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間價值


Recommended Posts

!意義,是由別人賦予,是在錯雜的環境中領悟出的一種自我解釋。每個人的思維不同,自然看的事、心中所想也自然不同,但是當心思無法培養出不同角度的視野時,所想的、所感受的、所了解的,會被侷限在小小的空間裡,並任其身旁的人事物來影響自己的看法、心情。這影響可能是悲傷、是痛苦、是快樂,但是當自己處理"鬱悶心情"這一塊時,如果自身沒有多加咀嚼、沒有多加理解、沒有強迫自己多問幾個為什麼?,這些事就躲進了內心深處,它沒有被消化、它沒有被拋棄,它變成了一個逃避自己一種的方法,進而蒙騙自己的感覺、想法,而這些逃避造成了在人生過程中,自身環境的人事物無條件吸收、內化,然後再把無法解決的事拋到腦後,並且套用一句一般論,來說服身旁的人,「這就是現實!」

任何人的性格養成,都是由環境塑造,但是當所有遇到的人生問題都有別人給的答案時,沒有自身去驗證、沒有多種角度去理解,這答案也終究只是環境強押給人的"現實觀",世界本身就有許多樣貌、許多色彩,但是社會的構成需要成千上萬的人的去運作時,現實觀的培養就成了必要性,主流的意識就成了社會運轉的動力,現今的人們沒有時間多想、多問是現實觀培養的因素之一,而這因素來自於,時間價值都被賦予成"追求"。例如:"因為我要考上某某大學、所以我現在要念書"、"因為我要出外找工作,所以我現在要培養能力"、"因為我要升遷,所以我要追求績效"、"因為我要存養老金,所以我要賺很多錢"...等。所有的時間都是追求,都是與人的競賽,這種看似個人利益的追求,但實為成就社會的一種工具。心靈的空虛,就用物質填滿,越想填滿、但是終究填不滿,好像身旁事物都在進行、也都在流逝,自己為何?、自己價值在哪?,社會給予的答案都是膚淺及不能滿足的。

所以有時候我常在想,為何大人們都長得一樣,都有同樣語氣、同樣的人生道理,然後,漸漸我有些理解,當自身的經驗沒有多種角度的衝擊時,這經驗反而成了很大的阻礙,使得自己看不見、感覺不到某些東西。然而,當我駐足在火車站,我看著來來往往的人,雜亂的人群、我開始在想,想我以後會不會變的跟他們一樣,長大後的我會不會有現實觀的人格?現在我所追求是不是間接使得自己社會化的過程?

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這答案得自己尋找,過程中需要自身的省思、需要用些思考、需要把心打開、需要認真去體會,所以,當世俗之人把時間賦予成"追求"時,我則是把時間當成是"尋找"!

尋找,就可以把時間拉回當下,尋找,才可以享受理解的真義、尋找,是不會讓自己逃避的方法,尋找,才可以紓解害怕的空虛心靈。而在青少年的階段,尋找是重要的課題,因為這是決定用怎樣方式與世界接軌的關鍵期,但這並不是用白紙黑字的測驗表就可以測得出來,這是需要培養探索自我的能力。

但是現今學校教育裡的自我探索成了膚淺的菜單選擇,所以當未養成人生觀感的學生投入到現實的競爭時,等於是把一群人送進巨大的機器裡面開始運作,並且在機器中,人們只是零件,很難被改變,很容易故步自封,而這機器越龐大,人的自我的就越難以發覺,待走到人生鏡頭時,才會恍然理解人生當中,缺少了很多重要的東西。

也許..我不適合社會、不適合出外找工作、不適合與現實妥協,但是我相信世界很大,我相信只要我尋找,可以找得到我容身之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世界本來就是現實的,不是嗎? 〝因為有利益,所以才去做;如果對我沒有好處那我為什麼要付出?〞現在大多數人的心態就是如此吧!只為生存而生存,卻不去想想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我不認為任何人的性格養成都是由環境塑造而成,如果是,那就沒有所謂的〝出淤泥而不染〞,社會上還是有少數人抱持著自己的理想,守著自己的原則。很多大人為了家人、兒女,早已忘了什麼叫做理想,只是想著該如何養活自己和所愛的人......也以這樣的方式教育下一代:「好好讀書,以後才會有工作;好好學英文,找工作比較容易......」造成現在的小孩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做一件自己不愛做的事,只知道自己不得不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只是想,響應別人的文章別人應該會感到高興,所以通知一下應該不錯。(提醒一下,那篇不是我寫的。)

我沒有不愉快的意思喔,我只是在打哈哈。

至於3樓的第一句也是亂入,它的梗在於你在網誌原文的標題寫這是"哲學",會被白鹿盯上(拋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嗯,整個閒聊起來了。

我其實很不喜歡看到人家這樣像自刪文章,而曾經做這種事的最過火的就是DUST,他曾經一口氣把自己在人文版的文章全部編輯成冷笑話,雖然為的是表達對戒嚴時代人文版的抗議。

寫得出文章就沒什麼好怕的,每篇文章都有支持者和反對者,這才能引起討論,讓一篇文章的價值彰顯出來。共勉。=w=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覺得你真的應該要養成自己查資料的習慣,明明用一下深藍的搜尋功能就好的:

http://www.student.tw/db/showthread.php?t=74453

http://www.student.tw/db/showthread.php?t=71815

http://www.student.tw/db/showthread.php?t=79977

2006 也太久,而且沒有關鍵字可找啊 XD

有一篇根本看不出是正經文章

(離題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嗯,看人的。

誰叫哈拿是可愛又富有正義感的烏鴉邦社員。

好啦,認真的講,這篇其實的確比較接近個人生命歷程的反思,建議管理員能夠搬移到哲學版的子版:生命哲理版,希望它在那裡發揮更大的意義,不會像在人文版一樣成為變相的閒聊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