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阿里山小火車翻覆 6死61傷


Recommended Posts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阿里山小火車今天中午12點17分驚傳翻覆意外,一列小火車由神木站駛往阿里山站途中,因一棵樹木突然倒下壓到1節車廂,造成4節車廂出軌翻覆,這起意外到目前為止造成6死60多人受傷,目前緊急送往石桌醫療站、嘉義基督教醫院、榮民醫院治療。

這列由神木站出發的小火車,其中一節車廂突然被行徑1公尺的樹木壓倒,造成4節車廂翻覆,其中3節車廂跌落橋下,造成6死60多人受傷,目前都已經救出,送往醫院治療,根據嘉義縣消防局表示,車上大多為陸客。

阿里山森林鐵路歷經八八水災後,因民間宏都公司無力修復,林務局中止契約接手經營;經搶修後,阿里山森林鐵路祝山線和神木線班車去年6月才復駛。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今天表示,目前6 名旅客無生命跡象,23人重傷,38人輕傷,合計61人,17名傷患已由直升機後送至嘉義水上機場分送醫院救治。

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支線,發生小火車翻覆意外,根據現場搶救人員表示,肇禍原因是有1 棵大楠木枝幹斷裂,掃到其中1節車廂,造成4節車廂翻覆。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下午3 時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立即啟動緊急搜救機制,指揮國防部派遣4架、空勤總隊派遣3架直升機起飛前往搶救,並報告行政院院長、副院長及通報農委會、陸委會等相關部會。

新聞稿指出,農委會林務局於現場即刻成立指揮所,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副處長張岱及嘉義縣消防局局長黃志榮擔任現場指揮官,指揮相關單位搶救事宜。

新聞稿說,為因應傷患搶救及後送,現場指定遊樂區第一停車場為緊急起降場,將傷患集中由直升機持續接運,已飛行7架次。

新聞稿表示,目前6 名旅客無生命跡象,23人重傷,38人輕傷,合計61人,17名傷患已由直升機後送至嘉義水上機場分送醫院救治,並由衛生署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網,由嘉義地區大型醫院全力救治傷患。

【聯合晚報╱記者謝恩得、曹馥年、黃煌權、彭宣雅/阿里山-台北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今天中午又傳出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意外,造成重大傷亡,目前傳出有數人死亡,60餘人受傷。據了解,乘客絕大多數是大陸旅客。

縣消防局表示,今天中午12時17分接到民眾報案,有一列由神木站開往阿里山車站的小火車,不知什麼原因翻覆。嘉義縣消防局出動多輛消防車及救護車前往遊樂區救人。

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第一時間趕往嘉義小火車出事現場瞭解狀況,林務局表示,根據瞭解,小火車是因樹木倒塌而出軌,因而翻覆,林務局即刻展開調查,了解樹木倒塌原因。

消防局說,由於現場是山區,以致大型消防車無法進入,消防局已立即出動18輛救護車,以及緊急調度民間及附近醫院救護車馳往救援受傷遊客。另外由於車禍現場地形特別,進出難度頗高,空軍海鷗部隊也出動四架直升機,參與搶救工作。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翻覆,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小火車翻覆地點與9年前火車翻覆意外地點相差不遠,屬於阿里山站與神木站之間,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觀賞日出的區間車,周邊有檜木林、柳杉林、及其他天然林,由於最近天氣不錯,為什麼樹木會倒塌壓到小火車?目前林務局人員仍不清楚,但中午已在現場進行調查。

李桃生說,即日起阿里山小火車全線停駛,同時派員前往調查小火車鐵軌全線周邊圍木,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而林務局長顏仁德也即刻南下座鎮指揮後續救災狀況。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支線,今天中午發生小火車翻覆意外,根據現場搶救人員表示,肇禍原因是有1棵大楠木枝幹斷裂,掃到其中1節車廂,造成4節車廂翻覆,現場已知5人罹難。

嘉義縣消防局表示,這起意外是發生在中午12時17分左右,一列掛有8節車廂的小火車,從神木站要開往阿里山站,行經70公里250公尺處,突然有棵大楠木枝幹斷裂,剛好擊中最後1節車廂。

最後1節車廂被斷裂的楠木枝幹擊中後,造成骨牌效應,第7、8車廂成90度翻覆,第6節車廂更呈180度翻覆,造成車廂上下顛倒,車輪朝天,情況最嚴重;第5節車廂則呈45度橫倒,景況令人怵目驚心。

救難人員表示,由於阿里山是大陸旅遊團來台首選的旅遊景點,因此小火車上的旅客幾乎都是大陸團,救難人員趕到現場時,現場已有5人罹難。

由於現場非常混亂,有許多遊客被壓在翻覆的車廂裡,因此詳細傷亡情形,目前仍無法估計。

嘉義縣消防局第3大隊長蔡建安表示,根據現場傳回的消息,傷亡人數恐怕在5、60人以上,其中傷勢較嚴重的5人,已由海鷗救護直升機載運下山。

小火車翻覆事件發生後,嘉義地區幾家大型醫院,包括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都已啟動333大量傷患急救機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300788.s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起事故是繼2003年3月發生的17死173傷的重大翻車事故後 再次發生的"慘劇"

事故地點與2003年事故只差300公尺 同樣都是在鐵橋上翻覆、4節車廂出軌 但上次事故是屬人為疏失 這次則是屬於天然災害所致

上次事故是肇於後推機車與4節客車廂連結的軔管"角旋塞"未開啟 導致客車廂軔機系統沒有壓縮空氣供應而失靈 經過下坡時無法減速 最終因超速而在神木站附近的第4分道 經過1座長約20公尺鐵橋時 4節車廂全部脫軌 第1車側撞山壁傾斜 2、3車車斜躺在橋樑旁 而第4車則是90度傾倒 並掉落到橋下 造成慘重傷亡 事後在事故地點附近立碑紀念

這次則是在阿里山鐵路70k+250m附近 編組為RL+PT*3+PC+RL+PT*3+PC(祝山線型客車廂) 滿載遊客的列車行經此路段的橋樑時 因為一棵粗約1公尺的大楠樹樹幹突然斷裂傾倒 先是削過後方加掛的倒數第二節車廂(第7車) 再直接壓在列車最後一節車廂(第8車)上 該車廂整個被扯離軌道 也使得前面3節車廂(5~7車)也跟著被扯離軌道 其中6車整個180度上下完全翻轉 並掉落到橋下 7、8車則是呈90度傾倒 5車則是135度翻轉並斜躺在橋台邊坡

車上傷亡旅客大部分都是陸客團成員 不少都是50~70歲的銀髮族 共有5個旅行團遭到波及 其中有一團是由創意旅行社所接待(該旅行社去年10月接陸客團 在蘇花公路發生重大悲劇---遊覽車被落石擊中並掉落山谷 整車連同整團團員、領隊、導遊、司機及臨時接載的駕駛小貨車的一對夫婦約20餘人 迄今仍音訊全無) 創意團一度傳出有名團員失蹤 不過後來已經尋獲 全團也只有2個人受傷

而事故現場也蠻慘烈的 不亞於2003年的事故 不少傷亡旅客都是乘坐在這次事故受創最嚴重的5、6節車廂

另經清查傷亡旅客人數後 確認此事故造成5死81傷 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史上第二大的重大行車事故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超哥JAMES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