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校園民主了嗎-學生自治組織與學權事件簿


Recommended Posts

學生自治組

學生有參與學校公共事務的權利嗎?是應該要有,還是已經在法律上被賦予了?權利的概念應該由法律派生,我們不談道德上的權利(當然,在許多時候道德上的權利會被訴求成為法律上的權利)。

學生會(或那些稱為班聯會、學聯會、自治會可以、應當做哪些事?學生會在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是直接參與者?是代議士?還是協助者?

校 園民主的公共事務參與,我們是談教育,還是談權利?當校園民主淪為只有教育意義,我們很難訴求學生應當干涉校園事務,並且,即便民主教育只能透過實踐來 做,這種公共參與的教育行為也跟現行教育模式大相逕庭(公共參與行為可不是在上課),我們如何期待在只有教育意義下,學生能「被允許」有效地參與公共事 務?

現 在既有的學生自治組織的困難是什麼?而他們又如何理解學生會的角色與權力?面對外在的批判,他們如何回應?學生自治組織應該是個嚴肅的「社團」,或者也應 該重視情感團結與樂趣?煩心困難的事務讓人灰心喪志,那麼,學生會內部可以做些什麼來彌補?而這些彌補又跟嚴肅的偉大理想(?)互相衝突嗎?

學生會如何跟學校談判?應該「爭權」嗎(由學校賦予權利、權力)?學生會如何深入民間?還是關著門自己做?學生會的遴選機制應該如何進行?如何排除偶像迷思?學生會應該接受「課業兼顧」的論調?

以上種種問題,歡迎你來挑戰!

參考資料(基本上可有可無)

1、影片/學生會的一己之見(非宅者慎入):http://www.wretch.cc/video/deepbluebird&func=single&vid=6071377&o=time_d&p=0

→議題相關:遴選(課業與偶像)、社團化(時間、氛圍)、學生會自覺。

2、論壇/深藍學生自治版:

http://www.student.tw/db/forumdisplay.php?f=791

學權事件簿

同學:畢業學生太多,正在統計中,目前發現過去跟你有類似症狀的咖混最好的在賣CD....(你一定會比較好一點,要有信心。)

同學:謝謝你的來信…由於先前都沒有學生反映,所以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事…若是心情實在很難平復,請來找我。

或者長,或者短,或者直言酸刺,或者推託責任,這些都是發表文章或是當面與學校溝通、爭取權益的學生所受過的回應。

你試過把心裡的不滿與訴求寫出來嗎?你試過與學校當面溝通嗎?或者,當不合理的規定降臨在你頭上時,你曾想過要這麼做嗎?

或許學校要求你私下溝通卻潑你冷水,或許學校說尊重意見卻要求你「不要太激進」,或許你想寫出來卻沒有勇氣,或許你已經傷痕累累,一腔改革的熱情早早被澆滅…

這場討論會將提供豐富的與校方溝通的經驗以及應對方法,並且,對於向學校溝通與交涉將提供不同於父母師長的分析與想像,歡迎各位參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