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很隨便的自介


Recommended Posts

為了不讓不重要的苦心被白費,所以我決定來發個自介文。

但是呢我又很懶的打新的,所以我決定拿我當年(?)推政大中文的自介來頂XDD

也可以讓小朋友們順便看一下自傳的寫法~

不過因為政大中文的自傳很妙.......................

他規定字數要在3000以下,換言之不能太少

所以我加了一大堆有的沒的,自傳一口氣飆了2748個字:P

看看就好,請不要照著抄,不然肯定會後悔XDDD

======================================================

<旅程的開始>

人生如船行,從啟程、航行,到靠岸休息。生命的挫折也好比是一葉扁舟在汪洋中遭遇風吹雨淋。我也是一艘船,在名為世界的大海中載浮載沉,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航道,迎向璀璨的未來。

陰沉沉的大洋,在忽明忽滅的船頭燈照耀下,我彷彿看到一道天光落下,宛若創世紀的一瞬,萬物找到了它存在的意義。我掙扎地抬頭,一道浪迎頭打下,再次張開眼睛,映入眼簾的,是一間教室,耳邊則傳來一陣陣朗讀的聲音「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昔日莊子夢而為蝶,舞於花園中,醒時卻煩惱自己是人還是蝶。那我呢?是一艘期待駛向生命另一個階段的船,還是一個預備踏入國學幻海中的人?眼前的景色再次交錯……

<啟程:最初和最終的避風港>

我叫吳承德,住在距海不遠的嘉義市。小時候,爸爸在閒暇時,便常開車帶全家到東石看海。海,是善變的妖婦。晴時萬里無雲,彷彿可以眺望到天的盡頭似的。低頭,海的顏色從清藍、淺綠、深綠、青藍、深藍一路綿延到海天交融處,中間時而夾雜牽牛花一般的紫,泥一般的黃,構成了千古文人望而興嘆的絢麗。

不過到了天雨時,海,便不再是溫和的了。儘管范仲淹不曾踏入岳陽樓,卻在<岳陽樓記>中寫下了「陰風怒號,濁浪排空」的名句,好似他曾親眼見過憤怒的滔滔江水以破天裂地之勢撕裂海上的風光,炸入人們的心坎裡。

爸爸是一個退伍的軍人,平日和媽媽在家經營素食店。小康的生活造就了一個所求不多,卻又可以安穩度日的家庭,也養成了我節儉的習慣。由於出身於軍旅,爸爸常以慎重的言教和身教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但爸爸嚴謹中不失幽默的性格及對很多事物的宏觀看法啟發了我許多待人接物的觀點。

儘管媽媽是一個忙於生意的商人,但是從小,我的課業便是由她滿是厚繭的手拉拔起來的。閱盡風霜的臉時而嚴肅,看遍世間的眼卻溫柔無比,這,是我對媽媽的印象。媽媽的辛勞在我長大時漸漸了解,於是平時除了分擔家務外,我也會照顧妹妹,監督她的學業。面對妹妹丟過來的一個個問題,讓我在吸收新知的同時,亦常常複習以往的功課,時而有些新的啟發。所謂「教學相長」便是如此吧!

這幾年下來,我逐漸對於教會妹妹的成就感及對各項學業的溫故知新有所感悟,特別是中國文學。因而萌生了成為一位老師的想法,雖然現在的流浪教師很多,但這已成了我的第一志願。對於我的夢想,家人全都抱以支持的角度,也鼓勵我勇敢追夢。對我而言,家不僅是提供我生活必需的地方,更是我情感上永遠的避風港。

<航行: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

一場成功的航行,在出發前必須由經驗豐富的木匠細心建造、耐心修護,找身經百戰的水手掌舵及經驗知識兼備的船長護航。同樣的,在駛入文學的世界以前,如果事前的準備,便難以領悟出作者的真意,而無法窺探由文字織成的瑰麗夢境。

在我懂得每一個字的奧秘,了解每一個音的抑揚頓挫前,書就已是我生命中第一個伴侶。從小,對文字的好奇使我常著魔似的一頁接著一頁讀著那些白紙上一個個由黑色的橫豎組成的字,那時,只覺得方塊字充滿了奧妙。長大的我,對文字的認識更多更深,但文字的神秘感卻也更加著迷。區區幾十萬字,卻可以織出接連數千年的詩詞曲賦,數億篇的歌詞文章。同樣一個題目,同樣一種語言,有多少的人寫,作品就有多少種,內容甚至會天差地遠。

有時,當對生命的體悟更深,或對身邊事物有強烈的感觸時,嶄新的文字便浮現在我的腦中。有時我會感到訝異,為什麼以前從沒想過如此,但卻又覺得理所當然,如同司馬遷一樣,在遊歷千山萬水,有了異於以往的經歷以後,所產生的領悟才能創造出流傳千古的名著吧!

僅管平時沒有什麼機會去到美國欣賞大峽谷的凜然巍然,尼加拉瓜瀑布的波瀾壯闊;置身於東南亞的異國情調中;在日本一覽富士山的雄偉;到埃及去感受承載千年傳奇的金字塔。但只要對身處的環境用點心,也能擁有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懷,在隨處可見的野花中發現世界的芬芳,從雲翳中透出的細微金光中發現生命的光輝。雖然現在沒有探看世界的契機,不過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會踏出千里之行的第一步,把對墨水世界的記憶轉為現實生活的印記。

為了未來的千里之路,我參加了各式競賽以增進自己的實力。包括在國中時期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在高二時參加小論文比賽,最後幸運地得到了特優。由於對管理與整理行政事務有興趣,於是我到圖書館當義工,工作中,對處事的道理又多一層認識,在工作之餘,也唸了許多書以充實自己。生活上,我一向堅持我的座右銘:「人生豈可萬般如意?我等但求無愧於心。」因為這種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的態度,所以二度獲選為服務股長,為班上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靠岸:在中文系的停泊>

航行中,總有不足的時候。這時,適度的靠岸,重整武裝可以使你完成更壯麗的遠航。在面對求學生涯的另一個關頭,我選擇政大中文系作為我遠航的中繼站。因為比起他校,貴系更注重傳統中文的培養,且在師資的培育上也有良好的名聲。這對希望當國文老師的我,無疑是大學校系的首選。

<再次揚帆:傳道、授業、解惑之路>

韓愈在<師說>中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為老師這個行業做了完美的註腳。我一向認為,老師的上課內容要有「骨」有「肉」。對課程內容的架構及上課的態度是骨;而課程的準備與補充是肉,缺一不可。有骨無肉的課學生不見得會排斥,但沒有意義;有肉無骨的課只會令人生悶。

古有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國文尤如此。國學廣如天深似海,窮一生之力都不見得可以整理完成,何況是教?所以我認為,身為一個國文老師,主要應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自己願意踏入國學殿堂,徜徉其中,而師者,則是一個輔助的腳色,這是我夢想成為的老師。

雖然這是教師人滿為患的時代,一個名額往往有一兩百人來搶。乍看之下,機會確實很小,但其中真的用心想當老師的人有多少?如果只是沒事做「只好」去當老師,和真心想做而奮鬥不懈的人比起來,氣勢和決心自然弱下去。在說出夢想時,有人支持有人嘲笑,但是真正的弦音,在指停後依然旋繞於心;真正的歌聲,在節奏漸止後仍舊蕩氣迴腸;真正的夢想,在失去眾人的目光後,還是耀眼動人。當老師,是我的夢。因為熱情,所以不懈怠。

<遠航:駛入中文的世界>

我們為什麼要去了解政治家?因為他們創造了時代。我們為什麼要去了解科學家,因為他們使人類步入全新的世界,擁有先進的生活方式。我們為什麼要去了解宗教家?因為他們帶領我們踏入深邃的心靈,教導我們點一盞燈,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那,我們為什麼要去了解文學家呢?

在古人的世界裡遨遊,我們可以把自己看的更清澈。在<始得西山宴遊記>中,柳宗元教我們以全新的目光審視世界;在<赤壁賦>中,和蘇軾一起談論變與不變的宇宙觀;在<漁父>滄浪之水的潺潺聲中,我們選擇鼓枻而去或轉身投江。置身國文之海中的我,早已不可自拔。所以我希望得以在貴系中學習更多新知,作為我在國文之海航行中補充與學習的充電的中繼站,只為未來的遠航,駛入中文的世界!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不重要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