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全球瘋軌道 台鐵買不到新車


Recommended Posts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因應節能減碳,全球近年來熱中軌道事業。台鐵去年就招標買通勤電車,今天第 8次開標,仍流標。台鐵說,現在是賣方市場,加上匯率變動大,台鐵首次面臨買不到車窘境。

台鐵約有 300輛列車車齡30年到40年,台鐵購車計畫,原本分批購買 296輛通勤電車,去年開始招標,不料全部流標;今年初變更策略,將各標整合1次開標。

台鐵表示,累計從去年到今天共開標 8次,整合後開標已是第3次,只有1次台灣車輛公司參與投標,但在價格標議價時,因未能達成協議而廢標;今天再次開標,仍面臨無人投標的情形。

台鐵局長范植谷說,因節能減碳,現在全球都在推動軌道事業,不但大陸加快高鐵建設,美國也表明要投資建高鐵,軌道工業輸出國都在搶生意,相對台灣的市場就很小。

台鐵機務處舉例,去年台鐵招標時,原本寄望日本來投標,但當時英國也有一批軌道列車開標,數量是1400輛,台灣的市場較不具吸引力。

范植谷說,今年以來亞洲貨幣匯率變動太大,加上台鐵列車行駛軌道是世界上已少見的窄軌,也影響業者投標意願。

除了296輛通勤電車外,台鐵136輛搖擺列車採購也是頻流標,11月 2日還要再開標。台鐵表示,將在近期內針對買不到新車的問題,研議替代方案。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10120061

個人覺得 不只是數量的問題 台鐵底標價格訂的太低 也是影響業者投標意願的因素

而第二批136輛太魯閣號會頻流標 主要是台鐵亂改採購規範

導致日方認為必須要開個全新生產線 不符合利益而不願投標

日方基本上只要求規格比照第一批48輛 不在意價碼 也願意吸收訓練及試車成本

因為這樣就可以繼續用沿用生產第一批的生產線 位台鐵製造

如果台鐵不要在那邊"歹戲拖棚"

搞不好現在第二批太魯閣號早就標出去了 甚至日方已經開始為TRA製造新車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