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流速的問題


Recommended Posts

可以參考達西定律(Darcy' Law)

http://imnh.isu.edu/digitalatlas/hydr/concepts/gwater/gwtrvw.htm

f411.gif

簡單說,如圖。

把圖片中的管子填滿砂土,然後從上面注入水,利用兩根豎管中的水位觀察水流的壓力差

然後利用下列公式求出水力傳導係數。

Q=K*A*I

Q=流入管中的水量

K=水力傳導係數(hydraulic conductirity)

A=管子的截面積

I=Δh/L

水利傳導係數影響了地下水流動的速度,這個係數越大地下水流動的速度越大。

英文維基的資料可以參考一下,不過裡面講得比較複雜....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rcy%27s_law

裡面的公式

7c3cf8f795b160b4e95f927666a90820.png

Q=入管水量

A=管截面積

L=a、b兩點間距

Pa、Pb=a、b兩點的壓力

κ=滲透率

μ=黏滯係數

----------------------------------------------------------

影響地下水流速不只因為水力傳導系數,還有地層的孔隙率、孔隙連通與否、裂隙多寡、裂隙連通與否、是否為喀斯特地形等等,主要在影響的都是地層本身的透水性,跟壓力是否有關?我個人看不出來有太大的影響(原諒我不能下定論,地下水這邊我不熟)。

流速很慢是正常的,地下水是在岩石裂隙、土壤孔隙之中移動,當然不能跟地表逕流或地表水的流速相比。

附上一些資料

鬆散土壤孔隙率:

礫石25~40%

砂25~50%

粉砂35~50%

黏土40~60%→孔隙連通不好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嵐月銀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那如果說在一條水管某一段裝入礫石,後面再用抽水機抽水,會是抽水機前後流速同步還是抽水機前出現真空狀態呢?

這個方法有辦法使地下水流速加快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