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才女


Recommended Posts

  陸游小時侯,與他舅舅唐閔的女兒唐婉青梅竹馬,志趣相投,兩人都愛好詩詞和文學。陸游20歲時,與這位表妹唐婉結婚,婚後生活十分美滿。可是不久,陸游的母親對她的媳婦不滿,最後強迫陸游和她離婚。

  陸游當然不忍分離,只好表面上答應將唐婉休回娘家。只好暗中在外面另租了一間房子,經常和她在那裏相會。但不久又被他母親知道,找上門去吵鬧,幸而陸游和唐婉預先知道避開了。但從此以後,只好真正的分離了。唐婉後來改嫁給同郡的一位讀書人趙士程。陸游則另娶了王氏。

  十年之後的春天,他到山陰(今浙江紹興)禹跡寺南的沈家花園去遊玩,遇見唐婉和趙士程也在遊園。唐婉告訴了趙士程他們的故事,而趙士程是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便按唐婉的意思,給陸游送去了酒菜致意。

  陸游見到唐婉和這份帶有難忘情意的酒菜後,惆悵不已。他將酒一飲而盡,提起筆來,在沈園牆上題了一首哀傷斷腸的《釵頭鳳》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你用那紅潤柔膩的手,為我斟來了貼著黃封的美酒。全城瀰漫著春光,宮牆邊搖曳著楊柳。

無情的東風,吹散了美好姻緣的歡樂。這幾年來的離愁別恨,突然間一齊都湧上心頭。

我們錯了!我們錯了!我們兩分離真是鑄成了大錯!

今年的春光還似當年,可是相思已使你瘦損不堪。妳臉上和著胭脂的淚水,濕透了薄綢的手帕。

桃花紛紛凋落,池台樓閣冷冷清清。我倆縱有山盟海誓,再也難以用書信表達自己的深情。

別再相思了!別再相思了!別再相思了吧!

  唐婉在見到陸游為她寫的這首《釵頭鳳》後,悲傷不已。於是也和了一首《釵頭鳳》回答陸游。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這世道怎麼這樣冷酷? 而人們又那樣無情!在風雨黃昏裡的花兒是最容易凋謝的。

凌晨的寒風,吹乾了我的淚水。我好想向你傾訴我的心事,卻只能一個人斜靠著欄杆自言自語。

我好難過!我好難過!我的日子真是好難過啊!

我倆如今已各自分飛,一切人事已非,和過去都不一樣了。我現在痛苦的心神,好似在鞦韆上,總是恍恍忽忽,動蕩不安。

每當夜已深,遠處傳來了淒涼的號角聲。我現在這個樣子,真怕人問是為什麼?只好吞下眼淚,勉強裝出笑容。

只好繼續隱瞞著!隱瞞著!繼續瞞下去啊!

------------------------------------------------------------------------------------------------------------------------------

  偶然看到這個故事,有點難過。原本是才子才女的佳話,卻變成了悲劇一場。如果他們能繼續下去,也許會出現下一對秦嘉和徐淑,下一對司馬相如與卓文君吧?

  為了封建的悲哀,為了被拆散的鴛鴦,為了幾乎沒有人記得,也幾乎沒有詩作留下的的才女唐婉,我們來默念他們的名字吧~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燕歸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