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拿掉「職業」名稱 高職將變歷史


Recommended Posts

轉自UDN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71&f_SUB_ID=1756&f_ART_ID=20797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職」一詞將走入歷史。為了不讓高職成為國中畢業生的「第二選擇」,教育部計畫將高職歸類為「專業型高中」或「技術型高中」,把「職業」兩字的名稱拿掉,直接稱工業學校、商業學校或農業學校。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表示,台灣早在日據時代,就依日本學制,把「高中」與「高職」分軌;但近年來,許多綜合高中都加設職業類科,高職則設普通科,兩者區隔愈來愈不明顯,家長、學生都分不清楚。

再加上目前讀完高職的學生,多半都會再繼續升學到技職校院,高職已非直接就業的終結教育,而是繼續學習的準備教育;藍順德表示,此時再稱職業學校也有「名不正、言不順」的問題,有必要調整。

教育部計畫修訂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為高職更名,目前規畫方案有三:甲案是把職業兩字拿掉,如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改稱宜蘭高級商業學校;乙案則去「職業」改稱「中學」,如改稱宜蘭商業高級中學;丙案則以教育階段稱之,如改為宜蘭商業高級中等學校。

教育部昨天將高職更名案提到全國高職校長會議中討論,贊成甲案的校長最多。基隆光榮家商校長楊瑞明表示,他贊成高職更名,但以去掉職業兩字最省事、方便,學校招牌也不必重做,只要拿掉職業兩字兩字即可。

北縣海山高工校長張添洲也贊成甲案,只拿掉職業兩個字,海山高工的簡稱也不必改;且他認為,若改名為商業或工業高中,會與普通高中太相近,「沒區隔、就沒特色。」

也設有職業類科的光啟高中校長江惠真認為,綜合高中可繼續稱高中,就像國外也統稱綜合高中,延後分化,對推動12年國教有幫助。

大家對這個有什麼看法呢 =ˇ=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高職」一詞將走入歷史。為了不讓高職成為國中畢業生的「第二選擇」,教育部計畫將高職歸類為「專業型高中」或「技術型高中」,把「職業」兩字的名稱拿掉,直接稱工業學校、商業學校或農業學校。

那會改口的人有多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心態本身有點問題吧 不想因為叫高職而被當成第二選擇

所以就把名字改成商業高中?高職就是高職 我們有自己的特色與專才

是不是所有學校都改成叫建中就大家進台大=3=

與其改名字 倒不如別再把制度改來改去 弄得我們快精神分裂了

那破爛九五暫綱 接下來還會出新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北市立初級業職業學校

北市業職業學校

市立林高級業職業學校

"台市立林高級業中學"或是"台市立業學校"

 

啊啊...

就跟國立大學還有私立大學的偏見一樣

根據西方國家

國立大學是給當地人沒錢就讀私立學校所設立的國家補助的地方學校

入學門檻極低

私立學校是給有錢人去讀的高等教育

 

而且根據投資報酬率

花月多錢學到的應該要越多

可惜台灣政府不斷推銷國立大學排擠私立ˊˇˋ

 

根據德國的教育方式

國中畢業選擇職業學校或者高中

高中繼續升學

職業學校畢業後直接就業

而且是根據國中畢業的考試來決定你能讀什麼樣的學校

然而讀高職並不是代表笨

而是他給了你一技之長代替學術專研

可以幫助社會經濟成長而不是養了一堆不會讀書的米蟲

 

以上有誤請更正

 

還有

我們生為高職生有高職生的驕傲

就算讀私立大學也有私立大學的驕傲

畢竟我越來越看不起頂著國立光環卻什麼也做不出來的理論派大學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