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火星液態水與火山活動 數百萬年前才停止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nownews.com/2010/09/23/327-2648772.htm

(2010/09/23 09:5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i1601862.jpg

美國航太總署(NASA)鳳凰號火星登陸器觀測資料顯示,火星上的液態水和火山活動很可能從火星早期一直持續到數百萬年前才停止。(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鳳凰號火星登陸器(Phoenix Mars Lander)的觀測資料,火星上的液態水和火山活動很可能從火星早期一直持續到數百萬年前才停止,以地質年代而言,算是非常近期的事。

鳳凰號於2008年5月25日抵達火星,目前已不再運作。不過,科學家仍持續分析之前觀測的資料。上述發現是基於火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的碳和氧的同位素比例而得。火星大氣中有95%以上是由二氧化碳所組成,因此可滲入火星各處地表,同位素則是個化學特徵,可以讓科學家瞭解這些元素是從何而來、曾經歷過什麼事件等,科學家便可由此瞭解火星歷史中液態水的出現狀況。

從二氧化碳同位素資料顯示,火星上的液態水起初存在於溫度幾近於冰點之處,類似黃石公園熱泉的熱液系統(hydrothermal system)並不多見。

火星的重力和磁場強度都比地球低很多,因此二氧化碳進入大氣過程中,會有一部份會逸散至太空中;尤其是碳-12組成的二氧化碳,逸散量比碳-13 組成的二氧化碳還多,如果火星上的二氧化碳沒有適時補充,則隨著二氧化碳逸散至太空中,碳-13相對於碳-12的同位素比例必定非常高。

但鳳凰號測量結果並非如此,顯示火星的火山活動過去必定相當活躍,不時補充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而且一直到近期都還有這樣的現象。不過,火星火山活動的特徵卻未出現在另一組同位素—氧18對氧-16的比例中,顯示這些二氧化碳和液態水反應結合,使二氧化碳中的氧-18同位素比例高很多。(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