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另類的教室與教學互動型態?


Recommended Posts

  從國小一直延伸到國中、高中、甚至大學,我們所接觸到的教學空間都是傳統的大教室類型,我打算在下學期做一個社會心理學的實驗,看看能否藉由改變教育空間與教學互動方式,來使團體教室中的個人可以更自在或更能達到自主學習的目標。(相關的知識包括了:社會心理學、團體動力學、以及環境心理學)我還會花點時間另外寫文章進行傳統教室空間配置的社會心理分析,但在那之前我想先將這個議題拋出來和大家討論:

  傳統的教室空間配置是教學者在前「能夠看清楚所有教室的情況」、且要求學習者必須「乖乖坐在位置上,不得過度伸展肢體」並且「不利於看見彼此的表情」。教學互動為老師講授、偶一為之的讓同學跟隔壁討論,或者提問題要學生回答。

  我的問題是:

1. 大家所經驗到的大教室的學習情境以及教學互動,如何影響(不管是正向或是負向)自己的學習過程?哪些因素影響了你?

2. 是否曾經聽說過、或者是設想過另外一種,你覺得更能使自己自在、自主的學習的教室空間配置和教學互動?為什麼你覺得這樣子會更好?

備註:我把教室空間環境和教學互動擺在一起,是因為這兩者共同構成了「進行中的教導和學習」的情境,而不是架空的環境設計或架空的教育互動理論。因此我並不特別探討其中之一,而是討論其中一者如何影響另外一者,或是兩者如何影響教室裡的學習者與老師。

沒有一定答案,搞笑或者天馬行空也可,只要你自己說的清楚、而且現代科技也可以落實普及化(例如現行的遠距教學)。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幻影‧晨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