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入校關手機 老師也得照辦


Recommended Posts

教育部這個學期有一項新規定,高中以下學校從早自習開始至放學前,進入校園都要盡量關手機,規範對象包括學生、教職員工及校外訪客。這是首度將老師和訪客納入規範對象,引起教師團體反彈,認為手機也是親師互動或教學輔助工具,質疑教育部的規範有效嗎?

教育部9月上旬發函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及高中以下學校,公布「校園攜帶行動電話使用規範原則」,明訂不管大人或學生進入校園,在早自習、上課、下課、午休、定期評量、集會期間,都應儘量關機。學生如果有緊急需要,必須經老師同意才可開機。

教育部環保小組表示,該規範是邀環保署、國民健康局、國家通訊委員會、專家學者、地方政府、全國教師會及家長團體代表,共同研商討論達成的共識。

教育部強調,並不限制學生帶手機進校園,但基於團體秩序、學生學習權及維護教職員生健康,訂出使用手機的規範。除了使用時間有限制,也規定使用手機的禮儀,早自習前及放學後如要使用手機,應選擇空曠或室內角落降低音量,以免造成他人困擾或騷擾他人隱私。

過去學校禁用手機的對象只有學生,將老師也納入規範,全國教師會祕書長吳忠泰驚訝的問:「老師是外星人嗎? 」他批評,手機已成為親師互動或是教學輔助工具,不少家長會隨時傳簡訊或打電話給老師,他擔任導師時,也將全班家長的手機設定群組傳簡訊給家長,「我還沒向政府要手機通訊費補助呢!」

吳忠泰認為,確實有必要限制學生在校使用手機,讓學生專心學習。尤其現況是「你有教鞭,我有iPhone」,很多校園霸凌、爆料都跟手機也有關,但把老師也納入管理,對親師互動不利。

環保小組解釋,開會制訂規範時,家長團體質疑不能只管學生,因為部分老師會用手機查股票行情,甚至上課中接手機,主張老師也該管一管。

全文網址: 入校關手機 老師也得照辦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348839#ixzz1bL08nBoy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講手機跟一般人與人對話有什麼不同?乾脆規定大家對談都要找小角落好了。

健康的理由有沒有根據很難說,看起來比較像是巧立名目,這樣一個理由被駁斥了,還有另一個。

要談手機與上課專心問題,應該談的是有沒有規範或教育要求能讓學生在上課時間不玩手機、不講電話、不傳簡訊,而不是直接要求手機關掉,如果家人或朋友有緊急事情要聯絡,這個政策在拖延時間。

想像一下一位家長打電話到學校要找人,還要記得學校的電話、學生的班級,甚至接電話的老師為了在上課時間不影響別人而不用廣播,然後親自去找那位同學(假如又剛好在別的教室或戶外上課)的情況。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2、相關規範對象界定為國民中小學階段,高級中等學校則建議本權責自主決定是否參照相關規範訂定相關管理辦法。

高中應該沒事

是因為我們學校是私立嗎= =

我們學校還有電子產品使用規範

其中一條就是在校園裡手機一律關機,到放學才能開機=3=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到底"以"包不包含啊="=

這已經每每造成閱讀上的困擾了

我記得忘了是國中數學老師還是國文老師說過以是包含的欸ˊˋ

是說高中實施上可能比較不可能

先不說高中生的意願等問題

再者

學校老師更行蹤莫測加上

學校/老師 常常聯絡學生本人也是用手機

(還是我們學校特例?!)

如果實施這個的話,那麼大家都消失光光吧掰掰~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