德說,雖然延展九個多月,但由於新引進預鑄工法,完工日期原本提前至97年2月,因此仍規定廠商於97年11月底完工,屆時若未完工,則依合約逐日罰款千分之一,總工程費為380億元,依此每天將罰3800萬元,最高可連續罰100天至累積總款達38億元為止。

對工期延宕,工信工程則認為是「業主與小包的問題」,因變更設計與管線單位不能配合,都該怪捷運局當初沒規畫好,工期自然要展延,且因小包做垮,所有責任都推到他們身上,工信指「該是捷運局負的責任,他們當然要辦理展延」。

但某下包商卻直言,工信工程根本沒能力包下這麼大工程,除了人手與能力不足,到處轉包外,施工計畫、順序、甚至管線遷移一團亂,也無專人解決協調問題,責任搞不清楚,處處遇問題就卡住,當然會延宕。

下包商更直批捷運局放任工信工程因循茍且,兩者根本是「共生關係」,進度嚴重落後,捷運局現在也騎虎難下,說穿了根本是監督不周,一起擺爛。

【2006/05/04 聯合報】 @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3292647.shtml

================================================================

捷運內湖線 包商:可能還會延

記者陳俍任、陳志豪台北報導

捷運內湖線准許承包商工信工程延工278天,但工信工程業務經理卻自爆「後續仍會有問題,可能會再展延」,言下之意是目前延9個月可能還不夠,更別提通車。

消息傳至地方,部分里長質疑捷運局這麼重大的決策,為何沒有先與地方居民溝通,內湖區多位里長將串聯要求捷運局召開說明會,跟地方說清楚、講明白。

內湖德安百貨周邊住戶聞訊,急得跳腳大罵:「交通黑暗期是要拖到何時?馬英九不是說要如期完工,芭樂票卻一跳再跳。」

施姓市民指出,內湖線施工車道常「換來換去」,這周走的路,下周不一樣,大家一忍再忍,工程品質這麼爛,原以為「民眾配合一點可快點撐過」,卻沒想到是一場歹戲拖棚。

成功路大湖國宅住戶自認是內湖線的「嚴重苦主」,成功路4、5段間南北向原各有4線馬路,為了捷運施工,兩個車道長期圍籬,4線道變2線道,砂石車更常在尖峰期間獨霸一車道,大馬路只剩一個車道,公車、小客車、機車甚至腳踏車全擠在一塊。

呂姓住戶指出,為了內湖線施工,周邊交通與生活節奏亂七八糟,根本「抓不準出門時間」,原本進城只要20分鐘,常變成50分鐘,隔天卻又變成1小時,再隔天卻只要40分鐘,上班族連起床時間都不確定,每天被搞到神經衰弱,聽到又要延期,呂先生抓狂大罵:「捷運局確定這是最後一次延後嗎?」

葫洲里里長曾宏昌說,內湖線施工期間,占用道路、噪音擾民等,居民一再忍受配合,也是希望捷運能早一天開通,整個康寧路3段幾乎都讓給捷運工地,多次會同捷運局會勘,從來沒提起工期展延這回事,擅自做這樣的決定對居民不公平。

金湖里里長邱金波也說,捷運局把工期展延怪罪給康寧路3段排水箱涵沒道理,規畫設計之初,康寧路3段地下管線的困難度早就評估過,防汛期不得施工也非今年新規定,這根本不是理由,「直接宣布97年通車鐵定跳票,還比較乾脆」,東湖居民受夠交通惡化,到底還要忍耐多久?

【2006/05/04 聯合報】 @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3293365.s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身為內湖人,對於這樣的結局早已預料到

挖共管箱涵挖兩年,不延後才有鬼•

另外工信工程的施工品質爛到不行,時常佔用車道,回填道路又不確實•

講來講去咱門的市長小馬哥也只會說:「震怒! 謝謝指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內湖線依契約規定嚴審展延工期捷運局嚴正駁斥官商掛勾之說(2006.05.03)

----------------------------------------------------------------------------------------------------------------

臺北市議員李慶元召開記者會,指謫本局涉嫌官商掛勾,同意內湖線施工廠商所申請展延工期278天,本局當場予以嚴正駁斥。

本局表示,施工廠商係依據契約之規定,非歸責於施工廠商之事由而提出展延工期674天,本局乃依據實際工程施作情形,核實同意278天之工期展延,並陳報市府備案,這其中包括由於康寧路三段的壓力箱涵在防汛期間(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7個月內不得施工,因此原契約內已訂明在92年、93年兩個防汛期之前必須分別完成南、北兩側各1200公尺之箱涵改建,唯因管線障礙及地質因素而導致無法順利完成北側箱涵,以致93年防汛期7個月(214天)無法施工而辦理展延,至於颱風因素及為維護民房,工區安全所辦理之擋土措施修正案展延64天。

上述展延工期審核過程,均依契約嚴予核實辦理,另因部份區段地質條件的不同,經比對施工階段與招標階段之鑽探資料,確有不同,因此辦理修正擋土方式。

此外,李議員指出內湖線根本就是木柵線案的翻版乙節,本局鄭重澄清,木柵線與內湖線之契約執行方式不同,而且木柵線仲裁案所判斷歸責於本局土建設施移交系統廠商(馬特拉公司)之時間總和為789天,此與內湖線在辦理工期展延的278天,其立論點不同,而且內湖線的系統工程係附屬於土建工程廠商之下,應自行調整工作順序,並無可歸責於本局移交延遲之情形,故不可相提並論。

內湖線經過本次工期展延後,仍以97年底為實質完工的目標,距此目標尚有2年餘之時間可趕工,雖然每年仍有颱風之威脅、管線、地質障礙等工程因素之影響,只要各方協調得當,仍然可以逐一克服。如若因廠商施工不力,而導致逾期,本局表示,自當依契約辦理逾期罰款(上限為契約之百分之十)。

最後,本局再次強調,工期展延及完工通車之時程調整審核,其過程嚴謹,除本局相關單位審核外,也報請市府核備,後續亦將陳報交通部及行政院等主管上級機關。因此本局是依契約規定及行政程序報備,絕無官商掛勾之情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內湖線若再延誤 捷運局:將接管並重新招標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捷運內湖線工程進度持續落後,引起台北市長馬英九不悅並指示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應施壓,讓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下,捷運局長常岐德表示,已依合約給承包商延展二百七十八天工期,未來工程進度若再延誤,捷運局將依合約接管工程並重新招標施工。

台北市長馬英九今天主持交通會報,常岐德在會中以「一吐為快」形容近來與內湖線承包商「工信工程」相處的痛苦,他表示,工信工程能力及人力不足,又與小包商發生糾紛,導致捷運局須花費更多人力去督導施工,已有兩個工務所主任因監工壓力大而出現睡眠不足、體重銳減等身心問題而調動。

常岐德說,工信與小包商之間的糾紛與捷運局無關,日前雖同意展延工期,但這是合約內容應給予的展延,若不展延,反而可能衍生仲裁求償的問題。但為記取教訓,他認為後續捷運標案應排除工信工程參與投標。

馬英九聽完報告頗為體諒並對常岐德表示「看樣子你平常蠻壓抑的哦!」,馬英九也以過去處理東湖捷運淹水經驗表示,他當時就認為承包商有些問題,說話上也不太負責任。但由於政府採購法規定不能拒絕廠商投標下,馬英九仍接受捷運局建議,指示相關單位對工信工程投標過程列入招標紀錄。

由於工期展延後,內湖線將延後到二○○八年年底完工,馬英九要求內湖線應「如期如質」完工,並指示捷運局「該給壓力就應給壓力」下,常岐德對媒體表示,經工期展延後,原來嚴重落後的工程進度也已降為百分之九左右,未來將依合約規定,工程進度落後百分之十就停止計價,也就是停止每月依工程進度撥款動作,若工程進度落後百分之十五,捷運局就會介入接管整個工程,並重新招標施工。

【2006/05/05 中央社】 @ http://udn.com

捷運內湖線延宕宕常岐德罵爛廠商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捷運內湖線完工時程一延再延,台北市捷運局長常岐德昨在市府交通會報報告內湖線進度時,忍不住公開抨擊內湖線承包商工信工程是「爛廠商」,和下游包商紛爭不斷,影響施工進度,並公開呼籲該公司不要再參與各項捷運工程招標案。

被台北市捷運局局長常岐德點名痛罵,工信工程董事長陳煌銘昨強調,不回應情緒性的字眼,但內湖捷運線工程一切依合約進行,全台灣乃至全世界重大工程,幾乎沒有規劃設計完工日期就是最後施工完成日期,連大雪山隧道、高速鐵路等工程,都是一再延誤,因為施工經常會碰到障礙。

陳煌銘表示,內湖線一開始的開工延誤,因為是在BOT、BT等問題上拖誤,接著又有地下管線問題,本身工期已經遭到相當擠壓,工信曾向捷運局提出工期展延600多天,但捷運局只准278天,這當中還有爭議。

常岐德昨則再次承諾內湖線會在民國97年底前完工,雖然承包商工信工程因合約規定,獲得工期展延278天,但捷運局未來也將嚴格依照合約規定,只要包商進度落後10%,停止計價付款,落後15%由捷運局接收工程。

台北市長馬英九說,常岐德應該是「壓抑很久」,才會說出內心話,兩年前東湖淹水時,他就覺得內湖線包商說話不負責任,他認為工程招標是請廠商解決問題,而不是廠商製造問題再由市府解決,該給廠商壓力就要給,以後要找不需市府幫忙的績優廠商。

常岐德說,給予包商工期展延是依照合約規定,若不同意展延,反而得面臨包商的仲裁賠償,但既然依合約給予包商展延,未來任何規定都會要求包商照著合約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在土城線即將通車時,馬市長也承認內湖線晚通車了

馬英九:捷運內湖線要到二00九年三月通車

中央社 2006-05-26 18:42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二十六日電)台北市長馬英九今天表示,捷運土城線確定提前三個月完工,將於五月三十一日正式通車營運;同時,他也坦承因內湖線工期延後結果,預定通車時間將延到二00九年三月底。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議員李彥秀與王正德等人質疑捷運內湖線究竟是二00八年底通車,還是二00九年三月通車,他們要求馬英九向市民承諾確切通車日期。

馬英九答詢時,首先宣伂捷運土城線提早三個月完工,已確定於五月三十一日正式通車營運,但內湖線則因工期延後二百七十八天,預定二00八年底完工後就再交給台北捷運公司進行營運測試,二00九年三月底是目前市府認定的正式營運時間。

他表示,台灣做捷運工程是第一次,有很多無法預測與不確定的因素一直在學習,以內湖線地底管線為例,很多埋設管線的單位自己也不清楚,施工單位打開地表後才發現有很多錯綜複雜的管線必須處理而造成工程延宕。

此外,議員秦儷舫質疑捷運月台與車廂電磁波強度過高,尤其是木柵線行駛中的車廂,啟動後數值高達二十七毫高斯,可能對乘客健康有不利影響。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表示,這是因為木柵線每一個車廂都有動力,法國巴黎和美國芝加哥也都使用同樣的車廂;衛生局長宋晏仁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暴露在電磁波下對人體有影響。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