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還有第三政黨存在的空間?


Recommended Posts

如題

台灣的選舉,上從總統,下到縣市長

幾乎演進到非國民黨即是民進黨的地步了

連各小黨也因立法委員選舉體制的改革(改為單一選區and兩票制*需過5%)

使其消失殆盡了

難道台灣人民的心目中真的只有藍綠媽?

難道多黨政治只能當作是個口號媽?

個人的想法是:

中華民國遷台僅60餘年,外省與本島之間隔尚未完全消除

加上228.白色恐怖的影響,使大多本島居民和外省人互有仇視之感,而為了反對而反對,把票非投國民黨把票非投國民黨,就是民進黨

我想這種情形在1.20年(前提是台灣依然是民主政體)後應該就會消失了吧(會有仇視的也死差不多了)

到後來台灣就較能夠以候選人為依歸而票選了

這時第三政黨的空間將大幅增加

那各位學長姐的意見為何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美國從立國就採行這種民主制度了,一兩百年過去,有第三政黨存活的空間嗎?

十年前的政黨政治操作的是省籍,現在的政黨政治操作的是統獨,未來的主流政黨想必也會是一樣的玩法,只是也許那時已經被統一了,到時他們玩得東西也可能會不同罷了。

別的不說,現在在這裡打滾的版友又認識幾個其他台灣現在的政黨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別的不說,現在在這裡打滾的版友又認識幾個其他台灣現在的政黨呢?

比較有名的:親民黨(名存實亡?)、新黨(似乎只在金馬地區較有知名度?)、台聯,還有前陣子解散的泛紫聯盟

聽過的:綠黨,台灣共產黨,台灣原民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覺得如果還期待現有的國家(政黨)制度去實現公民社會的理想,恐怕很難了。我自己倒比較關注民主的在地力量能否被組織起來,國家退位到協助建立資源輸送的體系、提供支援的協助者,由地方政府、第三部門組織、社區組織和社區民眾去參與、決定自己社區/鄰里內的事務,這個期待可能還比較務實一點。

我不太期待不同意識形態的政黨之間的制衡,它們最後還是會成為龐大的行政官僚體系。過去民進黨上台後推行了許多社會福利的計畫,都是由國家主導,立意良好但最後都變成晃眼一過的流星。現在應該很少人會去關心鄰里長有多少權力和資源、社區發展協會又能做多少事,還有自己的生活地域範圍內有多少的非營利組織在運作,甚至是可以透過他們和不合理的政府作為對抗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不清楚在場讀者是怎麼看待你們口中的共產黨。但今年在縣議員選舉上勞動黨獲得的一個席次是台灣成立民主制度以來第一次有一個完全標榜勞工權益,憑藉勞工權益的訴求而當選的政治力量。

坦白說,這些小黨在台灣的選舉多半只是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宣傳,而就算奪得一個民意代表的席次,也不可能把主力就真的投到不可撼動的黑暗議會中,民代只是作為資訊取得與散佈、能夠更有效的發揮社運部門力量的機會。

另外,綠黨在台灣仍是相當重要的環保運動推手,希望大家可以認真留意兩個大黨以外的政治力量,而不要僅是抱怨沒有第三勢力,自己卻對所有力量都一無所知。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