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獨立思考


Recommended Posts

獨立思考嘛... 就是可以建立自己的觀點而不受他人影響, 但是這似乎在現代社會已經很難做到, 因為資訊太流通了, 你的想法在幾秒內就可以傳遍全世界, 因此應該已經沒有真正的獨立思考了吧? (除非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觀點, 但是仍然有可能受到週遭的人影響.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前幾年,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短文,內容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同時給有A、B、C三個答案。但是標準的解答卻在選項之外。相信類似的文章也有很多,目的是為了闡述「不要被既定的事物所囿」。

  有一句話說:不用理論也可以寫出很好的研究(註)。現今社會資訊流通迅速,每日都有成千上萬的訊息與事件相互傳遞。我們很容易就被左右。當細讀一篇報導時,無論類別是政治、經濟或其他,有幾多人會去思考前因後果,以及注意那些沒被報導寫出來的層面?

  我所認為的獨立思考,在於一個人是否有批判與質疑的能力。再舉一例:假設今天有位平常和你無所瓜葛的人,說這件事情是對的;但是另外一大群親朋好友,卻都說這件事情是錯的。前者和後者,可信度似乎不用比較,即可見高下。

  然而答案會不會是:兩方都是錯的?

  挑戰成規,不受蜚語流言之影響,且能大膽但合理的質疑既有之定論。是我心目中的獨立思考之定義。

※ 註 出處: 文訊雜誌245期 《當東方遇到西方》專欄, 「理論焦慮症」彭小妍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哦~原來如此。

先前有看過一個教育部所敘述的課程「教育目標」(我忘了詳細內容),是屬於高中教育範疇的,有一項寫到「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不過我不曉得高中教育從何可以彰顯出「培養獨立思考」的課程內容?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們要以理性的態度來看事情

自己獨立思考判斷對錯

不要被文字的敘述而左右看法和情緒

尤其是牽扯到民族主義和國共內戰的時候這點就顯得特別重要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換個方向詮釋好了,

再你剛接觸一個新領域的時候(例如聽搖滾好了)

常常是看人家說啥很棒就是聽看看,然後跟別人談到的時候直接引用別人說過的話來稱讚(也就是所謂的二手知識)

等到有一點心得的時候,別人說的話就會半信半不信,開始自己去找資料,找出自己喜歡的方向

到最後就很容易跟別人爭執了,因為思考方向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著思考的能力 , 但並非每個人都有著獨立思考的能力 , 我們會想著要怎麼去填飽肚子 , 想著要去玩樂 , 想著該怎麼去做好某一件事 , 但是很少有人去想過為什麼會是這樣子 , 為什麼要這麼做 , 當公司老闆叫你去出差時 , 你不會去跟老闆說為什麼我要出差 , 或者是說為什麼要出差 , 因為我們認為在老闆的話中 , 就是必須要去做 , 在某種意識底下告訴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 或者是不應該做什麼 , 可是卻很少有人進一步提出問號說明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 , 非這樣做不可嗎 ? 難道沒有其他辦法 ? 因此在這種被壓制的情形下 , 我們雖然會思考 , 然而僅是狹隘的封閉在某一個領域之內 , 我們很難跳脫出這個範圍 , 在被籠罩之下 , 對於一些事物的真正本質 , 被刻意的忽略了 , 僅僅被告知這樣的事物存在 , 以及該如何去運用它 , 然而卻很少人提起它的本質為何 ,

因此為了打破某種籠罩 , 就必須跳脫出來 , 重新的來檢驗它 , 並非在其內部來做思考 , 而是獨立出來就其本身的 本質性的方面進行思考 , 為什麼會是這樣 , 不是被告知的亦也不是被支配的 , 不受拘束地獨立性地來做思考 , 對於某種似乎一般人都所認同的概念之下 , 進行本質性的獨立思考 , 不受任何影響地直接碰觸到核心 , 甚而是進一步的來對大眾所認同的事物進行批判 ,

獨立 , 是一種非受拘束控制所影響的 , 是一種反向追求事務本質的 , 具有特殊性與批判性 , 不受到大眾主流的影響 , 更進一步的來質疑大眾價值 , 而思考便是其所用的最佳方式 ,

人都有著思考 , 但人更應該追求獨立性的自我思考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說找資料, 根據資料作出的決定或是形成的看法, 嚴格來說也不能算是"獨立思考"的結果, 因為你是引用公認權威的可信度, 權威有時不見得應該被全盤接受, 舉例來說吧! 孔丘的思想可以說是權威, 而且幾乎兩千年來都沒有被人質疑過, 但是孔丘的學說部份內容卻是不符情理. 這就是權威的"霸道"(並不是說權威一無可取), 而且這就因此影響個人的獨立思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獨立思考有很多方向

個人利益的思考

有些人會思考任何事

並分辨是否對自己有利益

這樣的人就好像擁有商人的智慧般

玩樂思考

只在乎什麼事能讓他快樂

並追求更刺激的事

(現代)

隨著不同思考方向就能產生不同個性的人

加上時間觀念累積

個性更堅固

越不容易改變個性

環境也會限制思考模式

所以在思考時選擇好的環境與思考方向很重要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