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考試、作業、補習太多 9成國中生沒睡飽


Recommended Posts

勞工過勞頻傳,現在連兒童都累垮了!兒福聯盟調查發現,九成國中生天天睡不飽,一成三兒童學習過度疲勞。兒盟分析過勞原因有「三多」:考試多、作業多、補習多,呼籲家長讓孩子「減壓學習」。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調查發現,中等疲勞以上的孩子占四成七,國中較國小嚴重,逾兩成國中生認為課業壓力超過負荷,約一成學生出現頭痛、失眠等症狀。

王育敏指出,學童學習過勞主因是「學校考試多」,逾五成學生每周考試超過四天,四成學生不喜歡上學,「喜歡上學的比率正逐年下降」;其次是「作業多多」,不僅學校多,安親班、補習班作業也多,學生為了寫作業不得不熬夜。

另外,逾半數學生連周末也不得閒,超過六成學生放學後還要補習,「補習多」讓學生蠟燭兩頭燒。西松國小六年級學生林婕茹表示,一周要補習六天,除了英數學科,還學鋼琴和跆拳道,只能利用周日休假,好好喘息一下。

王育敏歸納,孩子會有這麼忙碌的行程,家長也要檢討,因為調查發現,家長太在意孩子的學校成績,不自覺對孩子期望過高,「家長的期望是孩子最大的壓力來源」。

既然孩子學習過勞原因是「三多」,兒盟呼籲家長不妨「三少」:少一點課業補習、少一點考試、少一點比較,多陪陪孩子從事親子活動,讓孩子減壓學習,擁有快樂童年。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梁歆宜認為,家長應正視學童學習過勞情況,避免孩子因為過勞、注意力不集中,產生情緒失控、自殘等症狀,適時傾聽孩童心聲,微調孩子作息,才能避免親子衝突。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指出,社會太重視孩子學業成績,使得孩子學習壓力過大,推動十二年國教,就是希望改變社會的價值觀,讓孩子能適性發展、找到自己的亮點,不過度追求成績,也能睡飽。

全文網址: 考試、作業、補習太多 9成國中生沒睡飽 - 升學萬花筒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3&f_ART_ID=356152#ixzz1ecGQQbEe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覺得一定有部分的小孩,補習太多了

會疲倦,也被家長期待一直拿前三名。

可是大多數的人,睡眠不足,根本打GAME打掉的吧?

我看另外一則報導,說國中生平均只能睡六個小時

這樣算一算,他除了在學校上課之外,

回到家還要讀個大概四小時書。

我覺得應該是Facebook、楓之谷和信長比較多吧呵呵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dreamthink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兒童福利聯盟前日調查,全國高達九成國中生課業壓力太大,每天都無法睡飽。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李家同卻認為,這個調查是「以台北看天下」,沒有顧慮到偏鄉學童,「鄉下的小孩沒有補習機會,每天睡得飽,應該要關心,孩子睡不好以外,還學不好。」

明道大學昨天舉辦「第二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前教育部長楊朝祥、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李家同等出席,討論當前初等教育的困境。

李家同質疑,「難道學生用功到沒睡飽,功課就很好嗎?」他指出,九成學生沒睡飽,表示學生很用功,但非常用功功課還不好,就是問題所在,「為什麼都沒有人問學生程度到底好不好?」

李家同表示,百分之九十的學生忙補習,課業多到睡不飽,是教育界以台北看天下的說法,偏鄉學童沒有補習機會,每天睡得好得不得了,但成績和「大安區」學生比,也差得遠得不得了,「教育如果從台北看天下,是絕無希望的。」

我們國家這麼多年來,都沒有人問我們的學生程度到底好不好」,李家同說,常有「台灣最好的學校學生」交作業的時候,超過一半英文文法錯誤,「最好的學生基礎能力這麼差,很奇怪。」

李家同認為,教育部連續編列五年五百億給頂尖大學,只是提供大學教授做研究、寫論文,是炒短線,只要求排名,卻從來不問學生學習程度,「然而,世界上有哪所頂尖大學,是十年之間一夕變有名的?」教育部應該強調基礎學習,不要只求十年後,台灣的大學就能變頂尖。

李家同強調,學習不好的學生,不管程度到哪,都要把他教好,「不要讓學生睡不好也沒學好!」

全文網址: 學生睡不飽?李家同嘆台北看天下 - 升學萬花筒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3&f_ART_ID=356403#ixzz1eiFbQxi7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