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直樹好帥~惡作劇之吻誠推


Recommended Posts

  • 回覆 82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我望你們能看看這篇新聞....

2005/10/03 星報【記者 李思嫻報導】

「惡作劇之吻」上周播出第一集,網路討論區紛紛出現「用二級地震就把房子搖垮,真是誇張」、「導演是瞿友寧,那劇情該不會跟『薔 薇之戀』一樣又在『拖』了吧」的文章,面對質疑聲浪,導演瞿友寧在中視討論區發表文章,指出「一成不變有何好重拍?」

改編自日本漫畫的偶像劇眾多,都面臨「注入新靈魂」、「原著死硬派」正反兩面的評價,相較於日本版「惡作劇之吻」,台版的劇情較 忠於原著,導演瞿友寧面對質疑,前天在網路發表了長達3000多字的文章,指出最初拍這部戲時,「不想拍一個普通又沒創意的戲, 也不想拍中規中矩的戲。」

日本版「惡作劇之吻」中最經典的莫過於柏原崇與佐藤藍子戲劇性的那一吻,台版則徹底顛覆,瞿友寧發表「日劇的吻,我既不覺得浪漫 ,更覺得刻意,這種巧合,讓她們的第一個吻,顯得只是一場像雷打到的意外,所以不好意思,我刪了,但我不是否定日劇的『惡作劇之 吻』,在當年絕對稱得上偶像劇史上一個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對於地震一幕的質疑,瞿友寧詳細向網友解說:「地震比較無厘頭,像是上天開的玩笑,又像是為湘琴和直樹建立一種命定的緣份。」瞿 友寧如此用心在網路上解惑,深受網友好評,紛紛留下「謝謝瞿導用心製作偶像劇」等話語。

懂了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偶像劇都是拍的很辛苦的。

“惡作劇之吻”

把他想成是一部新的偶像劇,

而不要侷限在和日劇的異同之中。

換個角度看,也許不一樣。

輕鬆歡樂,如同那個不可能在現實中的誇張的2級地震,

只是讓我們會心一笑。

這也是看戲的樂趣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Melisa 發表

我望你們能看看這篇新聞....

2005/10/03 星報【記者 李思嫻報導】

「惡作劇之吻」上周播出第一集,網路討論區紛紛出現「用二級地震就把房子搖垮,真是誇張」、「導演是瞿友寧,那劇情該不會跟『薔 薇之戀』?............(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導演可是鼎鼎大名得瞿友寧耶。

薔薇之戀哪有在拖'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貝〃 發表

 沒看過

 不過聽說裡面有令人震撼的2級地震

 哈一_一狠

我剛正好在看這一集耶

太誇張了 才2級就把把林依晨家震垮= =

還是比較喜歡柏元崇〈好帥!〉跟佐藤藍子演的阿!!!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沒看過日劇版的惡作劇之吻

不過我覺得台灣拍得很好看阿xd

鄭元暢和林依晨搭起來很棒

中視討論區維尼導演有留言

轉貼過來給大家看看

---

那個薔薇的維尼

製作單位

註冊時間: 2005-09-13

文章: 7

發表於: 星期六 十月 01, 2005 2:48 am 文章主題: 惡作劇怎麼玩......我眼中的惡作劇之吻

【關於這個戲……】

惡作劇是一個什麼樣的戲?說實在我並不想拍一個普通又沒創意的戲,也不想拍中規中矩的戲,這就是我開始拍惡作劇之吻時最初的想法,心想要找最難的方式拍……結果,也或許是老天讓我心想事成吧,以至於拍攝過程中真的倍嚐困難,那怕現在上片都有造物弄人之感,一直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雖然如此命運乖桀,不過其實早在拍攝過程中,我及所有工作人員和演員,早就培養出以欣賞與享受的方式,笑看這上天給我們的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了。

【關於日劇……】

說實在,拍攝初期,想試著看一下日劇,但是看了第一集,就想先暫停,因為真有些不習慣,我習慣會設身處地去想,為什麼湘琴狂追直樹?一開始或許是因為直樹的完美讓人想傾慕,但真正當她認識了直樹之後,才是為直樹救贖的開始。就好像直樹怎麼可能愛上湘琴這樣沒大腦的人?若不是湘琴把他拉回人間,要他面對原本許多拒絕或是故意忽略的人性,直樹可能還不知道人間這麼好玩,他也才會開始注意這真真實實的湘琴……這樣的表現才是我想要呈現的:一個從生活中走出來的故事。

多田薰老師的漫畫給了我們很好的文本,我試著從湘琴和直樹相處的細節或與其他旁人的互動,找到了她們分別是怎樣的人,這也才提供了我們一個為何IQ 200的人,會喜歡湘琴這種沒大腦女人的理由,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不僅突顯了身為天才的無奈,也更為湘琴的專注認真而感動。

就像A班跟F班的差別,我認為不該突出成績的差別,反而該顯現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各有優劣,不須自卑與驕傲。壞人不絕對是壞人,好人也不該是聖人,這也是我希望與日劇不同之處,這個戲,沒有壞人……

還有日劇的吻,我既不覺得浪漫,更覺得刻意,這種巧合,讓她們的第一個吻,顯得只是一場像雷打到的意外,所以不好意思,我刪了,我不相信生活中嘴跟嘴可以對得這麼巧的,哈哈哈。

但我不是否定日劇的“惡作劇之吻”,在當年他絕對是偶像劇史上一個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很多人生命中第一齣迷戀上的偶像劇,在生命中佔了一個無可取代的位置,我想台灣的惡作劇不能也沒什麼好與他比較的,他已經有他經典的位置了;只是因為十多年後我們重拍,社會在改變,又選擇故事在台灣發生,故事本來就該改變,一成不變有何好重拍的?本來我就希望用心〈新〉的思考方式來看待這台灣版的“惡作劇之吻”。所以啊,大家接下來不用也無須拿著日劇或漫畫一一比對或比較,單純去看這個故事就好了……我只能說,這是一個貼近多田薰老師原作精神的作品,但你會相信他是發生在台灣,一個隔壁小江家發生的故事……

【關於直樹和湘琴或其他人】

選角方面看到大家有很多的討論,其實對於小綜和依晨,從拍攝之初就設定了很多功課,最大的希望,就是要在這一個戲裡,給大家看到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人,這對她們是一種突破,對我也是一種挑戰。希望看完,大家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小綜,從薔薇之戀的葵…可以完全轉換到直樹。依晨也是,秘密花園的范小敏,幾乎也曾經讓我以為依晨就是這樣個性的人;而愛情合約的形象又深深打動每個觀眾,如何讓她從這個戲走出來,她下了很多苦工,這一部分日後再聊。

表演這件事,其實是很容易定型並養成習慣的,所以我們看到很多老演員或是成名演員,她們習慣於固定的表演方式,因為這讓她們安心,她們甚至會要求導演配合接受……這就是我不要的,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她們突破以往的努力。

還有像是弟弟為何找蛋蛋〈章柏翰〉來演?這是我讀完漫畫的體認:我首先不想找一個表演很油、很虛假、很表面的人來演,台灣的童星常常在大人的誤導下失去童心。蛋蛋在此之前,從來也只演過我的戲,而裕樹在戲裡 總是以哥哥為師,卻總是比哥哥差一點的心情,找這樣胖胖的小朋友演,更能夠突顯某些差異,也讓歪哥生出直樹的基因理論較有說服力……因為裕樹像爸爸;直樹像媽媽嘛!哈哈!不明白有人為何第一集就要討論這個演員是否適合,深以為太早,也容易磨煞一個人的努力喔,不是不能說不好,看幾集後再來給他建議好嗎……附帶一提,蛋蛋總是考前三名,好勝心很強,這真像裕樹;我希望他可以因此跟生活中經驗結合,這也是我為什麼想找他的原因。

【關於技術上的疑惑或安排】

為何要用地震,第一是漫畫原本設計便是如此,深以為日劇其實是在拍攝上選擇了一個簡單的方式呈現,因為火燒房子對我們來說,真的比地震較好拍。當初為了這問題其實也和製作人有了小討論,但我相信我做得到,即便戲已拍了半年之後,我們還沒找到這樣的房子……

這裡其實是要謝謝製片黃麗玉,因為我們必須找到一幢《注意!是只有一幢喔,因為大多數都是整排拆掉的房屋,很少有左右兩邊都還完整而只拆中間的房屋》準備要拆的房屋,而且人家要拆還願意配合我們的時間,不能全拆,石頭不能運走,院子裡的樹必須留著……

沒人注意到吧!通常地震時樹幾乎是不會倒的。

屋主當初答應我們時,製片還有些不相信,且很沒安全感,她一個女孩子甚至半夜睡在工地旁的車上,深怕隔天一早工人全拆光了。她守著好隨時監督著……

好,再來跟大家說說這個鏡頭有多難……有注意到這是一個鏡頭從裡到外一口氣完成嗎?因為只要這裡一分鏡,就會讓人有安排的感覺,我不想破壞那份真實感。再來因為我的任性想這樣拍,畫面中任何東西都不能投機,所以這個眾人從裡奔跑到外面的鏡頭,我們一共請了超過30個工作人員,每個人至少手上都有兩三條細線綁住家具《忘了說了,這間本來是空屋,拍這個鏡頭道具還真買了台中古電視來摔》,連演員的經紀人、記者都被我們拉下來幫忙,用到一人不剩。當地震開始,所有人死命地搖,還有人必須把東西搖掉,有人注意到連窗簾都在動嗎?然後這個鏡頭我們花了兩天來拍《是只有這個鏡頭,不是整場戲喔》,第一天先試,綁所有的線,最後天黑了,怕大家太累會失誤,東西打下來會打到演員,決定隔天再來……結果隔天又試了一天,下午才放心開始拍,兩天的努力只為這個鏡頭。

然後說房子倒的那個鏡頭,我們其實機器位置必須精算的很精準,機器前後半個多月去拍同一個房子,必須找到一模一樣的角度,才可拍出它從完整到倒的過程,為此還必須兩天都挑到陰天,光才能連,否則逃出來是陰天,倒完變大太陽很怪。我們用了很多方法,電腦能做的事真的有限,煙也做不出來自然,那想當然爾,也是我們現場作的。這鏡頭足足花了三個月去做,錢的花費更是不用說,要不是臨時說要上片,我可能還希望她修正一些地方,哈哈。

那你說……拍火災的是傻瓜?還是拍地震的是傻瓜?我們是傻瓜。

我覺得地震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地震比較無厘頭,像是上天開的玩笑,又像是為湘琴和直樹建立一種命定的緣分;這一部分,也像我做這戲在風格上想的改變,你們會看到我很多無厘頭的表現方式,我試想調整出一種惡作劇的態度來“玩”這個戲。而玩的過程,也想傳達些什麼:像為何有人在烤肉?我們這社會不就是這樣?又自私、又懂得自我生存之道。

或許有人覺得二級地震房屋全倒很扯,我也覺得……但想玩,所以要玩出道理,其實原本的版本中,湘琴和爸爸在開車去直樹家的路上,會聊到屋子都因建商偷工減料,柱子全用空心的,房子才會這麼不堪一擊……只是這部分被剪掉了……

我希望大家能多注意很多細節,這個戲每個人都很努力,像美術……第一集江家的門牌被中視台標擋住了,很可惜,否則大家應可看到媽媽性格下會出現的門牌,還有像是江家或學校A、F班佈置上的差別,每一種都是想很久的喔。

有人覺得畫質有些問題我也有些困惑,因為我們所有片子還特地到電影後製公司去調顏色,這是現在一般偶像劇幾乎不會做的事。當天戲一播完,紐承澤導演還有很多業界的朋友都打來道賀說品質太好了……為何有兩極評價?所以?到底怎麼了?仔細研判,我想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或許是大家不習慣,因為我是一個寫實拍法的導演,所以夜晚的光,絕不會像白天通亮,然後也不會想刻意把人打亮,所以看久了把人打得爆亮的戲,剛看我的戲是會不習慣……為了這份真實,各位知道有多難嗎?我們在學校每天的臨時演員,幫忙的同學都至少一百五十人……這樣的意思是說,每天中晚餐加起來的便當錢,都會超過二萬元,學校的戲拍超過50天就是一百萬……各位細看所有校園的戲,惡作劇的校園從來沒有空蕩蕩沒人過,光這一點,就真要佩服製作人的花錢魄力了。

二、我也猜有可能是播映系統的問題,大部分電視台和系統業者,都會調出一個標準值來設定整個台的所有節目,所以當有一個過這標準值時,就常常會被強壓下來,這樣的結果反而讓原本品質很好的戲有了反效果,大家或許可以到時比較一下八大畫質和DVD畫質應該就可找到答案。

【關於剪片的爭議】

先謝謝大家的喜歡,不僅如此熱烈的討論每一個細節,更要求看到所有可能遺漏的畫面。只是為了第一集到底該怎麼表現,說真的製作公司可米、中視、八大、或是我,甚至廣告商都各有立場,也討論了很久,我相信這是目前最適合的版本,因為第一集我們都很希望看到一個熱鬧緊湊,湘琴趕快住到直樹家的“惡作劇之吻”,所以沒有人希望任何決定,會讓這個戲不好的;再說,如果不是他們的努力,這戲也不能那麼早跟大家見面喔。

而且大家都是很有經驗的人,請相信這樣的經驗法則,不管好不好,建議或批評,我想每個參與的人都會好好想想,作為下一部戲的參考,這樣好嗎?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開開心心的看這“喜劇”,不是嗎?你們的意見,我們都收到了,更希望我們的努力,大家都能接受並幫忙讓更多人知道喔!

我是維尼……惡作劇的維尼

_________________

你是在等我嗎

我一直都在......

-------------------我是分隔線-------------------

從薔薇之戀開始就很喜歡維尼導演了說∼他拍的戲都好棒

他滿可愛的∼都會到討論區和FANS互動

簽名檔還是葉子MV裡的經典台詞

這是維尼導演的家族

http://tw.club.yahoo.com/clubs/rose-king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rainnight 發表

我是沒看過日劇版的惡作劇之吻

不過我覺得台灣拍得很好看阿xd

鄭元暢和林依晨搭起來很棒

中視討論區維尼導演有留言

轉貼過來給大家看看

---

那個薔薇的維尼

製作單位

註冊時間: 2005-09-13

文章: 7

.............(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沒錯!

我覺得瞿導真的很棒。

不管是惡作劇之吻或是薔薇之戀。他都拍的很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劇情真的一集比一集好看啊!~~而且還蠻好笑的XD

原先第一集班上只有兩個人看~~~剛剛第三級演完又跑出很多個跟我說好看~~耶~~~感動~~~~~

聽說台版的是照漫畫拍的!

劇情跟日版不依樣喔!!!看過日劇的我在看還是覺得好看拉!!!!!!!

元暢真的好帥阿~~(打滾)

而且劇情絕不拖 好像13集就演完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也覺得台灣拍的比較好看

日本那部我覺得有點刻意跟做作...

對我來講鄭元暢比較有完美天才的感覺...

林依晨也比較自然

(聽說當年日本版惡作劇之吻本身在日本沒有很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感覺上差好多

兩版各有優異

以前常常覺得,直樹只有柏元崇可以勝任。當然,我也只愛「入江直樹」的柏元崇。

現在發現,小綜的演技進步好多。

現在看到,依晨的真實令我傻眼。

很多的東西其實一別開來看,真的很不錯。

可惜的是,裕樹我還是喜歡日版的還有琴子的爸爸也是日版勝任。

演起來的感覺,上方兩個角色,日版比較對味。(目前看來)

其他的,其實跟日版有絕大不同的味道,比較不來,但是都直得推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原著是漫畫

沒有所謂的抄襲日劇... ...(個人認為)

翻拍本來就會引起兩極化的反應

畢竟日劇拍的很成功

剛開始也覺得台灣版

應該不會很好看

不過瞿導拍的很有個人風格

而且... ...如果跟日劇一模一樣

會被說抄襲吧∼

其實還蠻好看的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