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討論─免試所導致的高職毀滅


Recommended Posts

原發表於blogger

http://victor2923.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9.html

標題的高職毀滅或許只是單純的危言聳聽,其主要功能是吸引你點進來看這篇文章,順便幫格主我衝衝人氣XD

回到正題,以目前台灣的國中升高中趨勢來說,高中是個比高職還要搶手的環境(學生我不確定,但家長確實如此),而目前的教育制度中,我們依靠基測來幫我們分流,一部分的人進入高中,而另一部份的人進入技職體系。

如果我們取消免試且不以其他分流體系取代*1的話,很可能面臨的結果會是:

一群想要自己小孩子上高中的家長瘋狂的把小孩塞進去,而被台灣教育體制摧殘得沒什麼未來人生想法的小孩也乖乖去念。

這樣的情形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依據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公聽會手冊裡提到的,99~97年的高中職在學生高中生所佔比例人數分別為53.9%、53.2%與52.5%,人數分別為406316、403183、400642,而高中高職生的總數和為752879、757791、763156。這三年來比例呈現微幅下降的趨勢。(公聽會上官員跟我說高中高職比為40%:60%,我不知道這數據是哪來的,他也沒有對我說明)

但請注意,我們的在學生人數是攀升的,以台灣目前偏低的生育率來說,為什麼學生人數總和會攀升?我個人提出的解釋為,部分進入高中的人發現自己與高中的環境是適應不良的,因此轉入了技職體系。

在取消免試之後,很可能導致的後果為高職的一年級招生比率人數大減,造成了台灣高中那不健康的高中高職人數比更加惡化(請恭賀我們那些認為升學主義王道的家長),而且,上段中所提到的高中適應不良的人數可能會大幅攀升,我並不樂見這種情況。

註:

1. 目前看到的教育部提出的可能可以取代考試的分流方案是採計在校的某些成績,例如只看英文科的表現,或是三年來段考的成績選擇幾次最好的來當作依據,分成最多五個等第的方式來抽籤。

舉個例子:如果某校招生600,報名人數1200,依照上述方式分成五個等第後,假設A等500人、B等300人、C等100人、D等200人、E等100人,則A等全部錄取,B等300人抽籤選取100人。

我不認為這種方式是可行的,因為在校成績所受到因為各校或各老師標準不一的影響很大,我不覺得這種入學方式可行且公平的,甚至可能會導致如北星計劃執行時,家長和老師斤斤計較分數與考試方法,或同學每次段考與小考都要非常認真的準備等等諸多比基測增加更多壓力的弊害。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victor2923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