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文的格律


Recommended Posts

  • 2 months later...

以下列出個人見解,如果有錯誤或不足的地方還請各路高手補正。

(不過我在讀國文系耶錯了就好丟臉XDDD)

1、詩經:大部分都是以四字為主,但也不完全是,常以重章疊句展現複沓餘韻。

2、近體詩:絕句、律詩。絕句為四句,主要又可分為五絕、七絕,可不必對仗,講求押韻,平仄有定;律詩為八句,主要有五律、七律,要求平仄、押韻。每兩句成一聯,四聯分別為首聯(一、二)、頸聯(三、四)、頷聯(五、六)、尾聯(七、八),其中頸聯、頷聯必須對仗。

3、詞、曲:在比較詞與曲之異同處時,因為曲分散曲、戲曲,主要是以散曲部分來跟詞做比較。通常詞韻規定比曲韻嚴格,但是一般來說憑這點還是不好區分(國文神人才做得到吧XD),所以通常是看所使用的語詞。曲通常較為淺顯通俗、質樸自然,詞的用詞會比較典雅,再來就是曲可加襯字,而詞無襯字。

4、樂府詩:不限字數、句數、不須對仗、可換韻、可合樂而歌,多民間之作。

*通常辨別樂府詩不難,大部分都是在其與古體詩一同比較的時候才會出現問題,以下順便列出古體詩特點。

5、古體詩:不限字數句數,但通常以五、七言為主,句法整齊。不須對仗、可換韻、不可合樂而歌,多為士大夫之作。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