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中女樂旗15th熱情招生中


Recommended Posts

木管

長笛Flutes/ 短笛Piccolo

長笛是非常優雅的樂器,現在的長笛大多使用金屬製已很少使用木製的樂器,呈銀白色,整個管子分為吹口管、身管、尾管三部份。演奏時以手橫持,由吹口吹進氣體,讓管腔內的氣 柱自由振動,不須藉助任何簧片,使笛子發出一種柔和明亮清澈的音色,除了呼吸的控制外,另外還可利用舌奏及泛音加強音色的變化。其音域約三個八度左右。

短笛構造與長笛相似,演奏方式與長笛相同,管長只有長笛的一半,其音域則比長笛高一個八度,是最高音的木管樂器。短笛音色尖銳而透明,善於演奏急速的過門樂句。在管弦樂中,更能增加光輝的色彩。

豎笛Clarinet

單簧管又稱豎笛,又俗稱黑管。通常為木製,有一個圓柱形的管身和一個單簧片吹嘴。

樂團內最常用的是降B調的豎笛,豎笛音域寬廣,音色變化很大,音量可由強烈的咆哮,銳減至輕柔的低語,加上它可以演奏快速音階,琶音,跳躍音,斷奏,或圓滑的旋律等,表現力卓越,因此常在交響樂改編的管樂曲中演奏原先小提琴的旋律,也是極為理想的獨奏樂器。

雙簧管Oboe

在上端有兩片簧片直接插入管體,演奏者必須學習如何有效的控制呼吸,是木管樂器中音律最難變化的樂器。它的音域可達三個八度,其特點在於它的聲音有豐富的色彩,它的音色是甜美略尖銳細緻,雖不如長笛輕快,但似鼻音的聲響卻具有田園風味的獨特特色。

*因為學校並無此項樂器,所以只招有學過的學妹喔

薩克管Saxophone

薩克管也就是俗稱的薩克斯風,通常由金屑製成,但它的基本造型與木管樂器相同,內部成圓錐狀,末端開口擴大成喇叭狀,並向上彎起,所以仍屬木管樂器的一族。

薩克管音色濃厚,可以狂野,可以溫柔,常令人想到爵士樂。

銅管

小號 Trumpet

小號也就是俗稱的小喇叭。是銅管家族最被人所熟知的樂器,他的音色也最具銅管特質 ,明亮,震撼, 霸氣十足,無匹敵的氣勢,從古典樂曲,進行曲,一直到爵士樂,小號都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小號的音色變化多端,在管樂合奏中常有獨自表現、吹奏主旋律的機會。尤其它寬廣的音域在流行音樂,特別是爵士樂中,最有發揮的空間。

法國號 French Horn

法國號屬中音樂器,吹奏時用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按活瓣,右手協助支持樂器,是唯一用左手按按鍵的銅管樂器。音色柔和,弱奏時,像是自遠處悠悠傳來,接近弦樂的音色;中等音量時,近於木管的音色;強奏時,卻又有銅管的音色。整體而言,它真有含蓄內蘊的特質,寫給它的獨奏曲並不多,但在管弦樂中常會有片段的突出表現。尤其它的中音可作為高低音之間的橋樑,許多合奏都少不了它,是惟一橫跨銅管、木管五重奏的樂器。

長號 Trombone

長號也就是俗稱的伸縮喇叭。 長號的總長度幾乎是小喇叭約二倍,主要管身是圓筒形,末端向旁擴張成喇叭型,由於它有獨待修長的外型,應該是大眾相當熟悉的樂器,而且在行進樂隊中,伸縮喇叭經常排在第一排,以免拉管向外推時,會碰到前面的人。

長號是銅管樂器類的中低音樂器,相當於混聲四部合唱中的男高音,其音色醇厚,高貴,能表現豪氣萬丈的氣勢;在緩的旋律中,更能展現威嚴莊重的神韻;在快速的旋律中,也能演奏出靈活調皮的感覺。

上低音號 Baritone

音譯為巴里東,是銅管樂器中唯一並未納入交響樂團的樂器,可以說是專為管樂合奏發展出來的一位管樂成員,

Baritone的音色渾圓豐厚.如果用很強的力度演奏.可產生近乎雷鳴的震撼效果。獨奏時, 可吹奏出速度緩慢.節奏簡單的樂句,產生莊嚴穩重的感覺;但也能演奏快速複雜的樂句。

低音號Tuba

管樂團內的低音號大致分為兩種:室內用的,抱著演奏的低音號(Tuba);及室外用的,扛著演奏,常見於戶外行進樂隊,體積較為龐大的蘇沙號。但它們除了外型與音域不同之外,在性能和音色士都沒有很大的差異,低音號除了可當作獨奏樂器之外,更是樂團合奏時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任何和聲中,如果少了低沈,厚實的低音,就會失去重心。而且它們經常吹奏固定的節奏,在合奏中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http://www.wretch.cc/blog/tgmb14th

有問題可以來這裡問學姊喔!!

學姊人都很好的!!=)

歡迎加入中女樂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