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公車千萬別坐前座


Recommended Posts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happyzona

逛網誌逛到,與你分享

----------------------------------------

這是我在去年聽一位公車司機朋友,林大哥所說的事。

當初我就正巧坐在司機座的正後方(隔著一塊透明板),聽著聽著,一股寒氣頓時從我背脊直竄而上,那毛毛的感覺至今我仍心有餘悸。

你問我真實性?說實在,我也不知道

但我相信,因為據我所知,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了……

也許你該聽一聽…….

林大哥從小家境不好,小學畢業時,家中也沒錢供他讀國中。他總說在那個時代,全村的小孩上國中的絕對不超過10個,大部分的人家都屬農村子弟,幹了活兒就不愁沒飯吃,許多孩童就12、13歲就下田翻土耕種。

18歲因緣際會認識了在開客運的前輩,聽說運輸接駁在台北很缺,便北上應徵工作,好在有同行引薦,不太識字的林大哥沒參加初階筆試,直接通過了之後的駕訓測驗,終於在19歲那年分配到一台小型接駁公車,路線為郊野到台北市中心的往來穿梭,不是太熱門的核心路線。

而就在剛開車沒多久,誰也沒料到那件事竟如此快地發生在林大哥的身上。

某日的冬天早晨,太陽起的特別晚,6:30準時發車時,天根本才亮了一半。

一如往常的,林大哥邊開著車邊打著睏頭,突然,林大哥有種不太舒適的感覺,那種感覺像極了某人從背後凝視窺看著你一般,只是車上並沒有任何人啊?林大哥也沒想太多,繼續開著車往市中央前進。

隨著一站一站經過,車上乘客也越來越多。

這時,在市中心的某一站,上來了一位渾身嘻哈龐克的年輕人,染著在當年不被接受的綠色頭髮,吊兒啷噹的模樣令林大哥不禁斜眼暼了一下,沒想到這年輕人注意到了林大哥動作,並也回瞪了回去,車票錢一手甩進錢筒,便直接坐在司機位正後方的座位,直愣愣的瞪著林大哥,那時並未像今日這般新式公車,只有小小一塊壓克力板子隔開駕駛位,這年輕人便一腳翹上板子,鞋底直接踏在林大哥的椅背,這副吊兒啷噹的樣子,似乎也不怕一旁乘客的側目。

原本想立即發作的林大哥,隨即想到這份工作得來不易,又想到家裡還有大人要養,便也奈住了性子,咬著牙繼續開著車。

年輕人似乎一直沒把目光移開過林大哥,反倒是隨著車程時間越遠越長,窺看著林大哥的視線到也越來越強,甚至有幾度林大哥被這股凝視感壓得差點喘不過氣來。

終於,開完了一趟,從市中心返回郊野。

林大哥呼了一口氣,起身檢查車內還有無忘記下車或睡過頭的乘客,檢查完畢確定沒人,林大哥便下了車,點了根煙,在休息站與同行前輩聊起天來。

這時,林大哥彷彿想到了一件事:「我怎麼沒有印象看到那位年輕人下車?」

雖說無法完全記得哪位乘客上下站的情形,但至少林大哥都有大約確認過乘客的上下站,畢竟為了預防乘客逃票或漏給車錢,林大哥都有大致觀察過乘客的流動。而這位年輕人下車的畫面竟一點兒印象也沒有,尤其自己又如此注意他,幾乎是不可能沒有他的印象。

不過林大哥沒有多想,與其去研究這事而浪費掉寶貴的休息時間,還不如講是自己糊塗忘記,好好享受剩沒多久的聊天抽煙時間。

過了幾天,某次林大哥在休息站貼發車時刻表的板子上,看到了一張剛貼上沒多久,令他毛骨悚然的紙。

老一輩的或許知道,早年在公車總站或休息站,都有一塊大型的木板子,是用來貼發車時間表的,而在旁邊周圍常常被貼上了許多的<尋人啟示>。因為當時許多人口販子常在公車站誘拐兒童,甚至強行拖走也時常有耳聞。而隨時代進步,公車總站的人口販子有的轉移陣地、有的被巡邏警員抓怕了,越來越少有這些尋人啟示貼在上面。

而林大哥看見的就是當初在車上看到的那位年輕人,一頭前衛的綠髮瞬間喚醒了林大哥的記憶,而林大哥往下閱讀了失蹤時間,竟是在他上公車前的幾分鐘,而預測失蹤地點,竟也是他上車的那一站!

林大哥覺得事有悉竅,一時間也覺得毛毛的。於是就在下班前,向同行前輩說了這件事情。

同行的前輩一聽,倒也沒有多大的震驚,他告訴林大哥這事算常有的,只不過他沒想到林大哥才開沒多久就碰到這檔事,接著他問了林大哥一句話:

「你知道公車的大型意外大都衝擊到車體的哪一部位呢?」

「車身吧…….」

「不,是車頭。因為往往出大車禍的事件,幾乎都是公車去撞擊自小客車,較少有汽車去撞到公車的。」接著他說:「簡單說,公車前座是失事率最高的部位。」

聽到這裡,林大哥思考了這句話,沒多久他又想起之前在車上的那股被凝視感,瞬間寒毛四起。

而他的前輩接著又說:「那你曉得發生意外的公車會如何處理嗎,扔掉?報廢?別傻了,當然是把壞掉部位整修一下,零件拼拼湊湊,就可以重新上路了。」

事後過了30個年頭,當年還是菜鳥的林大哥早已變成年過半百的老手司機了。

我向他問之後還有發生類似的事嗎,他只是搖搖手示意我別再問了,畢竟這算是個同行禁忌的內幕,對外人理當是不能多言的。

自從聽過這段故事後,我一次也沒在公車上坐太前面的位子

你問我相信這件事嗎?也許吧。

你問我會害怕坐前座?也許吧。

也許是相信,也許是害怕車頭的失事率較高

不過更可能的是…………………………..

也許,前面已經有”人”坐了……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竹林一閒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嘻嘻前幾天在twbbs也有看到這篇呢

不過我們教官說啊 公車失事存活率最高的位置就是在司機後面的座位欸

前提是發生事情時司機是清醒的

他會下意識的閃過前面撞來的東西

嗯我不太清楚啦 希望永遠都不要懂.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months later...
  • 4 weeks later...
  • 2 months later...
  • 10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