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與推行校園民主


Recommended Posts

原文出處:點我

 「民主」這種思想的基礎之一就是「這個世界沒有救世主,也沒有說話一定對的人。」,如果人類有完人,那麼將整個國家全權交予其統治即可,但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與其寄望不完美的某個人專斷,不如由更多人互相補足彼此的不完美。

  很多期待校園民主到來的學生,或是想要發起校園民主行動的行動者認為,目前校園民主無法推行是因為在位者的阻撓,比方說某個教官下令禁止學生私下討論某些話題,或是學務主任不讓學生參與校內事務,校長一意孤行不聽學生意見等。反過來似乎是說,如果有一位足以鼓勵學生參與校內事務的師長出現領導學生,似乎校園民主就可以在師長的協助下實現。

  或許在個案上的確開明的師長可以給予你些許協助,例如前陣子的南女中脫褲事件,南女學生就有受到部分老師支持並一同發文,好老師的加入可能會是行動者的某些助力,也能夠減輕行動者在說服與心理上的阻力。

  但是校園民主本質上是不見容於校園既有利益者的,當權力都掌握在行政人員與老師的手中時,希望藉由老師並以其角度「爭取」利益,無疑只能爭取到些許暫時性或是恩惠性的權利,比方說獲准辦演唱會。

  師長無法提供助力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第一,校園民主本是學生自我覺醒的過程,亦即學生必須要認知到自己「有權且有能不受師長的隨意擺佈」、「有權且有能參與校內事務」,如果校園民主的推行由師長主導,學生仍然不會有自己的主體意識,如同要一隻狼教導群羊要有自信一樣;第二,學生幾年後會離開,老師仍必須留在校園,其人際關係網與利益衝突需要考量的遠比學校還要多,就算是一位開明得不在乎自己的權力的老師,也必須考慮自己的未來,這也是大多數老師採取的行動遠保守於學生的原因之一。

  當然,每個行動者的目的都有長期與短期之分,於短期目標(如果是辦演唱會)那麼與師長溝通並適度合作當然可行,但在長期目標爭取校園民主時,師長往往只能提供阻力,將兩者分清楚是很重要的,或許不必大聲嚷嚷,但心中必定要知道:「是的,我的確想要辦演唱會,也希望與師長保持一定程度的良好關係,但是那不代表我會因此放棄校園民主,或期望有救世主來幫我們建立校園民主。」

  最後再說一個小故事:在一片都是鯉魚的大湖中,有些魚特別的厲害成為了龍,我們似乎不會認為他們能力比較強就要幫魚多做一點事,而會認為那些龍不要禍害魚群就好了。那麼,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怎麼能夠期待那些遠比一般人有想法、有錢、有權的人去幫一般人多做一點事呢。

  更何況,如果你希望的是每條鯉魚都能成為龍,那你難道又能夠期望龍為你做些什麼嗎。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伊蘇雅斯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