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忽略想像力 李遠哲:教改大缺失


Recommended Posts

忽略想像力 李遠哲:教改大缺失

選自YAHOO新聞

全國教育會議將在八月底登場,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表示,台灣教育最大缺失,在於只顧追求公平性,只強調筆試,考的是前人的經驗知識累積,忽略了人生最重要的創造力、想像力、合作力及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

李遠哲昨天出席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時,主動提及台灣教育缺失,他表示,台灣太重視筆試,未能建立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不敢問也不敢考,也不教育學生解決未來的問題。

李遠哲憂心表示,為求公平,所以要求全面筆試,且筆試從未考過還沒解決的問題。美國曾考過「若成吉思汗一直打到英國,現在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如此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讓年輕人發揮想像力,這種問題台灣敢問嗎?

李說,有些聰明能幹的人能把筆試考很好,但筆試只是測試一個人某部分能力,真正有創造力的人不一定會在筆試上有傑出表現。

當年教改會曾建議,基測應是基本門檻,但實施多年下來,卻一直還是以考試定終身,升大學應可用口試或參考中學老師的意見作多元評量,也未獲採納。

教改應該是帶好所有孩子,在多元化社會有各種人,滿足各種需要,拿下今年金矽獎大獎的崑山、建國科大都是私立學校,不是資優生,但他們把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得很棒。

李遠哲曾擔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召集人兩年,不少人質疑教改失敗,認為李遠哲該負責。李昨天說,教改會提出教改諮議報告書,但到底有誰真正看過?在全國教育會議召開前,他建議有意見的人先閱讀一下教改諮議報告書的主張。

教改協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表示,台灣只考筆試,是國家的制度出問題,芬蘭多考申論題,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台灣老師不是沒能力做,但台灣後期中等教育學制有高中職、五專等九種形態,所享教育資源差異極大,唯一解決之道就是要做到完全免試的十二年國教。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則表示,升學壓力雖未減輕,但學生已可多元學習,老師也提升專業自主,教改並未失敗。

我覺得教育一直是無解的問題 有時理想跟現實間真得很難取得共通

李先生想法不錯 只差有無實踐

供大家討論[c]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台灣教育跟利益直接掛勾,在科系與學力競爭脫穎而出的人,可以享受到包含工作條件與社會地位的果實,這種情況下很難去談放棄公平性(放棄標準答案,以追求想像力)。

而另一個事實是,職場的需求與學業供給一直都沒有很吻合(換個方式說,我學的東西在職場上並不能全部發揮,即便那已經是最貼近所學的工作;而很明顯,職場也看不起菜鳥,他們總是會要求多學一些原本教育中沒學到的知識能力,不管是經驗性的,或者套裝課程的),這件事很弔詭,但這大概是「放棄標準答案、追求想像力」的教育可以有機可趁的地方。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