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有「同文同種」﹖


訪客 suteki

Recommended Posts

訪客 suteki

有「同文同種」﹖

陳清池 著• 劉金蓮 譯

Taiwan, China share little culture By Chen, Ching-chih

「原文載於台北時報(Taipei Times) 2005年9月16日第8頁」

上月初(2005年8月)﹐台灣某立委問一群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應如何答覆一些美國眾議員的助理所拋出的問題﹕為何台灣不乾脆就接受中國聲稱與其「同文同種」的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當美國眾議員的助理們也被誤導﹐猶有勝之﹐是被中國的宣傳機器給操縱了﹐這是何等的不幸﹗在答覆上述問題前﹐我們應先了解「同文同種」的論點如何被政治利益所利用﹐我們也要闡明中國與台灣的文化與種族之相同點其實很少 。

首先﹐並非所有同文同種者必屬同一個國家 。例如在過去幾世紀裡英國人建立了一些殖民地﹐這些殖民後來紛紛從英國獨立﹐今天這些獨立國家有美國、加拿大 、澳洲、與紐西蘭。 同樣地﹐ 德語系國家除了德國尚有奧地利。目前阿拉伯人國家,也有十幾個之多。 其次﹐中國以「同文同種」為借口﹐不斷的逼迫台灣與其合併。當然﹐在近代 世界史上以「同文同種」﹐或相同的觀念為借口既不是獨特 ﹐也不是罕有的例子。

1910年韓國淪為日本的殖民地時﹐日本帝國就是利用「同文同種」的論據強迫韓國簽訂 《日韓合併條約》。1940年日本利用類似的論據 「亞洲屬於亞洲人」﹐建立所謂「大東亞共榮圈」組織以日本為首亞洲國家集團 ﹐此集團包含日本佔領下的中國、滿洲、與俄羅斯的臨海省域。本來日本答應將亞洲從歐美殖民者手下解放出來 ﹐然而日本實際是擴充其國力。當然並非只有日本以「同文同種」為借口而趁勢謀利。例如納粹德國於1938年使用相同借口進軍併吞奧國。所幸這些併吞或佔領之事件皆無持續長久。1945年盟軍擊敗德國與日本﹐同時解放韓國、中國、奧國與其他國家。

現在讓我們來檢視中國所利用之「 同文同種」的術語和概念。中國人因為被洗腦而相信黃河流域為中華民族之發祥地﹐他們因此說﹕所有漢民族是古代黃帝的子孫 。此外﹐他們又認為漢文化是如此優越﹐非漢民族爭相來中國學習﹐甚至居留終究被同化成為漢人。「中國學」專家譚若思 (Ross Terrill)在其2003年出版《一中帝國大夢》或書名為《新中華帝國》〝The New Chinese Empire〞 稱此為 「一中 神話 」的文化現象。中國致力支撐此神話效果﹐誠如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George Yeo)所說 :「這觀念與理想已經根深蒂固植於人民之心中」。

實際上﹐考古學家之發現與人類遺傳學家之研究﹐業已證實漢民族為不同文化背景之種族聚集而形成﹐他們有若干不同之根源、傳統與語言。顯而易見之證據為﹐當今在漢民族人口中至少流通八種不同語言。不過﹐中國的政治、文化傳統 與措施已相當成功地強迫諸多異族在其帝國統治下接受其漢民族之身份認同。接著﹐我們來探討台灣的例子。17世紀以前﹐台灣 是屬有南島民族血統的原住民之家園。當荷蘭於1624年宣稱台灣西南地帶是其殖民地後﹐荷蘭政權開始招募中國東南一帶之居民到台灣定居與耕農。

滿清王朝於1683年併吞台灣後﹐清廷禁止人民移居海外。然而非法移民陸續由台灣海峽對岸偷渡來這島嶼。一挨﹐18世紀中業清廷解除移民禁令後﹐更多人移住台灣 。不管如何﹐滿清統治台灣的第一世紀中移住台灣的獨身漢者居多,他們與台灣原住民的女性通婚人數因此相當可觀 。(唐山公娶原住民因而『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媽』之說。 ) 還有﹐台灣馬偕醫院之人類遺傳學家林媽利經由遺傳學研究業已確認﹐滿清王朝時代由東南海岸移民來者在血統上與越南人應屬近親。這些移民與原住民的通婚之後代子孫的血源相當有別於漢民族﹐特別是中國北方住民﹐他們其實為漢人與非漢人遊牧民族通婚之後代 。

1949年在中國內戰慘敗後﹐蔣介石領導的政府流亡台灣﹐中國國民黨與其支持者從此以後即宣稱台灣居民有華人血統之後代佔百分九十八 ﹐而原住民只佔百分之二。很明顯的﹐中國人此種極端的種族區分之見解乃是中國帝制時代的殘餘思想。只要弱勢族群一被冠上漢名﹐中國人即視其為被漢化者﹐因此﹐中國宣稱的台灣人與漢民族是「同種」實無何可信的依據。至於「同文 」之說詞﹐由於台灣自中國脫離的歷史發展,特別是1895年清廷簽署《馬關條約》導致割讓台灣給日本後﹐台灣文化之本質是日本、西方(特別是美國)、原住民與中國等文化的融合。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台灣的社會、政治與經濟的發展﹐與毛澤東所統治下的中國之發展截然不同。二者在經濟發展上差異之縮小源於1979年中國開始經濟改革。然而﹐ 在台灣海峽兩岸之社會與政治發展繼續有大幅差距﹐政治文化領域差距之最大原因在於中國領導人除靠昔時帝王權威之手段外﹐又採用列寧式「黨國合一」制度﹐以壯大其政權。另一方面﹐因有吸取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之民主制度﹐台灣支持與施行自由民主制度 。當今在台灣厲行法治(即自由與正義 ) ﹐然而在中國實質上仍為人治(即暴政)﹐可見台灣與中國之共有文化﹐只有文字相似而已。

目前﹐北京政權除運用現代通訊科技,如秘密電話錄音與網路監視人民之通訊外﹐又承襲帝王專制制度以求繼續掌握共黨政權的合理化。民主政體繼續向前邁進的台灣與寧願停留於幻想中的帝制中國﹐明顯地談不上「同文同種」。 就絕大多數台灣人業已拒絕「一 中原則」和 「一國兩制」之事實來判斷﹐我們確信台灣有決心堅持自由與堅持台灣為主權獨立之國家。簡而言之﹐本文開頭所舉出的問題之答案應為﹕愛好自由的台灣人無理由接受中國併吞之計謀。

(陳清池為「台灣研究院(www.its-usa.org)」研究員﹐南伊利諾州大學史學名譽教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