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雷達的問題


Recommended Posts

大哉問!!!

這個問題好複雜,可能要讀專門書籍才能得到完整解答。

小弟就所知道的部份做解釋,其他則有待於強者解說。

簡化的說,雷達的運作原理是由發射器打出一道波,遇到東西反彈,再由接收器接收判讀。

雖然打出去的只有一道波,但回波卻非常多,於是就要從這些波當中過濾出可能是目標的物體。

例如目標大小、材質等等

雷達匿蹤的理論之一,就是把飛機的雷達反射面積降到極小,小到跟飛鳥同樣的大小,

於是雷達在濾波的過程中,就會把太小的波給濾掉,因此找不到匿蹤飛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C大所說的動作,小弟就文字上理解,似乎是拚迴旋半徑,但這是從一戰時就有的機動迴避動作,不是新招。

而且鳳凰有分前後期,導引方式略有不同。更何況還有其它變因

所謂的被"飛彈鎖定"可以指被飛機的雷達鎖定,或是被飛彈的雷達鎖定,

若是前者,或許還有機會閃躲,但被後者鎖定的話,以當時科技水準,幾乎只有成為對方擊墜星星的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C大所說的動作,小弟就文字上理解,似乎是拚迴旋半徑,但這是從一戰時就有的機動迴避動作,不是新招。

而且鳳凰有分前後期,導引方式略有不同。更何況還有其它變因

所謂的被"飛彈鎖定"可以指被飛機的雷達鎖定,或是被飛彈的雷達鎖定,

若是前者,或許還有機會閃躲,但被後者鎖定的話,以當時科技水準,幾乎只有成為對方擊墜星星的份。

不一樣,拼高G動作是要甩開飛機或飛彈的感應區、或者讓飛彈被它自己的慣性甩掉,

畢竟鬼抓人的時候路徑掌握在人而不是鬼。

但是C大所說的是去玩敵機的雷達,在飛彈還沒接近的時候就可以甩開,

理解很簡單,但實作頗難。

□>:敵機

●>:我機

⊕>:飛彈

→:飛行方向

1.當發現敵方發射雷達導引飛彈的時候,對方一定是機鼻朝自己,

□>→⊕>→■■■■■■■■■■■■■■■■■■■■■■■■■■■●→

2.這個時候假裝往側向逃避鎖定

□>→⊕>→■■■■■■■■■■■■■■■■■■■■■■■■■■■●>↘

3.敵機也會跟著修正,想要將我機壟罩在自己機內的雷達裡

□>↘■■■■■■■■⊕>↘

■■■■■■■■■■■■■■■■■■■■■■■■

■■■■■■■■■■■■■■■■■■■■■■■■V

■■■■■■■■■■■■■■■■■■■■■■■■

4.隨著兩邊的修正越修越多,最後會變成像一個旋轉的T

■■■■■■■■■■■■■■■■■■■■■■■⊕>↘

□>↓■■■■■■■■■■■■■■■■■■■■■■■■■■■■■■■■

○>↓■■■■■■■■■■■■■■■■■■■■■■■■■■■■■■■■V

○>↓■■■■■■■■■■■■■■■■■■■■■■■■■■■■■■■■

這個時候,雖然兩架飛機都在高速運動,但是相對速度很低,

地面目標的相對速度可能更高,但這個時候開的是對空雷達。

都普勒雷達這個時候就會讀出錯誤訊息。

但是這招除了要靠靈敏的觀察與掌握、高超的控制技巧以外,還要有速度與運氣,

在我的理解中這十分困難XD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f0960031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記得好像是蘇聯為了對付AIM-54鳳凰飛彈所發明出的動作

就是在被飛彈鎖定之後,急轉彎,側面面向敵機,兩架飛機形成T行

這時候因為相對敵機來說你等於是地面目標(沒有速度)

飛彈會脫鎖...

這個是對付雷達的方式,並不是針對鳳凰飛彈。

實際上鳳凰飛彈是從8萬英呎的高空俯衝下來,距離在一定以內,往哪邊轉都差不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雷達的原理是電磁波遇到物體反彈,接收器利用發射和接收之間的時間差,來計算物體的距離。

在空中的雷達多少也是會收到被地面反彈的訊號,因為地球表面比任何常見的物體都要大上許多,因此回波的強度最大,那麼,相對於其他外型較小,或者是小很多的物體產生的回波,強度就會比較小,那麼很容易被地面反射的訊號遮蓋住,不容易辨識出來。

如果想要加以區分,那麼就得要將這個地球上最大反射體產生的回波加以消除,這樣方能使訊號較弱的回波被找到。而這個消除的理論就是都普勒原理。如果兩個物體之間的相對速度等於其中一個物體自己的速度,那麼,可以假定(請注意,是假定)另外一個物體是靜止的,那麼,由這個靜止的物體產生的回波的頻率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和其他有相對運動的物體來說(接近或者是遠離都算),雷達接收到的回波頻率會有明顯差異,只要確定靜止物體的回波頻率,然後將這些頻率的訊號加以忽略,那麼,剩下來的就可以判定是在空中飛行的另外一個物體。

利用這個原理,雷達可以開始往低處看,而不用擔心地面的回波強度過高,遮蔽助其他飛行中的目標訊號,因為地面可以看作是不會動的,訊號的頻率也就可以確定並且忽略。可是,問題來了,如果說一個飛行中的物體的確沒有遠離或者是接近的速度,可是飛行的方向是和雷達前進的方向垂直的時候,對於雷達來說,兩者之間的速度變化就是雷達自己飛行的速度,在判斷上就會認為與靜止的地面相似,訊號也就會自動予以忽略。而這就是上面有人提到利用轉向讓自己的訊號消除的手段。

現在空載雷達幾乎沒有不使用都普勒濾波技術,所以這個簡單的轉向運動對所有的雷達都有效。可是,不是轉向就天下太平了。轉向的飛機同時也會失去對這個空載雷達的追蹤能力,遲早還是得要轉回來,否則對方轉個向,重新標定到自己,那不是反而在轉向的時後失去對方的行動而受到攻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months later...

由於雷達發射出的電磁波,除了部份被物質吸收與傳遞散失,會「忠實」地將所有訊號反射回來,包括海浪回波、樹梢擺動的回波…等

濾波器:藉由程式軟體的設計,將這些大量的背景訊號進行「濾過」,否則人腦根本無法辯識,所以濾波器內的程式設計,就會依據雷達的用途,進行「專業功能」的強化,而依據使用者的需求的選擇或設定最適用的電磁波波段。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