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古幣失竊之謎


Recommended Posts

轉自:

http://www.ylib.com

古幣失竊之謎

「我真是倒了八輩子楣啊,」秦飛哀號道:「這地方以前從沒遭過小偷,但我上任還不到一年就發生這種事情。我真衰啊!」   秦飛是中國古幣研究室的現任館長。昨天夜裡,十幾枚價值連城的古幣遭竊。這會兒,黃羅探長正在研究室的館長辦公室裡和秦飛討論案情,警員阿三則守在門口豎耳聆聽。

  「昨夜兩點鐘的時候,研究室裡頭的警報器突然鈴聲大作,」秦飛一臉愁容地接著說:「我在家裡一接到警報器系統傳來的警訊,就立刻飛奔趕來這裡。一抵達這裡,我就發現你們的人已經在現場,而側門被強行打開,放置古幣的玻璃櫃也被敲破了。」

  「那些失竊的古幣,價值大概多少?」黃羅探長睡眼惺忪地問道。

  「難以估計!不過,這個竊賊一定很懂中國古幣,他居然知道要偷玻璃櫃內的古幣,卻對牆上保險箱內那些價值不堪一比的近代古幣不屑一顧!」

  「為什麼有的古幣放在玻璃櫃,有的放在保險箱呢?」黃羅邊說邊打了個哈欠。

  「之所以會放在保險箱內,是因為那些古幣我尚未標號編入目錄;已編入目錄的古幣,我就將它放入玻璃櫃。」秦飛的眼淚不禁蔌蔌流下來。

  「阿三,你身上有沒有衛生紙?拿幾張給秦館長擦眼淚。」黃羅皺著眉頭說道。「秦館長,我看你這裡夜間沒安排警衛嘛!」

  「是的。這麼多來,研究室一直相安無事,歷任館長皆沒聘用過夜間管理員,所以我以為玻璃櫃上面裝有警報器已綽綽有餘。」秦飛從阿三手中接過皺巴巴的衛生紙,沒細瞧就往臉上擦了下去。「昨天晚上,我注意到警報器表層的塗漆有刮痕,我猜它的密碼有被篡改過。」

  「你說對了。我們的人已確認過這件事。」黃羅伸個懶腰說道。「警報器被拆下來過,然後輸入密碼解除它的警訊傳呼功能。當古幣被取出來之後,竊賊再將它設定好裝回去,並讓它重新運作。」

  「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秦飛的面容總算停止哀戚之情。「要讓案發現場看起來像是『破櫃而竊』嗎?」

  「非常有可能。」黃羅揉了揉眼睛。「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調查發現有辦法篡改警報器密碼的人有三位:你的保全主任顧正、安裝警報器的技師賈逸,以及你女兒秦蓉。」

  「小蓉跟古幣失竊絕對無關!」秦飛突然生氣勃勃地怒喝。

  「這可難說。你女兒是電機工程師,她有本事篡改密碼。」黃羅探長隨意揮了揮手。「總之,這三個人我們都得嚴加盤問。對了,你女兒提不出昨晚的不在場證明。」

  「那又怎麼樣?雖然我不清楚她昨晚的行蹤,但我可以擔保她絕對不是竊賊。」秦飛越說越火。

  「其他兩個人呢?你有何看法?」

  「顧正在這裡任職好幾年了,我十分信任他,」秦飛斬釘截鐵地說。「賈逸我只見過幾次面,不過我也沒理由懷疑他。大約三年前左右,是顧正請他來這裡安裝警報器的。」

  此刻突然響起敲門聲,阿三連忙去開門。一名警官走了進來。

  「李組長,結果怎麼樣?」黃羅問道。

  「報告長官,測謊器測出幾個不同的結果。」李組長答道。「我們分別問他們三人對竊案的看法,而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聲明。顧正說:『竊賊是賈逸或秦蓉其中一人。』賈逸表示:『我和顧正是無辜的,要不然連保險箱裡的古幣也會被拿走的。』」李組長停下來翻閱筆記。

  「還有呢?」黃羅摩挲著下巴問道。

  「秦家女兒宣稱:『我知道保險箱內的近代古幣沒有遭竊;但玻璃櫃內的古幣不是我偷的。』」李組長續道。

  「是誰撒謊?」黃羅眨著眼睛問道。

  「這裡出了點問題,長官,」李組長面露愧色。   「操作測謊器的記錄員把分析報告弄亂了,結果他只知道三人之中有一個說實話,另外兩個撒謊,但是誰誠實誰說謊卻搞不清楚了。而且現在三名嫌犯都要求找律師,並拒絕再做其他陳述。」

  「什麼!你們這些白癡,怎麼會搞出這種紕漏呢?這下子可怎麼辦才好?」秦飛忍不住破口大罵。

  「別急,秦館長。」黃羅探長又打了個哈欠。「假設測謊器的結論是正確的,那麼我們現在已擁有足夠線索來找出竊賊的真面目了。」黃羅轉身看著警員阿三說道:「阿三,此案和上個月發生的金蟬脫殼命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相信你應該看得出來竊賊是誰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顧正說:『竊賊是賈逸或秦蓉其中一人。』

賈逸表示:『我和顧正是無辜的,要不然連保險箱裡的古幣也會被拿走的。』

秦家女兒宣稱:『我知道保險箱內的近代古幣沒有遭竊;但玻璃櫃內的古幣不是我偷的。』

一個說實話,另外兩個撒謊

所以只需要討論三種可能就知道了(前面那一段真的好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