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型男飛行日誌(有雷)


Recommended Posts

3330f.jpg

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

上映日期:2010-03-05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鴻孕當頭》傑森瑞特曼

演  員:《瞞天過海》喬治克魯尼、《暮光之城》安娜坎卓克

發行公司:派拉蒙

官方網站:

http://www.theupintheairmovie.com/intl/tw/

型男飛行日誌》一片導演傑森瑞特曼曾經在他執導的處女作《銘謝吸煙》一片中描述一名煙草商說客的故事,爾後又在金獎名片《鴻孕當頭》一片中描述一名未婚懷孕少女的故事,這次他在《型男飛行日誌》一片中,描述萊恩賓罕這個有一份令人厭惡的工作的男人:他專門負責替想要縮減人事支出費用的企業或公司資遣員工。但是萊恩本人並不令人討厭,他反而是個性格耿直、充滿迷人魅力的型男,他過著當今節奏快速的生活,活在一個充滿高科技產品、舒適的服務、個人的野心以及各種物值的享受。他一直過著事業順利、生活快樂的人生;他似乎擁有一切,但是卻在內心深處覺得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他的故事提出一些饒有趣味的問題:在這個科技發達,人人皆可搭乘飛機前往世界各地,並且以電腦網路溝通的世界,每個人都該如何找到一個能夠心靈相通的終身伴侶,藉以維持美國社區及家庭觀念?

另外,如果每個人都刻意避免尋找一個終身伴侶,那會發生什麼事?這些問題就是《型男飛行日誌》一片劇本的中心主題,而導演則以全新的方向讓主人翁萊恩賓罕的故事反映充滿高科技產品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逐漸瓦解的現代人生活。導演傑森瑞特曼說:「我認為這個故事是描述一個男人雖然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圓滿,但是卻一直迴避人生中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對於群體必須背負的責任,而他一直都很害怕加入群體之後會有沉重的包袱,因此也錯失了與人共處或是找到真愛的機會。」導演繼續說:「我想這正是現代社會很重要的課題,大家都用手機、電子郵件或是交友或社群網站溝通,大家都不再面對面看著彼此的眼睛進行真正的心靈交流,因此整個社會的終身親密關係也變得愈來愈少。萊恩老是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在機場和飛機上花的時間比待在家裡的時間多,就是最好的比喻。機場等於是這個社會的縮影,因為機場有和外面一樣的商店、餐館和報紙或電視。我們不管到哪裡都能享受這些高科技的現代生活,但是似乎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真正算是自己的家。全球化的結果就是我們失去了歸屬感。」

以上引自奇摩電影

主人翁喬治克魯尼飾演一位四處飛行到各地公司資遣員工的職員

雖然這種工作令人難受

但他必須利用這工作來完成他的夢想

"飛行時數達1000萬英哩"

地球到月球只有25萬英哩

那1000萬有多長就可想而知了

他曾經認為婚姻.家庭是不必要的

那只是個累贅

人走到最後還是自己孤孤單單的死去

至少他在見了雅莉(薇拉法蜜嘉飾演)是這麼認為

至少他在他妹妹結婚前是這麼認為

但是他遇見了雅莉

但是他妹妹結婚了

所以他變了

雅莉也是個飛行常客

他們是在酒吧中邂逅的

長途在旅行的人都會寂寞

所以他們會寂寞

所以他們上了床

但他們之間存在著的感情很微妙

他們有共同的默契

而讓萊恩改變的最大轉捩點就是他妹妹

他們婚禮那天他的妹夫怯場了

原本是向人演講如何卸下負擔

向人傳達解雇消息的他

如何除去他妹夫的疑慮?

就在這時他明白了婚姻

他破壞了與雅莉之間微妙的平衡

他到雅莉的住址去找她

就在她開門的一剎那

原本以為她可以與他共度餘生

沒想到她卻已有了孩子

有了婚姻

所以

他只好繼續飛行

整部片沒有激情

卻感動非常

如果你是他

你會如何抉擇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是一部非常能刻話人心的好片, 不過畫面和剪輯手法有些不臻完美就是了.

可惜我年紀太小沒辦法完全體會裡面的涵義, 不過我猜等我40歲的時候, 累積一定的人生經驗, 到時再看應該感觸很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