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鐵閘門太貴?立委籲重議價


Recommended Posts

台鐵閘門太貴?立委籲重議價

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今天表示,台鐵進出的自動閘門每個要價新台幣125萬元,是台北捷運的2.5倍,實在是貴死人。台鐵運務處處長詹鴻漳說,北捷與台鐵的需求與服務性質不同。

台鐵在民國100年度預算書中指出,「基隆─新竹間自動驗票系統更新計畫」將購置155台自動驗票閘門,共計花費2億3788萬8000元,目前招標完成施工中,預計年底將全面完工,屆時除了原有的背磁卡可適用外,最多同時還可提供另外4家IC電子票證公司辦理乘車業務。

目前台北、松山、南港等站已經完成新式自動閘門的裝設,但仍只能使用背磁式票卡進出,悠遊卡與台灣通卡部分尚未開通,預計要到明年度才能夠開通。

潘孟安表示,台鐵更新自動閘門本無可厚非,但是每台要價高達125萬元,且每台裝設還需要4萬元的土木設施,價格實在高得離譜,質疑台鐵是浪費公帑。潘孟安說,每台125萬元還只是閘門單價,不包括後續終端機、網路、伺服器、系統等費用。

潘孟安認為,台鐵之前因為招標問題,導致現在悠遊卡與台灣通卡共用,對民眾產生不便,才會需要做新的閘門,台鐵應該就當初的疏失調查清楚,也應該對這些閘門重新訪價、議價,追查背後有沒有採購弊端,檢調也應該介入調查。

潘孟安說,如果台鐵沒有重新訪價、議價與追查疏失,他將提案刪除該計畫100年度預算7288.8萬元。

台聯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說,台北捷運使用的閘門每個要價50萬元,他已經覺得很貴了,台鐵的閘門竟然要2.5倍,他難以理解、也相信民眾自有公評。陳建銘說,相關閘門土木施工也不用花到數萬元,台鐵根本就是「莊孝維」。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沙崙支線自動驗票系統建置計畫」中,出身台南的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表示,沙崙支線預計民國100年度就會開通,從台南到高鐵台南站,共計要設置19個閘門,決標金額高達3790萬8100 元,貴得離譜。

陳淑慧表示,將要求台鐵徹查閘門設置費用過高的問題,必要時會將此案移送監察院進行調查,釐清是否有人為弊端。

對於立委的質疑,詹鴻漳表示,台鐵的自動閘門可以同時提供短、中、長程運輸旅客,與只需要服務短程旅客的台北捷運性質不同,且最多可以提供5種票證,招標過程都經過公開招標,沒有問題。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11070012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而此新聞一出後 當天台鐵就做出以下回覆:

有關媒體報導「驗票閘門太貴」,臺鐵局說明如下:

[ 類  別 ] 最新消息

[ 發佈單位 ] 運務處

[ 發佈日期 ] 2010/11/8

[ 最後修改日期 ] 2010/11/8

一、臺鐵局為方便旅客轉乘接駁,縮短旅客購票時間,自97年6月首度引進電子票證以來,頗受旅客好評,由初期之8,000人次,大幅增加至目前之13萬人次。為擴大效果,臺鐵局遂擬規劃納入更多票證公司(例如悠遊卡、台灣通及高雄捷運等),提供旅客更方便的乘車環境。惟因目前國內並無統一之票卡規範,長期以來,各票證公司均需使用各自之讀卡機,臺鐵局遂率先引進一機多卡驗票設備,以建立票證互通平台,同一讀卡機可同時判讀多家票證公司電子票證,以減少設備設置種類、方便旅客持不同電子票證均可適用,以進一步提昇服務品質,達到票證無紙化、節能減碳及快速通關之目標。

二、為因應臺鐵局長、中、短程旅運需求需處理較複雜之票證,自動驗票閘門除具有多卡通驗票功能外,亦可同時判讀臺鐵局發行之對號、非對號背磁式車票及磁卡定期票等各式票證,與捷運「IC卡票證」僅使用於非對號列車之通勤捷運化之專用閘門不同。另為因應臺鐵局站場空間的限制,閘門數量較少,所以需採高速驗票機種,其驗票設備可處理不同尺寸票證及票證不分正反面置入,均可判讀之功能,以達短時間內(每分鐘60人以上)迅速紓解旅客進出車站之目標,其設備及功能較高鐵僅能處理單一尺寸、單一方向及單一面向驗票(須將票證背面朝上朝箭頭方向置入)為複雜。

三、前述自動驗票閘門採購案,係98年底依據政府採購法以公開招標方式辦理,全案均係依法招標建置,預計明年元月啟用。

http://www.railway.gov.tw/News/News_Content.aspx?NTC=H&NewsSN=2439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