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全軍破敵」的心得和征服戰略


Recommended Posts

  在此要介紹一個遊戲,叫做「羅馬」,這是一款非常棒的遊戲,他的真實性非常的高,舉例來說:當在戰鬥地圖上,兩軍會戰時,需要可慮的因素非常多,你可以自己控制隊形和指揮,士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個人非常喜歡這個遊戲的城堡攻守戰,因為那種場面光看到就會令人熱血沸騰,而且需要的策略也非常的多。最重要的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款遊戲是可以讓士兵(弓手)站上城牆的!而且他們的城牆和人物都是真實比例!實在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款遊戲。

  我要講的是「羅馬:全軍破敵」這款遊戲的策略方面。在遊戲的帝國會戰上,我將遊戲為三個時期,我會在下面依序提出經營的重點。

一. 初期:

在初期的戰鬥中,鞏固中央經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帝國的發展,初期是最重要的,當然一開始各國都急於發展,侵略是比較少的,因此你要做的就是建設,有了建設才有能力開始侵略。當你在建設城池時,首先要以經濟為重,我常說「經濟和強國是充要條件」,這是理所當然。要有強的經濟作為後盾,才有雄厚的資金來進行戰爭。一開始的建設,當然是以經濟為基礎,而道路和港口是建設經濟時不可或缺的,所以擺在第一順位。之後是城內的經濟建設,農場、市集、廣場、商人…等,排在第二順位。當城市富有後,便要使人民快樂,因此下水道、神廟…等衛生和公共建設是萬萬不可少的,而且如此也可以減少暴動的機會,也可以增加人民對你的評價呢!在建設完成後,要注意的是首都位置,要選擇一個國家的首都,需要參考的因素有:1.地理 2.經濟 3.軍事 4.人口。在遊戲中,個人建議將經濟作為第一順位,因為首都對於一個城池上,在經濟上是有加權的,因此可以使財政增加。在建設完成以後,開始把城市朝兵工廠的方向邁進,因為在戰爭中,兵不只要「多」,還要「精」!在納尼亞傳奇中,人馬將軍有說過一句話:「人多固然是很可怕,但是人多不一定能打勝仗。」這句話是至理名言,一場戰爭,決定勝負的不是人多,人多固然有幫助,但是當人數相等的兩軍交火時,真正決勝的關鍵有:1.武器的精良 2.士兵的士氣 3.指揮官的指揮 4.隊形及策略。一個軍隊最好有一位將領,而將領的星數越高,戰爭勝利的機會也越高。武器的精良取決於城市的武器技術,如果在一個幾近荒廢且很少管理的城鎮中募集軍隊,那麼一群烏合之眾只能用人海戰術來作戰了!(說不定還會輸),不管在成本和其他方面都是非常不划算的。因此將中央地區的城市建設作為兵工廠是很好的策略,當然你可以在戰區或邊界附近(別妄想將全部的城市都建設為兵工廠)找一個適當的城市建設兵工廠,可以縮短兵力補給的路線和時間,但是建設的時間和資金也是需要考慮的。另外,一個國家的制海權是非常重要的,當海域被敵軍佔領,會影響到貿易,當貿易被影響,國家財源短缺,且要輸送兵力也是相當大的問題,所以制海權是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在此也建議選擇一個地方專門製作船艦,不過這問題不大,因為通常你會在每個重要港口都建設海港建築物。

二. 中期:

  在中期,你會發現你的領土正快速擴張,你可以跟隨著元老院的任務去進行擴張,但是我比較建議去尋找重要地區侵略(最好從初期就開始,以免先被其他家族佔領),重要的地區包括:1.港口 2.首都 3.地形要衝 4.海上的島。佔領一個重要港口可以為你的國庫增加許多財源,以增加你的軍。而佔領其他國家的首都跟佔領重要港口一樣(通常首都都挺有錢的,而且都是港都),而佔領地形要衝上的城市是為了國家安全,以防他國入侵,當然也可以建設堡壘(建在山崖間道路狹窄的地方,可以擋住敵軍前進),另外攻佔海島是為了增加貿易和制海權。當你佔領一個新的城市時,最好把經濟建設和民生建設快速完成,還有請不要拆掉當地的神殿,因為當地有當地的信仰(除非你屠城,這樣最好是拆掉重建)。當你佔領一個新城市時,最好留下一支完整的軍隊,以防止暴動。在攻佔完後,最好重新訓練軍隊,讓城裡的軍隊達到最佳狀況。最好在每個城市中都有一名將領,這樣可以維護治安和經濟,也可以防止暴動。切記,最好不要讓城市暴動!暴動會間接引響到其他城市和其經濟,也會造成建築物和軍隊的損失。一場戰爭不是光靠戰鬥,戰爭前(圍城戰)需要間諜,可以給予你大大的幫助,在戰爭錢的評估很重要,孫武說:「知己之彼,百戰不殆。知己不知彼,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這是必須要注意的,不要傻傻的以卵擊石。另外,間諜也有可能直接幫你打開敵城的大門,這樣你的軍隊可以大大方方的打進對方城裡,而不用辛苦的圍成。刺客也是一種很好用的單位,當敵軍的將領太過強大以至於可以以寡敵眾時,使用刺客刺殺對方將領可以令你輕鬆贏得勝利。在孫子兵法中,「用間」也是一門大學問,因此用間的重要由此可知。在中期,地圖上會出現大量的強盜和叛軍,有可能會出現在你的城池和要道上,你會好去殲滅他們,不然會影響到你的貿易,進而影響經濟。另外,在中期最好為後期的全面作戰作準備,因此重要的兵工廠要不停的募集軍隊,而且最好是一募集到一隊,馬上開去前線或是你的盟友城外。喔,對了!別忘記看看你的將軍或總督,因為有些會貪污,造成你的國庫和財政出問題。

三. 後期:

後期就是與羅馬元老院全面開戰的時刻(通常是你領地到達25左右的時候),此時你必須同時鞏固經濟,同時作戰。盡量與敵國爭取制海權,這樣你可以阻斷他國經濟,讓你有更大的機會勝利。當然因為你在後期的建設,相信其他國家早就不是你的對手了,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所有國家都跟你敵對時,就必須學學拿破崙或是希特勒的「閃電戰術」了。此時你不出兵,不出幾回合,別人就會來叩關了,而且是源源不絕!因此你必須採取主動。另外你也可以跟其他比較偏遠的國家結盟,來個連橫政策,適時的要求盟友出兵也是很不錯的征服方法。建議在羅馬宣佈與你斷交的第一回合,就把羅馬和其他家族的首都給打下來,這樣會影響到敵軍的民心。另外,在遇到以寡敵眾時,最好以手動去進行戰役,可以增加遊戲樂趣,重要的是也可以增加勝利的機率唷!最後,能講的也就這些啦,其他的就得你要靠你們自己的智慧囉!

心得:

  事實上羅馬這款遊戲是一部非常棒的遊戲,真實度很高,算是我玩過中古時期的戰略遊戲中,最棒的一款。但是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我倒覺得需要改進的是沒有護城河,而且沒有辦法設定政策,這是很可惜的,不過制作小組可能只是不想讓遊戲玩起來更複雜罷了。在這款遊戲中可以學到很多治國和戰爭的理論,當然在些理論在現代也是相當有用的!不過如果你想變成這款遊戲的高手(或是其他戰略遊戲),那麼建議去看看孫子兵法吧!你可以學到的恐怕是這款遊戲的數十倍,看完後這款遊戲也可以作為你的「習題」,讓你練習和驗證孫子兵法,相信這是很不錯的方法。我想這是一款很值得玩的遊戲,需要用到你的智慧去思考,真的很棒!而遊戲的真實性也不在話下,連人物都可以站上城牆,在草原上進行廝殺,光看到那場面我就很想開始大幹一場,令人熱血沸騰,一起來享受「羅馬」這款遊戲吧,一起征服歐洲,為羅馬取得最終的榮耀吧!

※此篇轉載自我的網誌(反正是我寫的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真感動A....TOT...

竟然有人也有玩這款...

這款真的很好玩..推推喔..

在台灣很少人聽過這款,大家都覺得控制兵的時候麻煩之類的,就像世紀帝國或魔獸按個右鍵就衝過去,跟這款比差太多了,這款可以開到1萬人,再加上戰術調播真的就像電影中詳細一樣,把騎兵放在什麼位置啦..要把一部分兵力埋伏拉...當步兵肉博時要將騎兵從側面衝過來之類的,真的很刺激說,一定要玩拉..\\(獺鴃)//

(不過好像巴哈都叫這款為全軍破敵a..○_o||

算了沒差XD.......)

維持秩序!?..

將低稅率..是最快的方法..

..以建築來說..神殿.法律.公共健康.娛樂.都會影響唷(●─●)+

還有以駐軍的多寡也影響蠻重的。

再來就是將軍的影響力了,竟量把將軍放在有大學以上的都市,這樣他的管理技能有時候會增加,稅率得到的錢也會增加,反而可以藉由降低稅率而增加秩序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說明書好像也沒講...(我自己發現的)

把2位將軍放在同一之部隊中,點住一位將軍的隨從,然後放到另一位將軍的頭像上。

P.S.一位將軍只有八名隨從,所以把不好的、會在神殿中產生的留在老將軍身上。

還有你最好把將軍分類,分為文官及武官,武官只帶兵及武官性質的隨從,文官也是。(不要想說把武官性質的隨從帶到文官身上,這會使這位將軍打仗也不是管城也不是!)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