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中綜合高中超夯 關說的人多了


Recommended Posts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第二次國中學力測驗放榜後,各校報到日期多在上星期結束。今年「綜合高中」出現熱潮,不少綜合高中在第一次基測後報到率大增,二次能招收的名額有限,造成不少市議員往年不「關說」,現在也要「撩落去」,還不一定說得成。

二次基測結束後,台中市教育局邀來南投教育局商議、協調,針對高中職校的分發相關事宜取得共識,以免步調不一,造成紛爭。多位市議員表示「最近為民服務都是要找學校的多」。

台中市明道、僑泰等多所私立學校今年綜合高中錄取門檻提高,一次基測後報到人數就激增,造成二次基測的名額僅20%到30%,有的學校甚至低到10%以內,台中市教育局官員、市議員滿手「待關心的名單」,不知如何是好。

今年第一次基測題目較有鑑別度,不少考生選擇再考一次,成績提高了,但出現想找理想的綜合高中科系卻進不去,形成「高分也無法低就」的現象,讓家長學生十分心急。

家長轉而找市議員、教育局官員,但想上熱門學校的部分科系,手腳太慢幾乎向隅。以明道中學二次基測高中職登記分發為例,綜合高中錄取分數比去年多了13PR值,新生最高錄取分數389分、PR94,明道副校長陳炤華也說,這種熱烈情況是歷年首見,在多元入學登記分發中也是很罕見的現象。

教育局官員也表示,往年要拜託學校的家長一定拒絕安排到綜合高中,今年則多表示「綜合高中也沒關係」,甚至有的家長就指定要到某綜合高中,讓教育局人員也深刻感受民眾觀念的轉變。

陳炤華分析,綜合高中透過適性輔導課程,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後,進行學程選擇,與早期高職直接分科、無法適性選擇的制度不同,學制學科接近高中,技能則提早進入專業領域,被認為是12年國教的指標學制。

另一方面,教育部釋放「綜合高中免學費」、「公私立高中學費齊一」等利多政策,讓學生與家長更能擺脫學費考量選擇優質的私立學校,也是部分綜合高中入學分數大幅提升的主因。

全文網址: 台中綜合高中超夯 關說的人多了 - 文教新資訊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336575#ixzz1UzQaUiiR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