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2年國教試辦 口頭報告取代國中小考


Recommended Posts

台北市12年國教試辦先行實施計畫出爐,紙筆測驗的平時評量(小考)將走入歷史,改以口頭報告、分組討論等方式取代,講求讓國中生動手收集資料,運用課本學到的知識,台北市教育局最快明天(24日)將實施計畫送教育部備查。

根據台北市的試辦先行草案,將透過各種工作坊活化教學與課程,評量方式大幅變動,小考評分不再使用百分制,可能改為五等(例如A、B、C、D、E),降低分數的尖銳化;定期評量(段考)受限於教育部的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將仍維持兩次,以紙筆測驗為主。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馮清皇表示,教育部規畫的12年國教草案,免試入學不得採計在校成績,因此有足夠理由可以改變評量方式,否則一旦採計在校成績,將分分計較,要放寬評量的方式絕對不可能。

而台北市將成立「12年國教推動指導委員會」,結合輔導團、教師研習單位協助國中教師改變教學方式,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說,不希望再聽到國中老師說出「這種觀念基測會考」這種話。

教育部表示,北市喊出「試辦先行」,讓外界以為教育部沒做的事,台北市卻先做。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澄清說,「試辦先行」只是個形容詞,教育部早已規畫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子計畫,因行政院還沒正式核定,才尚未對外廣為宣傳。

=========

這樣一來老師的主觀想法對學生的成績影響會更大

加上目前的關說文化

有錢人的小孩分數將會有大幅度的上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說一些玩笑的

該政策更加確定了我要變成有錢人的決心

只要靠著關說和賄賂,我的子女們就可以得到不小於我的社會地位

然後我們家族就可以成為一個世襲的名門望族

不過如果我是有錢人

我會把小孩送到芬蘭讀完基礎教育

再去美國讀大學= =

這樣對我小孩才是最好

--------------------------------------------

一樣只是玩笑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台北市前天公布12國教試辦計畫,打算讓口頭報告、團體討論逐漸取代紙筆測驗,但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昨天抨擊,北市官員只希望孩子快樂學習,卻忽略口試根本測不出數理等科目的學習成效,仍得靠紙筆較公平;要改的是老師要改變死背的填鴨教法,能真正啟發、教會學生,完全廢筆試付出的代價,是學生將來程度差到極點,找不到工作。

李家同日前生了一場大病,近日出院在家休養。昨天他寫了一篇「為何如此痛恨紙筆考試?」文章轉寄給朋友,矛頭指向北市12年國教試辦先行計畫。

他說,口試通常是到了研究生寫論文的階段,問大觀念,看你的思路是否正確,但對於國中生,「口試其實是最難的,」如考筆試,不夠聰明的學生可花時間去想答案。

換成口試,孩子面對一位老師,早已嚇得半死,很多人可能考零分。尤其天生木訥的孩子口試更吃虧。「口語表達能力當然很重要,但不能用口試完全取代筆試,這是兩碼子事。

他舉例,「國一上的學生,要學一元一次方程式,如果老師問x-1=3,x等於多少,學生大概可以不用紙筆就答出來了,」但若是更複雜的方程式,恐怕無法馬上答出,還是得筆試。

最嚴重的是:口試很難使家長滿意。筆試有考卷為依據,家長通常不會認為老師不公平。口試若有的學生拿到E,家長會服氣嗎?

令李家同十分憂心的是:政府官員究竟有沒有重視學生的程度?「在我看來,台北市的教育官員根本不在乎學生究竟學會了沒有,他們只希望孩子們能快樂地學習,不要成天被紙筆考試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我要嚴厲地警告官員們,將來有一天,孩子長大了,發現自己數學、英文和國文的程度差到了極點,以至於什麼工作都找不到,他會責怪你的。」

反觀英國,就很關心學生的程度。李家同說,英國政府每年都要測驗小學畢業生的閱讀、寫作和數學,都是筆試,今年有67%的學生通過第四級,去年是64%,因為有進步,英國政府感到高興,但也有一成小學畢業生的程度是相當差的。

全文網址: 口試取代筆試 李家同批「不公平」 - 十二年國教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181&f_ART_ID=338558#ixzz1W1rvqs3c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