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的北市高中聯招文物館


Recommended Posts

好像在圖書館,不過從沒注意過

-------------------------------------------------

「定能勾起回憶」 校方歡迎各界參觀

2010-07-12 新聞速報 【潘欣彤/台北報導】

放大

聯招文物館成立於民國91年,但8年多來,參觀的多是「要寫專題報導的記者」,幾乎沒有一般民眾參與。事實上,不僅是一般民眾,連校內學生都很少知道校內竟有這樣一個「特別」的文物館。圖為聯招文物館內牆上表格清楚述說北聯40多年的改革過程。(潘欣彤攝)

大同高中祕書何叔俞說,聯招文物館雖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但八年多來,來參觀的大多數都是「要寫專題報導的記者」,他印象所及,幾乎沒有一般民眾參與。

  事實上,不僅是一般民眾,連校內學生都很少知道校內竟有這樣一個「特別」的文物館。何叔俞表示,現在學生為多元就學,舊制聯考文物等恐無法引起共鳴,故未安排校內學生進行參觀,但若學生有興趣,考慮排入校內活動。

  今年剛自大同高中畢業的林同學也說,在校三年,從未聽說校內有聯招文物館存在。

  但何叔俞也說,雖然聯招文物館在校內,「管理單位其實是教育局」,依校方立場,實在無法承擔營運角色,更撥不出專門人力負責,僅能在需專人導覽時,商請已退休的前圖書館主任「友情支援」。

  自己也是「聯招世代」一員,何叔俞認為,場館其實有對外必要,「一定能勾起很多人回憶」,她說,若民眾以團體方式先行預約,校方其實相當樂意接受。

-------------------------------------------------------------------------------------------------

苦讀擠窄門一試定江山 回味高中聯招辛酸史

2010-07-12 中國時報 【潘欣彤/台北報導】

 高中聯招制度走入歷史,今年恰巧是第十年,位於台北市長春路市立大同高中的「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文物館」,就收藏聯招制度相關文物,一進門,天花板上是末代榜單,左右寫著參與聯招的學校,兩側牆上更貼著考生應考「擠進窄門」的照片,為聯招四十多年歷史留下見證。

 北市公立高中聯招文物館不大,展場共分三個單元:「幕後英雄」、「小兵立大功」、「一脈相傳」,介紹聯招四十多年來的發展軌跡。

 「歸國子女」、「反共義士子女」、「山胞」等,現在幾乎已沒人在用的名詞,當年卻是決定聯考加分的關鍵。在「小兵立大功」區,陳列著報名用印章、試卷袋、考生名冊、術科考試台等,牆上則以表格列出聯招籌備時間表,曾任北聯闈場總幹事的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說,幾乎是當年度考完,就得開始準備下年度考試。

 國文作文題目,從聯招到指考都是矚目話題,民國六十六年男生組「從米格機投誠看暴政必亡」獲得輿論一致好評的報導,與末代八十九年與電影同名的作文題目「心動」,被放在同一陳列箱中,充分反映出時代思潮的演變。

 「小兵立大功」區一角更復原考場景象,講台、桌椅、桌上的試卷、准考證,統統都是「實物」,連牆上的標語都讓人勾起聯招「一試定江山」的回憶。

 負責出題、製作考卷的「闈場」,始終染上一層神祕色彩,「幕後英雄」區重現聯招當時闈場四面無窗,僅靠燈光照明,出題老師與工作人員得「關」在裡面十幾天,但很多人不知道,為防止試題外洩,數萬考生的試題都是在闈場內印製完畢後,才分送各考場。

 陳偉泓說:「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闈場內全體一心,為考生奮鬥努力的氣氛。」從出題到印製考卷,都有一套嚴謹的標準流程,尤其是要求題目「全部原創」的北聯,老師為出題挑燈夜戰,是常有的事。出完後,還要一再複核確定無誤,就算考卷印妥,若有錯誤,仍得全部重印。

 「一脈相傳」區,展示每年聯招調查報告、聯招委員會會議紀錄等珍貴史料,牆上亦陳列聯招四十多年來的演變,包括民國六十八年前,仍分男女組的歷年作文題目、歷年配分演變等,可看出聯考演進的軌跡。

 大同高中祕書何叔俞說,參觀者多為製作專題、進行研究等特定目的,校方也並未強調聯招文物館的存在,幾乎沒有民眾來預約,甚至連不少校內學生都是「只聞其名,未能窺其堂奧」,但聯招文物館,的確能勾起包括她在內,很多人對當年「一試定江山」的回憶。

 不過,何叔俞強調,受限於人力,該館並非常態開館,亦未設導覽人員,若民眾要參觀,須以團體方式於校方上班時間預約,電話:02-25054269。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