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大學申請相關問題專版


Recommended Posts

(2011-02-28PM12:51修正)

今年國大里的成績真的超級棒!!!

…兩天兩夜講不完的稱讚的話就先省以免看官們失去耐心退席走人抗議(一口氣講完)…

但是再怎麼高的成績,在準備入學程序時,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問題

「這次學測考了●◎分,想申請OO大學XX系,有沒有要特別注意什麼?」

「這次考了◎●分,對想念的目標有點把握,可是又覺得有點失常,那該不該繼續拚指考呢....時間怎麼分配比較好啊?.....」

「我好想跟男丁格爾一樣唸護理系來幫助人,可是我不知道我的特質適不適合......」

別怕!讓學長姊(有姊嗎....)們來提供你過來人的建議s!

徵求透過各種多元入學管道取得入學資格的學長姐們,來替學弟妹解惑、發問哦!

有意願的學長姐可以複製以下格式(或包含該些內容即可),寄站內信給我

我收到後會列入最下面的表格中~

就讀學校、科系:X立XXXX大學XX系(XX組)

可供給學弟妹聯絡用e-mail:(可不填)

想問問題的學弟妹也可以複製以下格式(或包含該些內容即可),在這個版上向學長姊提出問題。

(你問的問題,可以一併造福其他有類似問題的同學︿︿除非較隱私性的問題)

想請教哪位學長姊:(請用有色字體強調)

想請教的內容:

想請教哪位學長姊:(請用有色字體強調)

想請教的內容:

各位老人,請幫幫忙抓多一點不同領域的其他老人來幫幫忙吧XDDD

學長姐名單如下:


WPY→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不分系 (企管資管工管)→ [email protected]
AET→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 →深藍站內信(上方的控制台按鈕→左方發送新消息)
風雲白爛→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email protected]
陸官紘均→陸軍軍官學校大一不分係→[email protected]
幻風之空→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 [email protected]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WPY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想請教哪位學長姊:WPY

想請教的內容:

1.我想問我們如果讀科大會不會有''技術''方面的落差?

2.菁英班是什麼意思?

終於有人發問了(開心、灑花)

1.讀科大會不會有技術落差.....

我只能給台科經驗喔!

其實要看讀的是什麼系,台科的設計超強、工科很強、理科強、商科中上、文科也不差

設計(商設、平面、工設....)方面,普通高中生上來和職校繪圖或美術科上來的差別在實務經驗,有許多高中生技術不比高職生弱,只有在實務經驗(接案的能力)上有差異。

有許多職校上來的同學從大學就已經可以開始接案子過生活。(當然高中上來的也不是沒有)

工科(電機、電子、資工.....)方面,高中生和高職生就真的差別很大。畢竟職校的是從三年前就開始接觸,並學習了三年。高中生在這方面有落差,但不會到補不完的程度。

理科(化工、材料....)方面,高中生剛入學時是有優勢的,因為許多高職是沒有教如高中深入的物理及化學基礎理論,但這優勢若沒好好把握住,過段時間也是會被追回。

商科(企管、財金、工管....)方面,相關科系的高職生在前三年就已經學過基本的商業工具,所以和高中生也是在不同的出發點。不過這些課程都會在前一至兩年內補完,到大三、大四時就沒什麼出入了。

文科(應外.....等)方面,因為高職的應用外語科,在語言的學習方向和高中生比較不同,所以比較沒有「比較的基礎」。

高中生什麼都學,學聽學說學讀也學寫,學文法、學唱歌....等等。

但高職生的學習方向就比較偏向加強「使用」的能力;例如,一般大學外語系會開的各種文學經典「著作評析」課,台科不會開;台科應外系開的許多演講、翻譯(含口譯、筆譯)等課程,一般大學的課就少了些。

另外,全校性地看的話,高中生「英文能力」平均比高職生強不少。

講完了差別,換我提個問題,學妹所謂的「技術落差」是指跟「誰」比有落差呢?為什麼會去「在意這個落差」?

不論原先身分為何,進來科大的人都是有機會可以學飽技術走出校門的,「比較」似乎不怎麼有意義。

2.菁英班是「學士班」給高中生看的稱呼,例如,在校內我們系叫管理學士班(又叫管理不  分系)

這個班的意思就是全班都是菁英,是指一種與台灣大部分大學科系不同的學習方式:大一大二分學院而不分系別。

也就是說,我進入了管理學院,但不算企管系,不算資管系,也不算工管系。三個專門系的課我都可以自由選修,甚至全校的課程我都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排入課表內,而不用受限於原先的「班定課表─也就是資管系就只能修系上開的課程」。

(現在有許多學校慢慢有在開這種實驗性的班,台科也不例外;而美國的大學基本上全部都是這種學制)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WPY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抱歉之前太忙沒時間來回應

我想知道學長的學系中的企管那一方面在教什麼

企業管理方面是在教人「如何當個管理者」,管理對象可能是員工下屬、產品、計畫、智慧財產甚至整間公司等。

企業管理 要學些什麼?

例如...行銷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理論、策略…等等。

然後在為來出社會扮演的角色?

先說明一個點:不管是什麼學系、什麼學校出身的人,在剛入職場時大都是從基層人員做起(金湯匙例外),企管系只是在學校中就開始學習如何「管理」,而不是在職場中起步。

企管系出來的學生,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可以很多。

最會鑽研的學生,可以當教學者(這不談,每個系都得有人傳承)

其他人,可以做行銷人員、可以當各層幹部、可以接任CEO、更可以是社會的廢渣。

我們常聽到有人評論企管系的學生「樣樣通,樣樣鬆。」因為企管系學很多不同類型的技能,但都不深入。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吧,我們在一至三年級間,共同必修會有「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管理學」等等。經濟學不如經濟系深入,會計學不如會計系深入,統計學不如統計系深入,管理學....別系不如我們深入XD。

別的系花了四年的時間鑽研的技能,企管系為什麼要學一堆皮毛?

因為「企管」目標是期待教出可以進行整合各項資源並進行決策的管理者。

來想個簡單的概念:鴻海這間大公司,需要有勞動者進行生產,需要倉管者控制庫存,需要有行銷者將產品推廣出去,需要有工程師管理龐雜資訊,需要有另一種工程師研發新產品,需要整理帳目的會計…一間大公司需要很多很多樣的人才,企管人就穿梭在他們之間。

低階的企管人是負責端茶的,中階的企管人是負責管理上述人才(包括端茶的低階企管人),而最高階的企管人就是負責整合這些資訊,並分析後決定公司走向的人。

當然這些整合、控制、分析、決策等等的技能都可以進職場再學,但....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截至2011年1月為止,台灣及金馬地區共計有587,059家已登記公司。

即使這些公司幾乎都是大家口中所稱的「中小企業」,也就是「老闆最大型企業」,但每間公司都會有管理職的需求,總計後有破百萬個管理職位需求(數據在下方)

數據資料:若根據經濟部最新資料(2008年發布,統計至2006年),577,484家中,99.3% (約573,441家)是中小企業,假設每家公司2個管理職;另外0.7%(4,043家)中;3,000家公司,每家公司10個管理職;800家公司,每家50個管理職;243家公司,每家100個管理職;總計後有破百萬個管理職位需求(當然誤差應該不小,但破百萬的概念不變)。

管理者的需求其實不是小數字,只是合適的管理者不多。

若有任何錯誤、疏漏、問題或評語,歡迎提出共同討論。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WPY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