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討論】關於汐止高架段軌道


Recommended Posts

星期一坐火車到花蓮,通過了甫通車不久的汐止高架段,感覺起來頗新鮮的,只是當下有個想法,為何該路段不採用版式軌道(或稱無道渣軌道,圖見連結,如高鐵或是捷運的高架段)?版式軌道應該可以說是一種新趨勢了吧,畢竟維修保養成本方面比起傳統軌道(鋪道渣、枕木)還來的低不是嗎?

---------------------------------------------------------------

http://www.thsrc.com.tw/main/construct/track/image/main-1-c.jpg︴/url]]版式軌道)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很簡單

成本問題

目前台鐵的路線除東部及海線大部分路線外都是雙線通車

雙線通車的目地是要曾加路線內列車容量

若要更換為版軌

勢必要讓原本的雙線變成單線通車

單線通車會讓列車通過數量大幅降低

對於繁忙的西部幹線是非常沒經濟效益的

而且更換為版軌也不是十天半個月能完成的

在諸多考量下當然還是維持現狀啦

不過有一段倒是使用版軌

從大肚南號誌站北端山海線交會岔道處

海線的西正線是使用版軌

一直到大肚橋北追分站南才換回原本的軌道

有興趣的人可以搭南下電車往海側看就可以看到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鐵路的構築,並不能以成本為優先考量,應以旅客的舒適為出發點。

雖說版式軌道是較晚發展出來的鐵道工法,但其只是以降低人事費用為最大考量。

之前曾與道班工聊過,專業的說法,是傳統的枕木道渣有較優良的排水,且最重要的是,比起版式軌道,傳統軌道的道渣帶來更大的彈性及抗震性,旅客搭乘起來較舒適穩固,這也是為什麼北捷搭起來比較"硬"的原因。

至於是不是一種趨勢,以各國的高速鐵路而言,大部份都還是以傳統軌道為主,鮮少看見版式軌道的蹤跡!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