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2年國教 北市「試辦先行」


Recommended Posts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在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上宣布,民國103年起推動的十二年國教,台北市將「試辦先行」,北市今年入學的國一新生將會有新的課程設計,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與能力表現,但國二、國三課程維持以基測聯測為導向,預計本月22日由台北市國中輔導團提出具體計畫。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十二年國教確定推動後,「考試不再領導教學」,尤其是以後沒有國中基測與北北基聯測,如何確保國中生的學習品質,更是重點。教育局已與北市國中溝通,由國中輔導團與教育局本月內提出具體計畫,希望9月開學時讓國一新生適用。

丁亞雯解釋,台北市的十二年國教「試辦先行」,是針對國中與高中的課程來調整改變,以符合十二年國教提升學生素質的目標,拉起每一個學生;因此未來一年內,將著重在國中的課程設計與高中特色課程的規劃設計,至少一年內不會觸碰「高中選才」這個敏感議題。

丁亞雯指出,她上周到任後,已經連續拜會北市國中、高中與各教育團體。她進一步強調,改變課程不是要跳脫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仍會以綱要當指引,但課綱不是天花板,完全不能觸碰。她更比喻,「課綱好像一條線,只要方向對,不一定只能走在線上。」

丁亞雯強調,教育局已擬妥指示計畫,將提供給北市國中校長與國中輔導團,這幾天盡快討論出國中課程方向,並提出具體的課程設計方向。

至於高中課程的部分,過去長期擔任高中校長的丁亞雯很有信心,高中可利用一年時間訂出自己的特色課程,包括全校型與班級型的課程,台北市教育局審查通過後,都會放在教育局與各校網站上供民眾參考下載,讓這一屆的國一新生可以了解未來自己將上什麼樣的課程。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 北市「試辦先行」 - 十二年國教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181&f_ART_ID=336768#ixzz1V9IZmNW7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十二年國教政策僅有架構,北市就說要先試辦,女兒今年將升國一的吳媽媽指出,教育部減輕升學壓力的美意甚佳,但細節不明,讓家長不知所措。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認為,雖然第一批學生三年後才要面對,但入學後的適性輔導如何進行,目前資訊完全空白。

台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張文昌說,此事若不能充分與學校溝通,北市府可能再犯北北基聯測時犯過的錯誤;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則嘲諷,未來要了解政策,可能「看報紙比較快」。

「夠了,真的夠了,家長的恐慌還不夠嗎?」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林曉儀表示,北北基聯測爭議才剛結束,北市府又要「試辦先行」十二年國教,連個中心思想都沒有確認,就要去談執行面的問題,「這不是很荒唐嗎?」應該要等中央定調十二年國教的計畫案,北市再決定要怎麼配合。

吳媽媽表示,女兒開學升國一,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一批學生,「但目前教育部公布的資訊僅有大架構,許多小細節都未規劃,家長很擔憂,子女很徬徨」。推行十二年國教的目的,在減輕升學壓力,但考試評鑑變數多,規則不明確,「女兒還是認為每次考試都很重要,升學壓力一點都沒有減輕」

全家盟秘書長符慧中表示,雖然「免試入學」及「優質高中職」是三年後才要面對的問題,但開學後,包括老師教學內容、學生性向探索、能力檢測等學生適性輔導項目,至今未見到教育部提出具體措施。

她指出,全家盟一再呼籲國、高中課程要降低必修時數,讓教育正常化,「但顯然教育部八字沒一撇」。

卓意翔說,上任僅一周的新局長固然有許多理想,但完全沒和基層教師溝通,就宣布重大政策,老師是從報紙上得知,連說明的公文都沒送到學校

也有校長私下表示,這個政策根本就像是在霧裡看花、瞎子摸象,搞不好走個兩步就摔落谷底,身受重傷。

全文網址: 試辦先行 北市家長:我們的恐慌還不夠嗎 - 十二年國教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181&f_ART_ID=337064#ixzz1VG5LPfHQ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