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沙烏地西部火山蠢動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302032

101302033.jpg

2010-09-27 10:02:36

沈子涵/整理

 法新社巴黎26日電,根據地質學家今天公布的報告,去年沙烏地阿拉伯西部頻繁發生小型地震,肇因於火山蠢動。

 2009年4月至6月間,阿拉伯半島1處稱為「哈拉特盧奈伊爾」(Harrat Lunayyir)的古代固態熔岩原,共發生超過3萬次小型地震,造成附近城鎮阿爾阿伊斯(Al Ays)的建築物損壞,政府當局因此撤離當地4萬居民。

 這些地震多半規模不到2,但有些較猛烈地震的規模達到5.4。

 美國與沙國地質學家調查這些地震後認定,衛星雷達偵測到的地面變動、地震震波信號和深度,全都指向火山活動是主因。

 這些地質學家發現,地面裂開一條長達8公里、寬45公分的裂縫,因為地表下岩漿觸手向前滲出。

 專家表示,由於這些岩漿太接近地表,火山爆發的可能性隨之增加。

 不過,考量到地處偏遠、噴發型態以及熔岩流動緩慢,危險程度低。

 沙國地質學家向來擅長在東部沈積岩中探勘原油,這是該國碳氫化合物豐富產量的所在。

 阿拉伯半島西側則是一般大眾較不熟悉的區域,該地區過去3000萬年來,覆蓋著面積約18萬平方公里的熔岩原,阿拉伯語稱「哈拉特」(harrat)。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