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快9月了…颱風都沒來 創史上最晚


Recommended Posts

http://udn.com/NEWS/LIFE/LIF1/5797239.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0.08.20 10:00 am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說,今年還沒有颱風到台灣來、也沒發過颱風警報,日前已悄悄刷新氣象局單年最晚紀錄,而且還在持續。

氣象局的颱風資料庫從一九五八年開始,根據資料庫,「拖到」八月颱風才來的年份只有四個。單年最晚的紀錄是一九九三年輕度颱風塔莎,在八月十七日發佈海上颱風警報。而今天已經廿日,颱風還沒蹤影。

氣象局曾在六月底預估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颱風總數、侵台個數都比正常值略少;結果今年到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海域只有四個颱風生成,更沒有颱風侵台。

鄭明典指出,聖嬰年之後的反聖嬰年颱風少,而且生成時間晚,很多氣象學者都在討論為什麼今年還沒有颱風來,但還沒有共識。鄭明典表示,現在西太平洋赤道區的東風比平均值強許多,垂直風切也強,很難構成颱風。

鄭明典提醒民眾,颱風常常「一團一團」生成、侵台,也就是一次會來好幾個;相較於一般年,反聖嬰年的颱風生成位置距離台灣比較近,他認為不宜輕忽。

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說,這兩天台灣西半部還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東半部偶有短暫陣雨;但從下星期日起,南方的低壓雲系逐漸北移,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南部、東半部地區不分日夜都會有些雨勢。

鄭明典預測,下星期西太平洋上會有一些較為活躍的對流活動,會不會形成颱風還要觀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稍早之前的93W應該有成功把季風給引上來

現在的菲律賓東西方海面都容易生成一些擾動

94W也在今天被升格成06W了

有機會就是今年第五個颱風——敏督利

不過這樣就已經有三個颱風被限制在南海發展了...

未來菲律賓東方海面應該還有值得觀察的地方~

希望可以來個2級颶風以上的...

不然今年西太實在太不熱鬧啦~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樂觀晴天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